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投资收益增厚业绩 员工持股公司被增持现象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收益增厚业绩 员工持股公司被增持现象明显)

受“十一”长假的影响,10月份只有17个交易日,相较正常交易月份,10月份A股市场增减持相对有明显下降。目前随着三季报披露收官,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跃然纸面,部分业绩兑现及不及预期的公司被大肆甩卖,导致一些拥有其它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因出售其它公司股权增厚了自身业绩。

投资收益成多家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利器

从10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力度看,139家公司减持68.73亿元,环比9月306家公司减持252.74亿元下降不少。券商、计算机通信和医药制造业是10月份被减持最多的行业。个股减持前三名分别为分众传媒(减持股份5.05亿股、减持市值47.89亿元)、海康威视(减持股份1.18亿股、减持市值33.91亿元)、立讯精密(减持股份0.63亿股、减持市值12.53亿元)。

从10月份减持较典型的公司来看,减持套现上市公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增厚业绩则成为最大的看点。如泰和集团减持东兴证券、绿庭投资出售申万宏源、大众交通减持国泰君安、华茂集团和杉杉股份减持宁波银行,以及外运发展减持京东方A、中国国航、东方航空3家公司股票等,这些公司均因减持其它公司股权获得了一定的投资收益。

具体来看,泰禾集团10月26日清仓所持东兴证券股票3400万股,获得投资收益约4.2亿元,预计将增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约3.1亿元。大众交通在10月10日至12日期间减持国泰君安股票705万股,预计获投资收益约1.42亿元。绿庭投资在9月27日至10月23日期间共出售申万宏源股票689.16万股,预计扣除投资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取得收益4006.27万元。而外运发展在8月14日~10月13日累计出售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和京东方A股权,使得公司获得投资收益约0.93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9.35%。

研究人士指出,投资收益本是资本市场正常发展的产物,但应该区分开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和一次性的投资,与主业有关的投资和缺乏业务支撑的投资。在分析公司基本面时,投资者要警惕非金融类上市企业投资收益占利润比例过高现象,因为这一方面或多或少反映公司主营业务表现不甚理想,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操控或处置金融资产或长期股权投资,使得大量投资收益可能产生于不可持续的资产处置,降低了企业自身盈利的持续性。

员工持股现象明显

10月份,有98家公司被增持,增持资金达52.44亿元,环比9月份169家公司、增持金额129.88亿元,公司和资金下滑明显。在10月份,技术硬件与设备、化药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成为当月增持最多的行业。个股上,增持前三名公司分别为康得新(增持股份0.51亿股、增持市值10.60亿元)、尤夫股份(增持股份0.25亿股、增持市值6.60亿元)、爱建集团(增持股份0.43亿股、增持市值6.29亿元)。

从10月份被增持公司特点看,员工增持成最大看点。包括有康得新、东旭蓝天、腾邦国际、锦富技术、洽洽食品、冠昊生物、证通电子、广泽股份等多家出现被增持的公司,均属员工持股计划购买的股票。

具体公司来看,康得新、腾邦国际属于2017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锦富技术、长盈精密则属于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洽洽食品、证通电子等属于通过信托计划购入股票。以10月份增持第一名公司康得新来说,截至10月27日,公司2017年员工持股计划合计以均价21.33元/股买入5383.4792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2%,成交总金额约114845.76万元。公司2017年员工持股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完成,剩余金额留作备付资金。从其定期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看,已深度绑定了普通员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职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促进公司健康发展。在业绩表现上,康得新预计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25.52亿~27.48亿元,同比增长30%~40%。长盈精密的增持是属于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以30.11元/股买入公司股票1962.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6%。

目前来看,腾邦国际、冠昊生物、证通电子、长盈精密10月份公告买入价与现价出现了倒挂现象,而东旭蓝天与广泽股份则增持均价也接近目前股价。对于上述现象,一位市场人士对《红刊财经》记者表示,当股价与员工持股均价出现倒挂时,投资者在标的选择上可重点关注同时运用高杠杆参与持股计划的标的,因为这些上市公司不会轻易让自己的员工亏钱,否则员工持股计划就失去意义,员工持股均价代表一定的“安全垫”,同时高杠杆下管理层提振股价的动力更强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