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券商自营风景独好 前三季重仓股显“独门秘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自营风景独好 前三季重仓股显“独门秘籍”)

随着券商在10月29日完成三季报的披露,券商业务的业绩格局逐渐明晰。投行业务增长乏力,尽管IPO提速也弥补不了再融资规模与债券承销规模的大幅下滑;因此,今年围绕二级市场的业务则成为影响券商排名的关键。

具体来看,信用业务中的融资融券在11月1日突破万亿,两融规模在三季度曾冲上今年以来第二高峰。资管业务尽管面临“去通道”压力,但主动管理产品却抓住今年结构性机会;自营业务亦是同样情况。

今年券商三季报专题,我们将围绕二级市场业务进行剖析,寻找券商今年的业绩支撑点。

2017年第三季度上证指数上涨4.92%,创业板指上涨2.68%,受益于结构性牛市,上市券商的自营业绩再度提高。

事实上上半年以来,自营业务已成为券商的主要利润来源;而第三季度二级市场的回暖,让自营收入在营收占比中攀升至第一位。根据海通证券非银团队的分析,2017年前三季度中,自营收入占比达到29%,超过经纪业务25%。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预计,2017年四季度随着市场进一步回暖,券商自营盘结构的优化,券商自营有望实现较高增长。

自营格局初定

延续今年中报的情况,自营业务再度成为证券业重要的收入来源。

根据海通证券非银团队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合计实现投资收益551.14亿元,同比增长27%。从收入贡献占比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自营业务占比29%,排在券商传统业务的首位。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市场,尤其是价值型投资表现优异。

11月2日,上海一名非银分析师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在券商业务构成中,今年经纪业务受佣金价格战稳步下滑,投行业务与资管业务均受制政策影响;相较前述业务而言,自营因与二级市场息息相关,弹性较大,是券商不愿错过的重要利润点。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自营收益(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的统计,共有19家上市券商自营收益超两位数,占比54.29%。

其中,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广发证券(000776.SZ)前三季度自营收益超过60亿元,分别为65.78亿、62.15亿、60.79亿。东方证券与国泰君安则分别以46.96亿、46.65亿依次排在第四、第五名。

而各家券商自营在权益类的投资风格不尽相同。

根据三季度重仓流通股的披露,中信证券权益类持股较多,达57只个股,分布在各行业,其中主要对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批发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进行布局,上述每个板块投资有4-5只个股。

在个股方面,中信证券第三季度第一大重仓股为海康威视(002415.SZ),是其三季度新增持标的,共持有1.12亿股。尽管海康威视在第三季度涨幅只有-0.93%,但在今年10月以来涨幅则超过22%。

同时,中信证券新增持的恒银金融(603106.SH)、台华新材(603055.SH)、卫士通(002268.SZ)、藏格控股(000408.SZ)等在第三季度均有30%-100%之间的上涨。

从东方证券的选股情况来看,公司更偏向“大消费”。在13只重仓流通股中,多投资医药、食品饮料、消费品板块。三花智控(002050.SZ)、顺络电子(002138.SZ)、人福医药(600079.SH)、科达洁能(600499.SH)、洽洽食品(002557.SZ)是公司第三季度的重仓股,持有股数分别为1684万股、1449万股、1229万股、1132万股、1103万股。

其中顺络电子与科达洁能在第三季度的涨势分别为13.23%、44.96%,后者股价在10月依然保持上涨,涨幅10.67%。

相比来看,国泰君安证券更喜欢“大蓝筹”。根据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泰君安的重仓股分别为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建筑(601668.SH)、大秦铁路(601006.SH),分别持股1.78亿股、9752万股、8291万股。其中工商银行在第三季度上涨近20%。

太平洋第三季度“进击”

尽管股票市场在7月曾一度出现大幅下滑,但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在第三季度平稳上升。券商的自营业务抓住了结构性机会,第三季度赚得盆满钵满。

从第三季单季度排名来看,亦是上述5家券商排在前五,坐序几无变化。根据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以23.14亿远抛离后者;广发证券与海通证券距离接近,分别为18.89亿、18.61亿;东方证券与国泰君安自营收益依次是16.12亿、15.15亿。

值得注意的是,近8成的券商第三季度自营收益在前三季度中占比超过33%。

其中,有5家券商第三季度的自营收益在前三季度中占比超过一半,他们分别是太平洋(601099.SH)、中原证券(601375.SH)、东北证券(000686.SZ)、光大证券(601788.SH)、招商证券(600999.SH).

尤其是太平洋,根据统计,前三季度自营收益合计只有2.60亿元,但第三季度则达到3.03亿元,显然第三季度的投资“力挽狂澜”。

据了解,太平洋证券是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家出现亏损的上市券商,而亏损原因与自营直接相关,1-6月证券投资业务亏损2.04亿元。

尽管记者无法得知太平洋自营第三季度的盈利关键。但从数据对重仓流通股的统计显示,海南瑞泽(002596.SZ)与中储股份(600787.SH)为公司自营的重仓股,太平洋分别持有3077万股、2563万股。而这两只重仓股票在第三季度均上涨20%以上;同时10月两只个股继续上升7.72%、5.14%。

招商证券是另一案例,2016年年报显示自营业务拖累整体业绩。但今年以来招商证券自营持续稳步增长,第三季度的自营收益在前三季度中占比达到50.53%,1-9月与7-9月的自营收益分别为17.43亿、8.81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