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继上海之后 谁将成为下一个自由贸易港?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2 12:4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继上海之后,还会有其它省市筹建自由贸易港,那么谁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呢?

对于这一问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的看法比较乐观。他认为,上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是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同时,上海地区理念开放,知识层次高。此外,在地理位置上,上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譬如,洋山港是著名的深水港,位列国际前十名。上海自贸区进入“3.0”版了,目前的上海自贸区,除了满足上海自身的需要外,还辐射周边,并与舟山等形成港口群,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服务业中心。上海有发展基础,并惠及周边长三角地区。

“全球的十大港口,有七个都在中国,其他国家和地区许多不如中国港口大的都成了自由港。国内的其他港口,也具备发展自由贸易港的潜力。因此,不排除别的地方跟进,只要条件成熟,上海能做的,其他地方也能做成。”白明向记者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2015 年(最新)吞吐量前5 的港口除上海港外依次还有宁波-舟山、天津、广州等,因此,天津港、广州港、深圳前海港、宁波-舟山港以及福州平潭港比较可能成为下一个自由贸易港的试点。”薛默认为。

在华创证券行业分析师吴一凡看来,上海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会是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根据国家授权实行集约管理体制,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国内像第二批自贸区的厦门、广州、深圳、天津以及临近上海的宁波都具备这样的条件。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大家最为看好的是天津港和宁波港,认为这两大港口最有希望继上海之后成为第二批筹划自由贸易港试点。

以天津港为例,天津港是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与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大港,服务辐射占中国面积52%的14个省、市、自治区,是连接东北亚和辐射中西亚的纽带。天津港拥有同时满足四艘船舶双向进出港的全国等级最高的30万吨级人工深水复式航道,可接卸所有进出渤海湾的大型船舶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从港口自然和地域条件、规模建设和港口设施看,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上市公司天津港(600717)2017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吞吐量总计17078万吨。其中散杂货吞吐量13465万吨;集装箱吞吐量363.3万TEU。船舶代理9042艘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货物代理量4820万吨;理货量5397万吨;船舶拖带23639艘次。

宁波港是国内最大的码头运营商之一,具备各主要货种全球最大船型的靠泊能力,拥有完备的综合货物处理体系及配套设施,货物吞吐量连续保持全球第一和集装箱吞吐量名列全球港口前茅,公司下属集装箱码头作业效率保持全球港口领先地位。

宁波港(601018)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完成3.66亿吨;公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305.4万标箱。基础货种全面回升,其中铁矿石接卸量完成6668万吨;煤炭接卸量完成2167万吨;原油接卸量完成3799万吨;液化品吞吐量完成480万吨。与沿海港口同行业比较,宁波舟山港全港上半年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高于沿海港口平均增速4个和6.8个百分点。

“鉴于浙江已经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所以宁波-舟山港或许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自由贸易港的试点。”有业内人士猜测说。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津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