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除了巴菲特、林奇、格雷厄姆 还有几个投资“怪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品书论剑 | 除了巴菲特、林奇、格雷厄姆,你还需要知道的几个投资“怪才”)

一、“楷模派”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

霍华德·马克斯是橡树资本的联席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被誉为价值投资者的楷模。自1990年起,他定期为投资者写备忘录,曾在备忘录中成功预言2000年科技股的崩盘和2008年金融危机。这也是投资界最著名的备忘录之一。“股神”巴菲特说,他会第一时间打开邮件看霍华德的投资备忘录。霍华德一直想在退休前将自己在投资备忘录中讨论过的投资理念集结成册,这个想法得到了巴菲特的鼎力支持,甚至在《投资最重要的事》出版后,从不推荐书的巴菲特完整地读了两遍。

霍华德·马克斯在其投资理念中提出了学习“第二层思维”:你的投资目标不是达到平均回报水平,你想要的是超越平均水平,那么这意味着你必须有比群体共识更加深入的思考,你要表现与普通人不同,你的预期,甚至你的投资组合都必须偏离常态,你的看法必须比大家的共识更为正确、与众不同并且更出色。

他认为投资更像是一门艺术而非科学。买好的更要买得好。买好的,说的是价值,买得好,说的是价格。而股票价格的形成受三方面因素的约束:一是公司基本面因素,二是市场技术因素,三是人的心理因素。心理在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的高波动性导致因果关系并不可靠,行为金融学的进步为价值投资理念贡献了新的灵感,这也大概就是为什么近几年关于行为经济学的研究频频受到诺奖肯定的原因。

寻找便宜货,以低于价值的价格买进;重视运气,适度尊重风险,明白未来是概率分布的并相应地进行投资,坚持防御性投资,强调避免错误的重要性,在霍华德·马克斯看来,这就是有关聪明投资的一切。

《投资最重要的事》(全新升级版)霍华德·马克斯/著

二、“随机派”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

避开中等风险的迷惑

相比霍华德·马克斯,纳西姆·塔勒布似乎更像是“赌徒”。塔勒布来自黎巴嫩的一个政治和学术世家,自带一种另类的傲气光环。他喜欢讥讽学者和经济学家,却被学界称为是预言家和思想家。他做了20年的期货交易员和商人,却从不按常理出牌,从1987年世界经济危机到“911”事件,每一次的股市大崩盘他都能从中赚一大笔钱,也被称为“黑天鹅事件”的获利者。他通晓多种语言,阅读量和阅读时间多的惊人。虽然其投资之道并不为大部分价值投资者所推崇,但他的作品《反脆弱》《黑天鹅》《随机漫步的傻瓜》被视为华尔街人手一本的必读书。

在《反脆弱》中,塔勒布提到了杠铃策略,即对不确定性的所有解决方案,都是以杠铃的形式呈现的。塔勒布用杠铃将极端情况分隔开,杠铃有一个杠轴,两端加重,一面是极端的风险厌恶,一面是极端的风险偏好,而不采取“中等程度”或温和的风险态度,因为人们一般明白“高风险”和“零风险”的概念,但是中等风险则有很大的迷惑性,因为它受巨大的测量误差的影响。比如,如果你的90%的资金以现金形式持有,或以所谓的“保值货币”储存起来(假设剔除通货膨胀影响),而剩下10%的资金则投资于风险很高的证券,那么你的损失不可能超过10%,而你的收益是没有上限的。如果某个人将100%资金都投入所谓的“中等”风险的证券,那么它很可能由于计算误差而承受毁灭性的风险。

三、“公式派”乔尔·格林布拉特(Joel Greenblatt)

便宜买好生意是神奇公式的核心理念

乔尔·格林布拉特成名于他首创的“神奇公式”,20年多来创造了年均40%回报率的投资奇迹,创造了“质优价低”的价值投资理念。他也是美国著名对冲基金公司戈坦资本(Gotham Capital)创始人,他将“神奇公式”写入《股市稳赚》,全球销量超50万册。

“便宜买好生意是神奇公式的核心理念。” 作为当代最杰出的价值投资者之一,乔尔·格林布拉特(Joel Greenblatt)管理的戈坦资本,在1985年至2005年这20年间,年复合投资回报率达到了40%,他认为神奇公式是戈坦资本投资流程的简化版。神奇公式将寻找好投资的流程简化成两部分:一是寻找好的生意;二是寻找便宜的股票。好的生意是指有形资本回报率(EBIT/ Tangible Capital,ROTC)高的公司;便宜的股票则是指息税前盈余/企业价值(EBIT/ EV)高的股票。格林布拉特的神奇公式,归根结底是依靠ROTC和EBIT/ EV这两个财务指标定量地寻找投资标的。而定量分析的前提条件就是获取高质量的数据。“便宜买好生意”逻辑看起来很是清晰,但如果ROTC和EBIT/ EV这两个财务指标的数据不能最大程度地反映“好生意”和“便宜”,那么,神奇公式不仅帮不了投资者,还很有可能误导投资人,让他做出错误的判断。而直接根据原始报表计算得出的财务数据,往往做不到高质量。

但记住两点:第一,购买企业的股票就意味着购买企业的一部分,因此你有权获得该企业未来收益的一部分;第二,计算一家公司的价值应考虑这家公司今后的盈利情况。

“用户派”方三文

你认为投资机会很少,那么你可能会赚的很多;你认为投资机会很多,那么你可能会赚得很少,甚至会亏掉自己的本金。

非“学院派”的价值投资者,却自称是“赌徒”;2010年创办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投资平台雪球,却自称“投资水平不行”;他相信股市的规律不是波动而是永远上涨,只要能够正确地认识市场、认识公司、认识自己。

在创办雪球前,方三文曾经从事过8年的媒体工作,主要是靠特定的人(记者)、特定的工作(采访)去接近真相。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用户生产内容的时代来了,信息在传播的过程中,用户的参与起到的校正、补充作用令人惊讶,甚至惊喜。而用自己的钱投资的专业投资者,比仅仅以投资服务为工作的人更专注,也有更强的动力去寻找高质量信息,所以更有可能提供靠谱的内容。而出于“排雷”、对信息证实或证伪的需要,他们实际上也有很强的动力将信息分享出来。他在雪球上公开自己的调仓记录,对市场和公司的认识,几年来发了一百多万字的帖子;他买特斯拉的股票,赚到足以买下一支特斯拉车队。这时,就会有人说,因为买的早啊。

几乎在任何时候,所有人都在抱怨:黄金时代过去了。比如创业。以前多好啊,什么烂点子都能收到几千万元风险投资;比如投资。以前多好啊,什么人炒股收益一年都能翻两番;什么ST 股票,持有一年都上涨三五倍。现在可好,市盈率不到10 倍的股票,持有一年,也不见一点儿动静,甚至还在跌。

听起来都很有道理。但是,好像从来没有在任何时候听任何人说:现在的机会真多啊,现在的钱真好赚啊。所以真相可能是:任何时候机会都一样多,或者说都一样少。真正变化的是人的视角和体验,往回看,机会都很多;往前看,机会都很少。

投资成功与否很可能取决于你思考和行动的比例。想得越多,动得越少,你越有可能赚钱。也就是说,你认为机会很少,但你可能会赚得很多;你认为机会很多,但你可能会赚得很少,甚至会亏掉自己的本金。他所坚持的投资理念:

找到好公司(靠长期积累的眼光);碰到合适的买入时机(靠运气和耐心);持有(靠对公司的理解和对市场波动的理解)。

(1)我认为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投资者能够做的主要工作是寻找优质的公司,优质的公司可能拥有好的行业处境、好的商业模式、优秀的治理结构和企业文化。鉴于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每个投资者能够有认知的优质公司数量是非常少的,一辈子能有十家八家就算非常多了。本书中关于公司的探讨,就是寻找优秀公司的过程。

(2)优质的公司能够以合适的价格甚至优惠的价格买入当然是最理想的,但这并不容易,所以只能靠运气和耐心,比如,整个市场出现低估,或者个股出现“黑天鹅”事件。投资者可以祈求自己有好运气能获得这样的机会,但也不能妄想自己永远会有这样的机会,完美的买入机会可遇不可求。

(3)长期持有优质公司才能获得足够大的回报,那么如何做到长期持有?需要重视两点:一是对公司的认识,只有相信公司长期的价值,才可能长期持有;二是对市场波动的认识,认识到市场波动无法把握,就不会妄图“高抛低吸”赚市场的钱。股价涨跌无法预测,投资者应该放弃赚市场钱的企图。

(4)如果没有能力寻找优秀的公司,没有耐心等待合适的买入机会,那么是不是就不能投资了?不择时不择股,你就跑赢了大多数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