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行业景气回暖 并购重组推动 945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02 07:5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景气回暖 并购重组推动 945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沪深两市目前有123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预喜公司有945家,占1234家公司的77%,其中有15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预降的公司有218家,占比为18%。从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因素看,行业持续回暖及进行资产重组是推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逾七成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统计显示,截至11月1日,在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的1234家公司中,预增的公司有341家,预减的公司60家,续盈的公司168家,续亏的17家,首亏的45家,扭亏的82家,略增的354家,略减的96家,不确定的71家。

总体看,在这1234家公司中,预喜的公司有945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1234家公司的约77%;预降的公司有218家(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占1234家公司的约18%;另有不确定的公司71家,占比约为5%。

进一步看,在预喜的公司中,有15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将增长1倍以上,其中有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10倍以上。而在预降的公司中,预计全年净利润降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40家,其中有4家公司预计降幅在1000%以上。

不过,从目前发布对2017年全年业绩预测的公司看,主要是中小板公司,为893家,占比72%;而创业板公司有82家,沪市公司226家,深圳主板公司有33家。可见,目前业绩预测情况更多反映中小板公司的业绩态势。

价升量增推动

分析全年业绩预喜的945家公司发现,其所销售产品的价格上涨和销量增加,是净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如煤炭开采类37家A股公司有13家公司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预喜的有10家。中国神华表示,受煤炭销售价格同比上涨、销售量增加等因素影响,预计2017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大幅增长,增幅将达到或超过80%。

对于未来一段煤炭价格的走势,开源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张月彗表示,北方冬季供暖已陆续开始,南方对电力的需求未来也将增加,对煤炭的需求将上升,预计煤价不会出现明显下挫的情况。这对煤炭类公司四季度业绩是有利的。

钢铁行业34家A股公司中目前有11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测,其中有10家公司预喜。如三钢闽光预测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为236%至286%。公司表示,2017年国家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取缔“地条钢”生产企业及8月底提前完成全年去产能目标,改善了钢铁行业市场环境。在加强环保治理的背景下,预计钢材供给将减少,北材南下亦将得到抑制,钢材价格仍将处于较高水平,四季度公司的经营环境仍将较为有利。

不过,冬季是钢铁行业的淡季,莫尼塔钢铁研究员徐冬冬表示,目前已进入需求淡季,从供求各方面因素考虑,行业供求不会出现大的缺口,钢铁价格有可能出现偏弱的情况。

目前有色金属类117家A股公司中有48家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有38家预喜。兴业矿业预测2017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25.99%-570.7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经营的主要矿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且保持在较高水平;子公司银漫矿业顺利达产,已提前实现采、选日处理5000吨矿石量的生产规模。

有色金属价格目前出现震荡,中大期货有色研究员黄臻认为,小品种金属如钴、锂有需求支撑,长期看仍有上升空间;而基本金属走势会有一定差异,如铝受违规产能清理和采暖季限产等因素影响,供给将有所收缩,价格短期震荡后未来有进一步反弹可能,铜从中长期看存在供求缺口,也有望震荡走强。

并购重组助推

一些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

有的是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业发生了改变,进入了快速发展或前景良好的行业。如瑞贝基因(原*ST天仪),原主要从事汽车与摩托车零部件的设计、生产、加工、销售,2017年8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转型为基因测序企业,主营业务转变为以测序为基础的基因检测服务与设备试剂销售。其预计2017年度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3000万元-26000万元,与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19万元)相比公司将大幅扭亏为盈。

也有的公司是在继续原主业的基础上,开辟新的领域对公司整体业绩形成较大推动。如宁波东力,主营业务为制造、加工、销售工业齿轮箱、电机及门控系统等通用设备,通过收购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业务范围增加了供应链管理服务,从8月开始纳入合并报表。其预测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10%至1280%。首要原因就是收购年富供应链100%股权8月开始纳入合并报表。

还有一些公司通过转让资产获得投资收益提高了业绩。如丰华股份预计2017年年度累计净利润为10,600万元-11,100万元之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1045%,主要原因系公司完成全资子公司北京沿海绿色家园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手续,并收到受让方转让款所致。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拟进行资产重组的公司有123家,这些公司重组方案若最终实施,必将对其明年及以后年度的业绩形成很大推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