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公司善用并购重组 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忆 2017-11-01 08:0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运行8年来,并购大戏不断上演,有强强联手抱团发力,也有行业延伸优化成本,有产业整合协同发展,也有业务外拓、转型升级,有境内并购本土运营,也有跨境并购对接全球……截至2017年10月末,创业板公司8年来累计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622单,涉及交易金额4348亿元。

(原标题:创业板公司善用并购重组 服务实体经济)

8年累计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622单,涉资逾4000亿

创业板运行8年来,并购大戏不断上演,有强强联手抱团发力,也有行业延伸优化成本,有产业整合协同发展,也有业务外拓、转型升级,有境内并购本土运营,也有跨境并购对接全球……截至2017年10月末,创业板公司8年来累计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622单,涉及交易金额4348亿元。

从重组绩效来看,绝大多数重组标的兑现了业绩承诺,并购重组有效充当了上市公司发展的助推器。这也显示出,创业板公司多年来积极用好用足上市平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实现外延扩张,激活内生增长动力。

以产业整合为主 市场化程度较高

整体来看,在创业板已披露方案的重组中,产业整合类方案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包括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整合,并购目的旨在推动原有主业做优做强。据统计,自创业板启动以来,以产业整合为目的的并购占比高达80%。

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的市场化程度,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以2016年为例,披露的方案中仅有6单重组为大股东资产注入,其余均为上市公司向无关联第三方购买资产。

主动转型新经济 支持创新发展

在拓展主业的同时,部分创业板公司顺应产业结构调整趋势,积极进行转型升级。

创业板上市公司成立之初多为单一主业经营,且业务多在细分领域,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部分传统行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增长乏力,而新兴产业日益崛起、预期乐观,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存量资产结构优化,有其积极意义。一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焕发活力,实现产业优化。

概念题材并购减少 并购趋于谨慎

从并购标的公司所属行业来看,2016年创业板披露的113单并购方案中,信息技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这5类行业,占到了标的公司的60%。

在2017年1月至10月已披露的71单方案中,信息技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这三大行业占比进一步上升,多达31单。其次则集中在节能环保、专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锂电池等行业。与前两年相比,游戏、互联网营销、互联网医疗等热点领域并购明显减少,2017年已无游戏类标的,也无跨界并购医疗行业和影视传媒行业的案例。这表明,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创业板公司并购趋于理性,不再盲目追逐热点行业。

积极对接全球 实施“走出去”战略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及企业转型升级驱动,创业板公司境外并购交易数量、金额持续上升。

据统计,2016年以来,创业板公司共披露境外重大资产重组方案17单,交易金额超过300亿元,远高出2015年的68亿元和2014年的4.7亿元。海外标的主要集中于欧洲、美国、德国、韩国等发达经济体,行业集中于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医疗器械。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相关的并购有15单,占比88%,收购目的主要是快速获取优势资源和技术,提升国际竞争力。

一线监管着力把好第一道“关卡”

创业板公司在并购重组方面亮点纷呈,离不开交易所作为重组方案披露后的第一道“关卡”、充分发挥其一线监管职能。

深交所在对重组方案形式审核中,坚守“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的底线,紧盯“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及规避重组上市行为,重点关注涉及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确认大额商誉的方案。聚焦核心问题,采取持续发函问询、约见公司及中介机构等多种手段,强化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监管。针对市场较为关注的方案,深交所也积极加强舆论和市场监督。

在提前预判风险、强化业绩承诺监管方面,深交所及时跟进重组标的承诺业绩实现情况,关注上市公司可能面临的商誉大幅减值风险、业绩补偿违约风险,并要求上市公司做好风险预警。针对更改业绩承诺、业绩补偿涉及诉讼、业绩补偿难以实施的情形,深交所持续跟进并对有关违规主体及时采取相应的监管或纪律处分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