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传统行业“大逆转” 上市公司盈利显著提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31 12:4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报收官,最大亮点当属传统产业的“逆袭”。以采掘、钢铁、有色、化工为首的传统行业三季报“翻身把歌唱”,成为沪深两市前三季度盈利增长的领头羊;与此同时,轻工制造、电子、通信等新兴产业也保持着较高速度的持续增长。

这是经济回暖和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的A股公司群像。在周期股业绩爆发的带动之下,A股3255家已发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整体实现了高达23.90%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剔除大金融和“两桶油”后,其余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增幅进一步提升至37.94%。

供给侧改革助传统产业翻身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30日晚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3255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23.90%(可比数据口径,下同)。其中,共有300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高达92.38%。盈利公司中,61.11%为盈利继续增长、5.41%的公司为扭亏。数据变化的背后是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推动。一些曾饱受产能过剩、景气周期之累的传统产业,如采掘、钢铁、有色、化工等板块的经营状况都大为改观,业绩增幅遥遥领先于其他版块。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82万亿元,同比增20.19%;合计实现净利润1.79万亿元,同比增23.90%。剔除大金融和“两桶油”后,其他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37.94%。

从主业盈利能力看,上述3255家上市公司(剔除金融板块后)平均毛利率为19.72%,较去年同期的20.10%下降0.38个百分点。但同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利润共计2.36万亿元,同比增长26%;另一方面,非金融类公司的投资收益为2473.64亿元,同比增长42.47%。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指标的改善与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密不可分,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周期性行业去产能加快推进,传统行业中原本较为领先的企业越发受益于的产能集中化,业绩得以大幅增长。例如,采掘、钢铁、有色等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表现尤其突出,前三季度营收规模增长在30%以上,净利润更是同比成倍增长。此外,化工行业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54%,也颇为惹眼。

以采掘行业的煤炭为例,A股37家煤炭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638.42亿元,同比增长283.27%。

在钢铁行业,目前A股3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共计实现净利润428.56亿元,同比增长275.04%。究其原因,不少钢企在三季报中坦言: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效应,前三季度国内钢材价格上涨,伴随产品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有色、化工等板块。

在传统产业去产能显效的同时,新兴产业继续快跑,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稳健。前三季度,中小板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7.34%,净利润同比增长22.54%;创业板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2.77%,净利润同比增长7.24%。在新兴产业中,尤以新能源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增幅最为突出。

五大行业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三季报落幕,A股公司全年业绩概貌也逐渐清晰。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晚间,沪深两市已有1116家A股公司披露2017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859家公司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续盈),占比达76.97%。

在全年业绩预增比例较高的行业中,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化工、非银金融、计算机等行业增速排名前五。

与往年情况类似,重组并表及非经常损益依然是巨幅预增公司的增长主因。从盈利持续优化的角度来看,化工、钢铁、采掘等传统行业延续前三季度的势头,预计今年全年的业绩表现都将十分亮眼,全年的净利润平均增幅下限分别为125%、88%、82%。

以化工板块为代表,截至目前,共有85家化工类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其中71家预喜,净利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多达22家,还有9家公司预计实现扭亏。对于业绩增长原因,这些化工企业大多提及“产品价格上涨”、“供给侧改革”、“环保趋严”以及“产能满负荷运转”等因素。

此外,计算机、电子等新兴产业板块预计全年净利润也将取得高速增长,同比增幅下限分别为104%、82%。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