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两方面分析慢牛行情延续合理性 三板块或有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方面分析慢牛行情延续合理性 三板块或有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终于走出了持续上升的行情,投资者习惯看的上证指数在2017年10月27日(本周五)收盘在3416点,较年初以来上涨超过9%,且细分起来行情变化更加波澜壮阔。一方面以银行、保险为主的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22.5%,代表性更为广泛的蓝筹股为主的上证18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均为20%;另一方面由于外延式并购和无序增发从根本上受到抑制创业板综合指数的跌幅为5%,最大跌幅曾经高达15%,完全可以说今年应该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国股市实践最为成功的一年。

站在10月末的时点上,伴随着贵州茅台站上600元大关,有投资者已经在离场观望,还有很多人认为中小创会接替蓝筹股成为主流上涨品种。而在笔者这个股市老战士看来:1、局部慢牛未结束且蓝筹为主的行情仍是主流;2、中小创更多的还是局部反弹行情,只能唱配角;3、投资标的的选择主要靠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原因很简单,据笔者的观察统计:一波并非牛市的中级行情一般只有一个主题,其他的穿插主题在时间上很难与大主题相提并论,而市场风格的转换则往往发生在指数出现大幅调整以后。下面笔者从估值和资金等角度进一步做一点分析。

看资金:社会资金离场大机构持筹稳定

资金推动大盘,这是股市上涨下跌的铁的法则,也是投资者观察市场的起点。九月以来市场进入了一个长时间的横盘震荡,这个横盘的背后却有着不平淡的故事。高位缩量横盘本是危险的事儿,这种现象如果放在两年前应毫不犹豫地看空离场。但此次横盘最大的特征是盘面抛压很小,呈现出典型的空头抑制特征,最最关键的是,这个空头抑制并非来自亏损后的持亏效应,而是来自获利盘的惜售,这说明有一批投资者的心态相当稳定。

再细分析看,横盘期间,以社会资金为主的老派势力不断离场,表现在细分市场炒作资金不断减少,期间合计流失9973亿炒作资金。而那些信心强大、持筹稳定的投资者,并非来自广大个人投资者和社会资金,而是绝大部分来自证金汇金、社保等大机构,其表现在同样震荡期间,沪深300的中期锁定筹码市值总量反而增加了5714亿。

看估值:银行、消费龙头估值远未到顶

从根本上讲,价值决定价格。今年中国股市冰火两重天的走势正是这一原理最好的证明,是价值投资的决定性胜利。

十月末正是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布的末期,选取蓝筹中坚的大金融中的银行和食品饮料中的白酒做一个管中窥豹式的估值分析,可能有利于加深对市场格局的认识。先看银行,按最新业绩TTM计算,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市盈率均不足6倍,加上最高的招商银行平均也就8倍左右,再从对这类公司估值更有意义的市净率上仔细观看,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市净率分别为0.87倍、0.94倍,1.08倍和1.12倍,平均0.84倍。更有意义的观察发现,银行业息差已经开始连续三个季度回升,坏账率也连续下降。从判断这类公司最具价值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上看,对应的市净率应该在1倍或1.2倍,这说明未来具有较大潜在上涨空间。而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受监管去杠杆影响今年涨幅小于四大国有银行,市净率很多低于平均水平,那么股份制商行有最终补涨赶超四大行并回归估值正常水平的需要。

再看白酒板块,消费品公司主要看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龙头贵州茅台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424亿,同比增加59%,净利润增加60%;五粮液主营收入220亿,同比增加24%,净利同比增加36%;泸州老窖营收73亿,同比增加23%,净利润增加33%,俗称的“茅五泸”业绩都很耀眼。“茅台”的市盈率刚过30倍,“五泸”不足30倍,且产品提价温和,预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三分之二或一半左右,成长的步伐还没有停止,轻言估值到顶也好像还没有充足理由。从年中贵州茅台股价涨到500元左右就有人陆续叫空,但前十大股东中仅有两家机构合计减持600多万股,一家退出卖掉400万股,但另一家增持300多万股,一家新进的达400多万股,总体保持了稳定。别的如伊利股份和中炬高新等饮料和调味品龙头的估值也在稳步提升中。这些主流行业和龙头的稳步增长为局部慢牛奠定了稳定坚实的业绩基础。

慢牛特征明显空头正变成潜在多头

社会资金的规模虽然远大于国 家队,但社会资金呈现离散状态,而国 家队操作却呈现同质性。这相当于10个训练有素的团队战士和50个各自为战乌合之众之间的搏斗。有了这一大重要主力稳定持筹,不参与离场,使得下跌缺乏了合力,形不成趋势。并借助一次次起死回生对空头进行了否定训练,这无疑消磨了空头离场的决心,使空头逐渐开始谨慎,随后怀疑并动摇,降低了空头杀跌力度。相反的是,资金自从九月中旬开始回落到目前,该离场的都走得差不多了。期间指数反复震荡,结果不但没跌还在本周五创出年内新高。这无疑是对一波波离场空头的巨大震慑。其实这个市场没有真正的空头,本质上只有拿着股票的多头和拿着钱的多头,离场的资金在被一次次否定后,有可能已变成了潜在多头。截止到周四,市场出现“放量(幅度40%)+突破3410”。炒作资金首日开始回流,周四资金回流308亿。这意味着一个多月以来的横盘对抗,多头暂时说服了空头,短期内直接出现系统的阶段性下跌风险可暂不考虑。

投资机会三个潜在板块或有更大弹性

多头的胜利不是压倒性的,短线一两天就预计又要调整,其实以国 家队的目标和手法看,也并没有进行摧枯拉朽式的逼空行情的打算。后市阶段性走势以反反复复的震荡爬升为预期,但没有系统性强牛市的能力,只有个股化行情。君不见海康威视这类科技公司今年的涨幅已超过130%,远超贵州茅台。这意味着指数短期震荡中仍会有个股走牛,指数涨起来未必都赚钱,甚至会赔钱。总体风格仍将呈现权重股中期逐步缓慢上移,跌时抗跌,涨时抗涨的特点,而中小创个股则继续保持高弹性。不过市场风格历经一二季度的单边特征,到三季度的震荡特征进一步弱化,更大的机会将是个股化方式出现,而非大的风格方式。

中短期操作而言,在坚持价值投资由此坚守主流蓝筹品种的同时,注意由于比价效应影响个股的补涨机会,注意一些新机遇已逐步呈现在我们面前,个股或细分板块由于业绩增长造成估值提升的,有望率先获得更高的弹性或焕发新的机会。且今年一个技巧是不断加仓走出趋势的各行业龙头公司比单纯寻找黑马赚钱效应明显地多。笔者认为后市还有三个潜在的板块或有更大弹性。

一是受建立绿色环保中国的影响,环保行业的龙头公司将率先受益,其业绩增长将会逐步消化高估值。如大环保类的东方园林、聚光科技、龙净环保等,园林类的铁汉生态、岭南园林和碧水源等。

二是医药,以往年份喝酒吃药往往并行,今年例外,但在避险中寻找确定增长的逻辑其实并不会改变。三季报医药类70多家公司中业绩翻倍的有8家,业绩增长超过40%的有20家,超20%的有40多家,补涨的机会国庆节后已经开始显现,整体板块指数涨幅名列节后涨幅前列,同样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也提前有所表现。比如智飞生物和恒瑞医药都几乎录得翻番左右的涨幅,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办中办联合发文鼓励创新药,号称可以享受一定估值重塑。这与以往重点炒作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不完全一致,同时也不要相信这会有整体行业效应,只有真正好模式真增长的公司才可以享受高溢价。

三是化工农药板块,这个板块很大,十只股票里就有一只是化工股,里面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涨价造成的业绩分化行情也不容小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