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新发审委”亮相第三周:IPO审11过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发审委”亮相第三周:IPO审11过8)

导读

监管层对3000万以下利润的企业并非一刀切,但从近期被否案例来看,如果业绩不稳定,以及规范没有做到位,建议发行人谨慎IPO。

10月25日发审会上,最受关注的当属新三板企业在拟上市时处理的“三类股东”问题。然而,博拉网络、奥飞数据两家IPO企业均被暂缓表决。尽管无法确认暂缓原因是否与“三类股东”存在直接关系,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三类股东”企业的IPO前路再度被蒙上“不确定性”。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新一届发审委“开工”已有三周,审核节奏有加速迹象。根据数据统计,两周(16-20日;23-27日)上会家数分别有8家、11家,回归到上半年的平均水平。而可转债的上会家数也出现大幅提高,自9月底上会7家后,10月27日亦有5家集体出现。有投行人士预计,在新发审制度下,IPO、可转债的审核节奏将加码提速。

“三类股东”难题仍待解

10月25日发审会上共有6家首发企业上会,其中4家过会,2家暂缓表决。值得注意的是,被暂缓表决的IPO企业均来自新三板,博拉网络、奥飞数据在当年挂牌新三板时均引入了“三类股东”。

“三类股东”向来是不少新三板企业申请首发上市时遇到的首个难题。为了清理“三类股东”,常见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先从全国股转系统摘牌成为非上市非公众公司,随后便通过工商登记转让的方式进行“三类股东”的清理。第二种则通过全国股转系统交易完成。而上述清理方式在博拉网络与奥飞数据的招股说明书中有所体现。

那么,对于业内人士看来,两家企业能否顺利过会意味着清理“三类股东”的路径是否能得到认可。

广州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当晚向记者表示,“我们对今天过会结果比较关注,两家企业的审核结果对业内而言是一种信号。从目前来看,信号并不积极,还需要更多的案例来证明监管层对于三类股东的态度。”

此外,持续盈利能力也一直是新发审委的关注重点,其中“3000万利润”问题是IPO企业与保荐机构沉甸甸的“心理包袱”。24日的发审会则带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一家扣非净利润低于3000万的企业顺利过会。

据了解,24日发审会上,常州朗博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发审委关注到“报告期内发行人的营业收入逐年平稳增长,但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出现显著下滑”。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4-2016年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逐年下降,分别为3505.91万元、3386.78万元、2988.94万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低于3000万利润规模。

发审委要求发行人说明 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速、净利润增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未能同步变化的原因;上述原因是否会对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最终该企业顺利过会,这使得净利润低于3000万的通过率有所上升。在10月17日,亦有3000万利润规模的企业闯关IPO,但被发审委否决。山西壶化集团2014-2016年间扣非净利润为5088万元、2693万元、2419万元。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20日表示,“我们觉得3000万净利润是潜在门槛,如果在这基础上发行人基本面还有瑕疵,那过会的难度就大大增加。”

前述广州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谈到,监管层对3000万以下利润的企业并非一刀切,但从近期被否案例来看,如果业绩不稳定,以及规范没有做到位,建议发行人谨慎IPO。

多名人士表示,近期发审委还对“解决同业竞争”、“海外收入确认”、“内部控制有效性”、“经销模式的核查”、“募投项目的合理性”等均予以重点关注。

发审会高效推进

随着本周新一届发审委已经“亮相”三周,发审工作强度逐渐增加。

从审核频率来看,本周(23-27日)共召开7次发审工作会议,审核融资品种之广,上会企业之多,在今年以来并不多见。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4-25日两日召开的四次发审会中,共审核11家IPO企业;27日两次工作会议合计审核5家可转债项目,当天还有一次工作会议则审核1家配股项目。

亦即是说,本周发审委将要完成17家企业的审核。而在上周(16-20日),尽管有6次发审会,但合计审核企业仅有10家(8家首发、1家可转债、1家配股)

实际上,发审委的审核转速加快在9月底已有迹象可循。9月最后一周发审委共召开9次工作会议,对14家首发企业、7家可转债项目、1家配股进行审核。合计有22家企业上会。

深圳一家小型券商投行人士25日表示,未来审核节奏加快是大趋势。“当初监管层把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进行合并,目的就是提高审核效率,统一审核办法,优化配置行政资源。审核节奏加速在未来会得到充分体现。”

从各类融资品种审核情况来看,IPO本周有11家上会,相较发审委的“首秀”——8家,有明显的提升。

可转债项目的审核加速则更为明显。27日发审会将对5家项目进行审核。上一次大规模上会的情况发生在9月最后一周,共有7家企业可转债项目被审。

前述深圳小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上半年我们已经预计到可转债排队高峰会出现在下半年。可转债是年初监管层鼓励的再融资方式,券商在储备项目有一个时间过程,所以上半年上会的可转债项目很少。”

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0月25日,目前尚未上会的排队项目有67家。该人士预计近期监管层可转债项目审核加速会是常态。

不完全数据统计,可转债项目从申报材料到过会,排队时间平均不超过3个月。目前已知嘉澳环保排队117天;大族激光排队57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