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转向"低波动+高轮动" 滞涨板块料迎来"春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4 08:4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行情转向“低波动+高轮动” 滞涨板块料迎来“春天”)

从近期交易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震荡的格局仍未出现根本变化,较为浮躁的两市情绪短时间内也仍难平复。一方面,盘面的震荡以及热点方面的散漫使得两市格局从前期持续性较强的估值修复阶段逐渐过渡到以低波动和高轮动为特征的结构性行情。另一方面,从市场整体来看,与当前“碎步整理”态势相配合的是较为平稳的投资者交投情绪。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中存量资金博弈的特征明显,导致了热点间的强弱切换。虽然上述情况表明全面性机会短时间内仍难形成,但也仍不妨投资者进行布局。即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后市较难持续上涨,而前期涨幅较小的板块则往往有补涨的机会。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经历了三季度的快速上涨后的A股,前期强势个股纷纷出现回落,后市滞涨个股或将迎来机会。

市场风格再度生变

昨日,大盘总体仍延续震荡整理格局,成交量也依旧在低位徘徊。沪指涨0.06%,报收3380.70点;深证成指涨0.60%,报收11306.31点;创业板指涨0.99%,报收1898.76点。周一沪市成交1643.92亿元;深市成交2194.36亿元。

从实际交易的情况来看,由于成交量方面一直得不到有效放大,盘面缺少明确方向,区间震荡的态势依然明显,此前的市场节奏仍未彻底打破。上周盘面中呈现出的“跌多涨少”以及“沪强深弱”格局依然“历历在目”,但昨日盘面却又开始了风格转换。随着权重股的集体回调以及中小市值个股的回升,市场再度变为“涨多跌少”和“沪弱深强”。根据数据,截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1个板块实现了上涨,其中医药生物、建筑材料、电子三个板块的涨幅均超过1%。与之相应的是,以银行、周期为代表的7个行业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虽然盘面再度出现了活跃迹象,然而从银行、周期等板块的悉数回调来看,全面做多的市场格局仍未形成,热点切换依旧频仍。资金在权重蓝筹和主题概念间快速调仓换股,个股分化特征突出,导致市场并未能形成有效的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一时盘面也还较难对场外资金形成吸引。

从资金方面的情况来看,一方面仍是迟迟未能扭转的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另一方面两融余额回落态势也依然未能得到扭转。自8月29日以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持续时间已近两个月。周一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仍在持续。与此同时,节后一度回升至9950亿元上方的两融余额再度出现回落,截至10月20日,两融余额报9864.68亿元。此外从上周两市成交方面的情况来看,成交量依旧维持低位徘徊的态势,较前期萎缩明显。上述迹象也表明,由于盘面长期的震荡已对资金的耐心构成了一定影响,资金做多意愿出现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中存量资金博弈的特征明显,导致热点间强弱的切换。即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很难持续上涨,而前期涨幅较小的板块往往有补涨的机会。与此相应的是,尽管近期指数“拉锯”态势明显,但受前期获利盘等因素影响,成交量出现持续萎缩。因此,归根结底,资金仍是当前左右市场的一大决定性变量,由于缺少资金发力,沪指3400点关键点位近期仍较难突破,本周量能的变化也依然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长线仍可看高一线

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后,各方资金始终缺乏对上冲3400点的一致共识。一方面是由于数度冲关3400点未果造成的“畏高”情绪,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盘面上,热点之间频繁切换,“赚钱效应”下降导致资金分歧所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扰动因素仍然较多,但做出趋势性的解读其实并不合理。当前基本面情况依然向好,越来越多迹象的出现也都表明A股后期走势并不悲观。

从基本面来看,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其中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已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在8月创出2016年以来新高后,9月份小幅回落至58.1,环比微降0.9%,同比大幅上升15.5%,仍处于近两年来较高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全球市场的共识在于盯紧基本面,A股也不例外。

光大证券则表示,相比宏观经济走势,企业盈利的变化与市场关系更为密切。由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下工业品价格维持高位有效支撑了企业盈利增长。根据A股三季报业绩预告大体预计,A股2017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增速在30%左右,虽相较37%的中报业绩继续略有下滑,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还能有效支撑ROE的进一步提升。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市场短期也不必悲观,仍可把握结构性机会。

中金公司指出,回顾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的表现并对比去年年底投资者普遍偏谨慎的预期,这两者之间存在显著的“预期差”,而最近市场走势显示投资者心态再度趋于谨慎。但从九月份数据的增长依然显现出了较强的韧性,整体看未来潜在增长趋势依然健康。此外,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快速消退的背景下,外汇占款23个月来首次上升,也意味着2014年以来外汇流出的趋势可能正在逆转,这都有利于促进市场局部活跃。综合来看,该机构认为当前经济增长的趋势依然稳健,对A股四季度表现仍无需过度悲观。

滞涨板块或迎来机会

针对当前市场,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宏观经济以及系统性风险趋向平稳,结构性力量更重要。映射到股市上的特征就是“结构重于大势”。

由于量能方面始终未能有效放大,9月以来形成的两市窄幅震荡格局仍在延续。从交易的实际情况来看,两市浮躁情绪并未消散,盘面的震荡以及热点方面的散漫使得两市格局从前期持续性较强的估值修复阶段逐渐过渡到近期热点快速切换的结构性行情。当前市场的持续震荡以及频繁的热点切换速度其实都一致指向对后市的投资主线缺乏清晰把握。自大盘突破3300点后,由于前期领涨的蓝筹板块逐渐“沉寂”,缺乏龙头板块的盘面数度冲击3400点未果,观望的市场气氛较浓。投资者着实也有难以下手的直观感受。

分析人士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轮行情一般都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涨势较好的往往是题材股,第二阶段热点则常常集中在绩优股、低估值股票,而第三阶段则是伴随着前期强势股出现疲态,滞涨个股出现活跃。而当前,A股在经历了三季度的快速上涨后,前期强势个股纷纷出现回落,后市滞涨个股或将迎来机会。

从最近五年逆袭板块来看,海通证券认为这类个股主要有三大特征:一是低涨幅。板块间年内收益差距拉大,表现落后的品种性价比提升,如2012年的银行。二是低配置。机构年底排名博弈激烈,低配板块成为排名靠后机构实现弯道超车的潜在筹码,如2012年年底银行大涨前,基金仓位已从2010年的27%下降至5.3%,处于历史最低点。三是政策或事件催化,如2012年改革预期升温,2013年的自贸区。

中银国际证券也指出,四季度的行业配置可以从前三季度跑输沪深300的弱势行业中掘金,主要关注四个特点,一是处于估值洼地,超跌态势尽显;二是真实业绩出现反转或加速,企业盈利大幅改善;三是利好驱动;四是有非常好的板块弹性。而在分化剧烈的结构市中,前三季度收益有限的弱势板块将迎来逆袭机会,部分超跌板块有望实现超预期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