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武汉凡谷遭信披危机 “黑马”恐要变“黑天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武汉凡谷遭信披危机 “黑马”恐要变“黑天鹅”)

武汉凡谷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2017年8月中旬开始,5G概念就开启了疯狂的上涨模式,此后近一个月的调整后,5G概念在9月下旬又开始了新一轮上涨,相关概念股全线爆发,与新能源汽车板块携手领跑9月下旬的行情。作为5G概念龙头之一的武汉凡谷,在9月21日至9月29日7个交易日内,每个交易日都以涨停收盘,股价从7.29元涨到了15.11元,涨幅高达90.54%。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凡谷早在此前的9月12日,就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但是消极影响只维持了短短6个交易日,随着5G概念再度走强,武汉凡谷也迎来了暴涨行情。连续7个交易日的涨停后,武汉凡谷于9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近期股价涨幅较大,自10月9日开市起停牌自查。

同样因为股价波动较大,在10月9日停牌自查的吉大通信,已完成核查工作,于10月16日复牌。与此相比,停牌达11个交易日但迟迟未复牌的武汉凡谷,难免会引发市场各方的猜测,有观点认为武汉凡谷此次停牌与之前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也存在关联。雪上加霜的是,在停牌期间,武汉凡谷于10月10日晚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再度提示投资者,如果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将会有退市的风险,虽然武汉凡谷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时候已经发布公告,提示了退市风险,但是在自查停牌、还未复牌的特殊时期,退市风险被再度提示,更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信披违规乱象屡禁不止 企业铤而走险遭处罚

早在2007年1月30日颁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如果信息披露义务人在信息披露的过程中违背了上述信息披露的原则,就构成了信披违规现象,一般情况下会受到警告、罚款等处罚。在2014年10月17日颁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更是规定,未在规定期限内依法如实披露信息且触及退市指标的公司的股票将会被暂停或终止交易,信披违规的处罚力度大大增强。

在《意见》发布后的两年内,就有上市公司撞上了枪口。*ST博元(现称“退市博元”)成为了首家因信披违规而退市的公司。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终止珠海博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至2014年期间,*ST博元披露了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对于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相关规定综合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将“对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列为了重新上市的条件之一。所以,退市博元要想重新上市除了满足常规的上市标准外,还需要对投资者作出相关民事赔偿。除了退市,高管被禁入证券市场也是一种重要的处罚手段,2017年2月23日,ST慧球因虚假披露实控人情况造成的信披违规,被证监会下发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对ST慧球处以警告和罚款,并对两任实控人实施了证券市场禁入。此外,正在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也会因涉嫌信披违规而终止重组,罚款、警告等处罚也屡现市场。

为什么在信披违规监管日趋严厉的情况下,还有众多上市公司顶风作案呢?红刊财经记者为此采访到法律专家、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律师,对于上市公司铤而走险的原因,他表示:“首先是监管力量问题,沪深股市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证监会监察人员数量有限,很难对每一家上市公司做到十分精确的核查,这就形成了上市公司违规披露、铤而走险的一个重要成因。其次是处罚力度问题,目前监管虽然日趋严厉,但是处罚力度依旧偏弱,而且涉及到民事赔偿问题的官司时,上市公司作为当地的纳税大户,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偏袒,某些上市公司因此得以拖延赔偿或减少民事赔偿费用,减轻了公司的利益损失。最后就上市公司本身而言,企业业绩如果处于亏损,那么,会对企业融资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企业也必定会设法减弱这种负面影响。”

武汉凡谷频遭监管层关注 信披违规问题是否成立存疑惑

进入2017年,武汉凡谷不仅收获了5G概念兴起带来的红利,还屡次因为信息披露问题受到监管层的关注。3月28日,深交所就《2016年度业绩快报》中的财务数据处理环节失误问题,对武汉凡谷发布了问询函,4月8日,公司发布回复公告,对会计差错的原因、合理性等问题作出了解释;6月5日,武汉凡谷又因为未按时披露资产减值准备金额,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在监管函收到不久后的6月23日,武汉凡谷又收到深交所《关于对武汉凡谷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随后也对问询函中涉及的营业收入与利润变动的差异、是否存在大客户依赖等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复;8月3日,由于武汉凡谷的信息披露问题,深交所对其作出了公开谴责处分。9月12日,还是因为信披披露的问题,武汉凡谷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就武汉凡谷已发布的公告而言,公司信息披露问题长期存在,并受到了相关处分,此次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无疑更加深刻地说明了公司信息披露问题的严重性。武汉凡谷董秘邹堃虽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调查问题只是和会计数据差错有关,但是对于会计数据差错的程度是否构成重大信披违规这种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武汉凡谷目前仍未在公开场合进行答复、说明情况。此外,该会计数据差错与此前深交所问询或者公开谴责处分所涉及的会计问题的相关性,公司此次停牌是否与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存在关联等存在的重大疑惑,董秘邹堃显然也未曾进行表述。因此红刊财经记者就上述问题,在工作日的不同工作时间段,多次致电武汉凡谷董秘办公室,均以无人接听告终。对此案的后续进展,红刊财经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