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砥砺奋进 A股的“新时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砥砺奋进 A股的“新时代”)

上周三(10月18日),全球瞩目的大会在北京召开。上周一(10月16日),市场迎来上证指数6124点十周年。对A股市场来说,6124点属于过去时;而大会发出的政策强音,则代表开创“新周期”的未来时。

熨平牛熊周期

十年前的6124点,是2005年-2007年牛市的巅峰之作。两年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从998点攀升至6124点,累计涨幅超过五倍,牛冠全球。当时催生大牛市的原因,除了有持续四年调整、累计跌幅超过50%的技术面因素之外,还有中国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基本面支持、人民币升值吸引境外资金流入的资金面因素,更和“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股权分置改革的政策面密切相关。总体而言,这是一场得到技术面、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面面俱到”支持的牛市,因此才会有6124点的历史记录诞生。

经过6124点的辉煌,2008年A股又跌落1664点的谷底,一年内两次“非常6+1”让无数投资者在“过山车”中完成了财富重分配。“大起大落”也成为A股在全球市场中最显著的标签之一。2015年前后,A股又一次经历了“过山车”,上证指数一年半的时间里从2000点到5178点,再跌回2638点。考虑到此次牛市有大量杠杆资金参与,实际的剧烈震荡不亚于2007年-2008年的大幅波动。

而“大起大落”的改变正从大会前一年的2638点开始。2016年1月至今,上证指数在21个月里上涨了750点左右,平均每月上涨不到36点,真正实现了“稳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多次出现连续多个交易日振幅不到1%,今年1月18日至2月7日、2月21日至3月10日、6月8日至6月21日三段时间内“梅开三度”,低于1%的振幅分别持续10个、14个和10个交易日;到了8月29日到9月29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上证指数竟出现连续24个交易日振幅低于1%,时间之长仅次于1992年连续45个交易日低振幅的纪录。

“稳增长”基调

指数“稳增长”的背后,是市场结构的剧变。引导此次“稳增长”的,正是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巧合的是,十年前上证指数攻上6000点,这些大盘蓝筹股也曾卖力演出,但今时已不同往日。2007年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平均市盈率一度超过45倍,而目前的中位数约15倍左右,从绝对高估到相对低估,在全球主要指数也仅高于香港恒生指数。而6月起实现月线五连阳的中小板指数,则大有后来居上,接棒上证50指数的气势,领涨的海康威视、洋河股份、康德新、欧菲光、老板电器、东方雨虹等,虽然估值不似上证50指数那样低估,却具有更好的成长性和行业想象空间。此次的月线五连阳,也和2014年5-9月神似,都是在中期上升趋势线附近获得支持之后反身向上,一举突破盘整区间。

从上证50到中小板权重股的接力表现,构成了接力“稳增长”的脉络,而背后的本质正是业绩和估值。对上证50指数来说,稳定的业绩迭加低估值催生了“价值回归”的行情;对中小板权重股来说,则是成长的业绩为合理的估值打开了上升空间。以业绩为主轴的估值体系,正成为A股市场的价值坐标,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

价值投资未来

建立这一估值体系,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凝聚了管理层一年多以来的心血。2016年以来,伴随着“最严重组新规”、“逮鼠打狼”、“大小非减持新政”等一系列措施加上持有两万亿市值托底,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之风大幅降温,虽然期间不乏部分次新股的间歇性炒作,以及部分题材股的短期兴风作浪,但都无法取代价值投资的主轴。这波“稳增长”的累积涨幅也给长线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上证50指数从2016年初的1900点附近上涨到接近2800点,最大涨幅超过45%。而如果投资50ETF基金,加上分红的因素,回报率更可提高到50%。对于这样一个流动性上佳,投资门坎仅有数百元的品种来说,堪称是真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

这一估值体系的建立,除了监管层的积极引导之外,“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政策也让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在A股市场开枝散叶。在“走出去”的部分,最明显就是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大量估值超低的港股成为内地投资者大快朵颐的美餐,在分流部分资金的同时,也让境内资金将更多眼光集中在价值投资身上。而“引进来”的部分,则是A股对外开放程度扩大,尤其是今年被纳入MSCI全球指数之后,外资对A股的布局逐步加大,将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深化到A股市场中。

伴随着市场监管的完善、投资理念的提升,经过净化的A股市场展现和过去20多年来不同的风貌,“稳增长”将成为“新常态”。在上周的大会报告中,提出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过往的大起大落正是一种重大风险,防范这一风险必须“稳”字当头;而未来五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资本市场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扮演为实体经济输血的角色,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更需要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未来主要指数延续2016年以来“稳增长”的新常态,值得预期。

“稳增长”下的估值体系,看的并非当前静态的估值,更着重业绩的稳定和成长。近期,不少公布三季报的公司,在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不涨反跌,如厦门钨业、山鹰纸业、蓝焰控股等,根本原因在于当季利润的停滞甚至下滑,引发市场获利盘的回吐。由于这些周期性行业存在“大起大落”的特征,因此市场对这些公司的业绩变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这也是对市场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主要指数的“稳增长”也并不意味所有股票都能跟上脚步,逆势下跌甚至“闪崩”的股票仍会层出不穷,唯有紧抓主流才能在市场上存活下来。

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需要积极寻找具有长期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才能让自己的市值跟上指数“稳增长”的脚步。上周大会的报告提出了几大方向值得我们关注,包括:先进制造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绿色环保(环境整治、绿色金融、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也可考虑用相关的主题性基金替代股票进行长期投资,对应的基金有:人工智能(161631)、基建工程(165525)、环保ETF(512580)、新汽车(160225)。流动性较好、以低估值股票 投资为主的基金也可纳入长期关注的对象,如:红利ETF(510880)、富时A50(512550)、MSCIA股(512990)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