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原料传导 用数据说话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3 09:0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料传导 用数据说话)

“为降低石油依赖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新能源化是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世界主要的汽车产销国,如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连续提出明确的新能源规划,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光大证券分析师李伟峰指出。

根据EVI(Electric Vehicles Initiative)统计,到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1290万辆。2015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81.4万辆。据此测算,2015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复合增速约在71%。

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曾预计,如果监管驱动“弃油从电”进程顺畅的话,到2040年电动车在汽车市场上有望达到60%的渗透率,到2045年,这一数字则将进一步提升至95%。

斯坦福大学一位教授甚至大胆预测:“2025年全球所有的车辆都会是电动的。”

如果这一预想真的实现,将对大宗商品尤其是部分有色金属供需面带来重大影响。瑞银Evidence Lab的一份报告中,设想了一个纯电动车的世界,并以大众版本电动汽车雪佛兰Bolt车型为样本,拆解了电动车的成分构成,并预计相应的大宗商品原料需求变化。

报告假设,如果世界上的汽车全部都是雪佛兰Bolt,那么大宗商品需求将会发生以下转变:锂需求将因锂电池的广泛运用而激增2898%;应用于三元阴极材料(NMC Cathode)中的钴,其需求将增加1928%;稀土需求增加655%;石墨需求增加524%;镍需求增加105%;铜需求增加22%;锰需求增加14%;铝需求增加13%;硅需求不变;钢需求因使用量减少将下降1%;铂类(PGMs)需求将大幅减少53%,因为铂类金属被运用在燃油车催化转换器中来减少污染排放,电动车则不再需要催化转换器。

不过,不同车型其电池配方也有所不同,对金属的使用量自然也不同。例如,特斯拉和Bolt的电池配方便有所不同。Bolt使用的是NMC阴极组合(镍、锰和钴的比例为1:1:1),而特斯拉使用的是NCA阴极组合(镍、钴和铝的比例为16:3:1)。

总体来看,市场对于锂、钴需求大增预期较为一致。花旗集团表示,锂供应将持续偏紧至2018年初,并将明年碳酸锂的预测价格上调24%至14000美元/吨。

李伟峰则预计,2020年全球钴消费量将达到15.03万吨,2016年-2020年复合增速为11%;假设全球精炼钴产量以每年6%的增速增长(不考虑矿山减产停产等因素,2011年-2016年复合增速为6%),预计2018年钴供需格局有望从供过于求转变为供不应求,随后缺口持续扩大,助推钴价全面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