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三大机构论市:秋季切换在望 逮住“龙头”抓紧上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2 08:2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机构论市:秋季切换在望 逮住“龙头”抓紧上车)

近期,市场调整频率和速率明显加剧,资金观望情绪浓厚。盘面上,题材热点切换加速,行业板块轮动分化。伴随假日效应逐渐退去,最新发布的9月经济数据和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对接下来市场运行发出怎样的指示?价值型主导投资风格还会延续吗?周期和龙马行情会不会卷土重来?本期邀请信达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谷永涛、光大证券财富管理中心余纯、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隆鹏参与讨论。

上涨承压周期回调

中国证券报:10月以来,沪综指两次触及3400点,相比节前,市场中枢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但目前资金心态反而表现谨慎,您认为原因何在?

谷永涛:进入10月以后,9月宏观经济数据陆续披露,PMI超预期回暖提高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结合节前的定向降准政策,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也开始回暖。在经济和流动性的双重支撑下,上证综指在盘中突破3400点。此外,社会融资数据的公布也改善了投资者对总需求的预期。宏观经济数据回升是近期股指中枢抬升的重要因素。然而,从流动性角度来看,虽然节前公布了定向降准方案,但具体实施仍有一个季度时间,短期流动性压力仍是压制市场估值的重要因素。

余纯:今年市场上涨动力主要来自消费、金融、周期三大板块的轮动走强。这一进程自9月中旬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周期股受经济数据影响开始调整。从周期板块撤退的资金开始向消费、金融板块积聚,同期涨幅最大的五个板块,无一例外全部是消费板块。银行、非银金融也是期间为数不多上涨的板块。

周期板块整体的弱势表现使得市场赚钱效应回落,避险情绪回升,资金纷纷向业绩相对稳定、防御性好的板块抱团。此过程已延续一个多月,被抱团的板块也积累了较大涨幅,市场开始关注领涨板块持续上升后的回调压力。在尚未出现能接下周期股轮涨大棒板块的情况下,市场整体观望情绪升温,资金心态逐渐谨慎,量能水平回落。

林隆鹏:9月份后,市场对周期品涨价的预期较为充分,环保限产同时限制需求的逻辑抬升,周期板块上涨逻辑弱化,向上弹性有限,资金进一步进场意愿急剧下降,而周期板块占指数权重较大,因此,在周期板块调整时对股指产生较强的向下牵引作用。

与此同时,近期热点快速轮动,单个热点板块往往在爆发时没有征兆,短时间内多只个股涨停,而在接下来的交易日持续性又不强,股价高位回落。对于投资者来说,热点轮动较快机会较难把握,且容易在股价拉升后买在高位,盈利机会并不好把握,参与的收益风险比并不高,投资心态就趋于谨慎,市场成交量自然回落。

业绩为王以“龙”为首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热点轮动加剧,分化行情较为明显,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谷永涛:从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我们认为自二季度末开始的经济复苏预期演绎或已临近尾声,继续依靠投资拉动刺激经济数据的可能性降低。从基建投资资金来源角度分析,得到基建投资增速走弱的结论,宏观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判断。经济复苏预期的下滑将影响市场对于周期股的观点,白马消费股再次受到市场青睐。

虽然市场将中小板和创业板同归于成长股,但二者市场表现自2017年一季度逐渐拉开差异,其中重要的因素来自于业绩的影响。而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成长股分化或进一步加剧。随着国际投资者通过陆港通不断参与A股,以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影响,国际资金对A股的影响也在加剧。我们认为国际投资风格更加偏向企业价值,尤其是公司业绩表现。

余纯:虽然近期市场热点轮动加快,但以盈利为主线的特征尚未发生变化。只是随着市场轮动节奏发生变化、避险情绪回升,资金抱团特征愈加明显。随着三季报披露,上市公司业绩会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从目前已公布的三季度业绩及预告情况看,较中报业绩稳中有升。另外,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整体平稳,人民币信贷和社融数据超预期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仍强,PPI持续增长下企业盈利能力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综合经济整体表现及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趋势来看,A股三季报业绩增速应仍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建议投资者继续以盈利为主线进行布局,可以重点关注三季报业绩表现优秀的公司,本周不少三季报业绩高预增的公司股价已有反应。

林隆鹏:就全年来看,市场投资逻辑是以业绩为王,主流资金重点配置价值蓝筹股,价值蓝筹股包括周期股和消费股,由于市场增量资金不多,无力全面驱动价值蓝筹股行情,只能主攻其中一个方向,导致市场结构行情在周期股与消费股之间进行轮换。

在近期周期股调整期间,市场投资风格偏向稳健,业绩确定性强的消费板块配置价值提升。具体到操作上,贵州茅台股价连创新高激发了市场对龙头消费股的投资热情,龙头消费股并未出现拥挤交易,股东筹码结构健康,机构持仓比例仍有提升空间,因此短期股价仍有上行动力。但同时市场也担忧部分消费行业的业绩预期已较充分,股价向上弹性有限,担心行情持续性。因此,消费板块的上涨更多体现为震荡上行。所以,投资者对于市场预期较为充分,短期资金参与度过高的板块暂缓跟进,等待调整时再行参与,或者在消费板块内部寻找相对涨幅不大的细分板块进行布局。除此之外,强者恒强是当前行情的重要特征,投资标的应该侧重在行业的龙头,轻易不要使用补涨思维,而盲目投资在没有业绩逻辑的所谓二三线龙头上。

秋季转换消费占优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四季度市场会如何演绎?哪些热点板块有望脱颖而出?

谷永涛:结合目前的市场情况,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宏观经济复苏情况和流动性边际改善力度。经济复苏预期支撑了三季度周期股和金融股表现,而流动性环比二季度的改善,也推升了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从目前格局来看,我们认为经济韧性仍在,短期内经济数据或保持平稳。

在经济数据稳定、利率保持高位的预期下,我们认为消费白马股有望重新获得市场青睐。市场一度担心白马股在上半年的表现后,估值持续攀升导致价格偏高。但从中报业绩看,白马股利润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于填平估值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白马股业绩持续性也有望得到进一步验证。

余纯:随着经济企稳、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回升、定向降准改善市场流动性预期,四季度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上升。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以下板块。首先,金融板块在政策面推进、基本面改善等因素的推动下,可能会取得比较好的表现。其次,大消费板块有望继续受益于业绩增长与估值切换。另外,建筑、环保等可能在政策推进刺激下补涨的板块及业绩优秀的成长股也值得重点关注。

林隆鹏:宏观经济方面,三季度经济数据已发布,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的累计数据有所回落,但实体经济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升,由于库存去化和中长期的城镇化、城市群、棚改货币化、租赁住房市场建设的支撑,房地产投资下行钝化。另外,四季度基建支出同比增速或高于去年同期,基建增速有望保持平稳。年底经济仍将维持平稳,微观经济结构趋势性改善,同时全球朱格拉周期叠加新工业革命、“制造强国”战略,制造业投资不应悲观。在经济强金融紧大背景下,行情在波动中缓慢上行是趋势。

在投资方向上,我们强调秋季转换,消费更佳。在当前时点上,消费板块更具确定性和配置价值,消费板块包括医药、家居、消费电子、汽车、白酒等,尤其是国庆节后医药行业出现较强政策,供给侧改革逻辑显现,制药业进入长周期新起点。从更长期的角度看,则战略性看好中国新工业革命所带来的5G、半导体芯片及高端制造业的投资机会。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