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三季度公司信托质押占比约10% 国民华信数量并列榜首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20 08:0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度上市公司信托质押占比约10% 国民、华信数量并列榜首)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业务是金融机构的重要业务之一,信托公司也不例外。不过,就今年三季度数据而言,信托公司参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业务的市场份额持续低迷。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三季度,共有1147家上市公司股东进行了2884次股权质押,质押总股数为755.83亿股。其中,有148家公司选择了信托公司作为质押方,质押次数为215次,质押总股数为98.47亿股。从质押次数看,信托股权质押尚不足股权质押市场份额的十分之一。

而从信托公司的角度看,在当前上市公司215次股权质押业务中,涉及质押方共有45家信托公司。其中,国民信托、华信信托两家公司开展的股权质押业务次数最多,均为17次;中诚信托紧随其后,质押业务次数为16次。此外,国元信托、兴业信托、中信信托开展的股权质押次数也在10次以上。

从上述数据来看,信托公司从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业务空间持续维持低位。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信托公司股权质押的市场份额逐渐下降,至今已不足一成。国泰君安研报显示,根据股票质押参考市值计算,券商所占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5%。信托公司股权质押业务承压明显。

不过,在上个月结束公开征求意见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正式出台之后,信托公司股权质押业务或将迎来新机。四川信托研究员刘发跃指出,股票质押新规对场内质押的一系列规定将对场外质押产生利好。新规发布后,券商的可质押股票减少,同时质押资金又不能投向股市,将导致利空。尽管场外质押的资金成本高于场内质押,但是在质押率、集中度、灵活性等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场外质押业务的主要资金方是银行和信托等机构。与银行相比,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更加灵活。通过发挥相对灵活的优势,信托公司可以提供一定的业务补充,也有利于金融去杠杆,服务实体经济。

不过,另有信托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今后信托公司从事股权质押业务的情况仍不容乐观。“在减持新规、股权质押新规等多项新政策陆续推进的情况下,这项业务对信托公司是否有利可图并不好说。”他指出,在今年5月份的减持新规实施后,部分券商及资管公司曾表示将下调股权质押率,彼时市场曾认为信托公司将借此“收复失地”,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市场份额并未得到明显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