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热点轮换 两融成背后主推手

(原标题:热点轮换 两融成背后主推手)

9月中旬起,两融余额从阶段高位不断滑落,同期沪深指数也步调一致地展开调整。作为对市场嗅觉敏锐的资金,两融变动较好地反映了市场运行趋势。节后市场波动频率加快,两融余额反而重拾升势,目前已经重回阶段高位,徘徊在万亿元关口前。分析认为,两融热点变动为投资布局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标杆。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两融资金流向,从中寻找投资线索。

万亿元关前“折返跑”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为9948.11亿元,继9月中旬高位回落后,又一次站在万亿元大关前。

其中,沪市两融余额为5874.52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为4073.59亿元。虽然相比9月20日创造的9976.62亿元阶段前高仍存在“一小步”差距,但节后两融余额总体保持放大态势,融资客参与行情热度已早于市场开始回升。

相比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10月以来两融余额累计增长253.13亿元,除10月13日、17日分别出现6.32亿元和3.27亿元温和净流出,其余交易日余额皆呈现正向增长态势,其中10月9日净流入金额更创出3个月单日新高,为158.25亿元。伴随两融余额止跌企稳,沪深市场走势也焕然一新,进入3380-3400点新的平台运行。

如果将时间轴向前推移,可以很容易地发现,三季度以来两融余额涨跌与A股走势呈现更为明显正相关。尤其是6月初-9月中旬,两融余额一路从“8字头”迈入“9字头”,A股市场也掀起一轮上涨热潮,周期行情、“龙马”行情交相辉映。仅以沪综指为例,区间上涨幅度就在300点左右。而9月中旬以来,两融余额走出回落-反弹的“U”型轨迹,沪综指也自10月9日起企稳反弹,结束前期近半月调整。

从细分板块来看,行业资金变动也较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如6月1日-9月13日,申万有色金属和化工板块吸金能力最强,分别获得239.01亿元和115.87亿元融资净买入,也是场内为数不多净流入超过百亿元的板块,而有色金属和化工恰恰是最近一轮周期行情的领涨品种。存量博弈格局中,源源流入的两融资金对呵护市场人气、推动行情深化意义重大。

分析人士认为,形成两融变动与市场走势正反馈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两融资金本身的短线交易性质浓厚,更易于也更倾向于参与潜在热点的发掘,具有快进快出特征;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市场流动性状况基本保持平稳,作为市场重要存量资金,两融增量积极入市客观上也在不断强化两融杠杆的话语权。近期,市场成交连续缩量,两融资金引导行情的能力也在水涨船高。

两融资金“慧眼识珠”

“双节”过后,指数中枢较9月末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但投资者却纷纷感叹赚钱效应难以把握,一是不容易踏准热点步伐,题材热点变迁过于快速;二是好不容易跟上热点步调,但上涨后兑现动作稍有迟疑,便坐失收益。

对于近期市场热点切换过于频繁的原因,申万宏源证券联席总监钱启敏表示,其本质上是三季报窗口期间,部分品种和股票业绩滞后,令相关题材和热点推动力无法延续,导致热点轮动加速。

近期热点变动的确如同“走马灯”。从其轨迹来看,最早在节后市场掀起浪潮的是家用电器、汽车和计算机品种;之后医药生物板块成功接棒,节后次个交易日便占据涨幅榜首位置;隔日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板块崛起;10月12日热点板块又切换成国防军工和钢铁;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每天涨幅最高的板块又分别是银行、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总体看,市场热点并不匮乏,但如何将眼前的机会转化为收益,这是当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而在此期间,两融市场又是另一番景象。随着话语权提升和融资资金回流,融资账户在两市成交缩量格局中,进退游刃有余,近期纷纷获得不错投资收益。

以10月17日为例,申万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板块当天融资净流入规模居前,分别为2.43亿元、1.85亿元和6861.92万元,显示融资客对上述板块看好预期最为强烈,两融资金布局方向相对更为集中。而从行业指数表现看,昨日这些板块无惧市场震荡,纷纷录得可观涨幅,其中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非银金融板块分别上涨1.30%、0.73%和0.70%,行业中排位分居第二至第四位。同期融资客撤离力度较大的有色金属、计算机板块,昨日依然承压较大。

此外,如上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热潮中,也均有融资客提前埋伏身影。两融轨迹俨然化身股市“章鱼帝”,换句话说,如果在此期间投资者以两融热点变动为参照物,大概率跑赢大势,获得超额收益。

顺应趋势 长短结合

事实上,近期两融布局能够游刃有余的关键,不仅仅在于资金为大的市场法则,其背后还有深层次的行业发展和估值因素。分析人士认为,两融热点变动为投资布局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标杆。短线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两融资金流向,从中寻找投资线索。

对于两融资金热衷的家电、食品饮料品种近期频繁表现,钱启敏表示,这体现了震荡行情中,市场更偏爱价值型投资的心理。家电和食品饮料股都是估值蓝筹,食品饮料板块有贵州茅台扛大旗,而家电板块也有美的、格力电器、海尔、小天鹅等力挺。目前市场环境下,尽管热点切换频繁,但其背后的主线还是业绩稳健成长为主。

而医药板块当前整体估值偏高,近期却出现超预期走势,并且也是近期两融资金较为看好的领域,这是否与业绩主线的价值型取向相背离呢?钱启敏认为,医药板块估值偏高,主要是前几年“吃药喝酒”行情受到市场青睐,虽然估值偏高,但医药行情本身具有长期性特征,且业绩表现高,目前三季报窗口期,正处于业绩兑现通道。

总体来看,钱启敏建议,当前环境下市场布局应遵循“双轮驱动”逻辑。一是包括金融、地产、家电、食品和医药在内的业绩蓝筹;二是以高科技为特征的绩优成长,如苹果产业链、新能源电池、人工智能等。短线来看,三季报和年报业绩是重要择股参考;中期来看,则主要是为明年布局,更侧重对成长性的考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