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群众还在看戏?这一板块两个月已经“飙出”近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7-10-19 08:1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群众还在看戏?这一板块两个月已经“飙出”近20%)

在吃瓜群众还在讨论着牛市来没来的时候,次新股板块已率先走出了一波行情——自8月中旬至今,次新股板块上涨幅度近20%。

在这场次新股“盛宴”中,作为市场最活跃的资金——众多一线游资频频出手,“次新股+主题”正成为游资的选股新利器。

虽然次新股板块处于震荡之中,10月18日还下挫了1.43%。但分析人士表示,次新股叠加主题,往往能取得超额收益,因此,在未来时点对于主题叠加的次新股需要密切保持关注。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三季报陆续出台,业绩预增的次新股可能带来新的一轮机会。

新股涨势凶猛

“这两个月次新股板块非常活跃,市场活力也有非常大的提升,这跟目前慢牛式的行情是分不开的。但往往次新股这个板块具有较大的波动性,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因此我们一般不太参与这个板块的行情。”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虽然他们一般不参与次新股交易,但也十分关注这一板块的动向,因为次新股某种程度而言就是市场的风向标。

8月中旬,随着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的纷纷走高,次新股板块也开始发力,两个月的时间里,其上涨幅度超过20%。

在剔除掉今年8月以后上市的股票之后,次新股板块总共384只个股,而从8月中旬至今,仅有34只个股处于下跌状态,这意味着超过90%的股票在上涨。在这些个股中,中科信息、建科院、中通国脉的涨幅超过100%,而涨幅超过50%的个股更是多达24只。

据了解,新股上市往往会受到热捧,主要是基于以下的几个特点:

一是新股具有稀缺性,目前的中签制度的绝对公平导致筹码分散,新股票的筹码分布比老股票更为公平;

二是股票首发IPO,投资者对于公司融资后的业绩预期往往会比较高,导致次新股受到爆炒;

三是新股往往代表产业的新方向,代表经济转型的行业属性,更具有时代特征;

四是每股公积金较高,存在较高的高送转动机,贴合市场热点。

而从上述统计数据来看,不少次新股均有着明显的主题概念。如江丰电子涉及国产芯片替换、苹果概念,华大基因涉及基因测序主题,中科信息涉及人工智能,中通国脉涉及大数据以及5G概念。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的行情下,能够吸引资金的次新股不仅仅只是具有刚开板以及市值小等因素,其本身叠加的主题概念更是目前资金选股的重要因素。

在新富资本证券投资中心总经理张新平看来, 近段时间市场稳定,市场存量的活跃资金倾向于选择受指数影响小的次新股进行投机交易,一定程度造成了次新股的活跃。“次新股+主题”成为目前游资的主要目标,相比之下,老股由于历史筹码较多,以及解禁冲击,相同题材下,市场活跃资金更倾向于选取次新股进行交易。

一线游资频频出手

在目前的次新股行情中,其背后的推手——一线游资同样是功不可没。龙虎榜单显示,近一个月来上榜次数最多的三只个股分别为中通国脉、原尚股份和华通热力,上榜次数分别为15、13、12次,三只个股均叠加有明显的主题概念。

中通国脉(603559)

作为一只2016年底上市的个股,中通国脉显然不太“新”,但由于9月掀起的5G概念行情,其再次获得了游资的注意力,进入游资的选股范畴。数据显示,中通国脉自9月20日现身龙虎榜之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等著名游资均有出现。

而在原尚股份的龙虎榜单中,游资间的拼杀也极为动荡起伏,近一个月来,上榜次数最多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证券营业部同样现身其中。9月19日上市,在创下10个涨停之后于10月10日开板,接下来,该股又在10月10日到13日连收4个涨停板,随后在16日跌停和17日涨停,其中18日原尚股份则再度大跌9.58%,而前述营业部则分别在10月11日和18日出现,不过其两次现身均以卖盘方式出现。

根据数据来看,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证券营业部近期现身多只次新股,诸如原尚股份、华通热力、掌阅科技、横店影视、英派斯,而诸多一线游资也在这些个股中上演了一幕幕厮杀。

“从游资进入的这些个股来看,几乎有较大涨幅的都是带有一定概念主题的股票,这跟游资本身就喜好追逐热点,吸引跟风盘的风格是息息相关的。”前述深圳私募人士说。

10月18日,次新股遭遇整体回调,次新股指数下跌1.43%。华泰证券指出,次新股出现分化格局,要警惕遭到爆炒个股。近期的次新股,诸如中科信息、国科微、华大基因、杭州园林等个股都有被资金炒作的迹象,虽然这些公司本身具有一定的看点和成长性,但资金行为主导的短期内暴涨往往使公司股价大幅偏离其实际价值,需警惕风险。

结构性机会持续存在

中原证券

近两周以来新开板股票的情绪转换较快,次新股指数也处于震荡中。但在次新股没有出现趋势性的估值下跌的大环境下,基于次新股的高beta属性,部分次新股仍存在投资机会。未来关注:

一,次新股叠加主题,往往能取得超额收益,因此在未来时点对于主题叠加的次新股需要密切保持关注;

二,上市时间较久的次新股,甚至已上市1年至2年的股票。

华泰证券

对于次新股下一步的走势,次新股指数整体估值目前已达67倍PE(TTM),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但10月下旬次新股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建议回避前期涨幅较大的次新个股,关注三季报业绩靓丽的次新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