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受益于运营商力推 IPTV市场有望持续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2017-10-16 11:0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信系力推IPTV,未来2-3年用户规模高增速较为确定(预计30%-40%)。2015年起IPTV 用户规模开始高速增长,我们判断主要系供给端出现明显变化,即电信系大力推广IPTV 业务。电信系力推IPTV业务原因有二,1)“三网融合”正式全面推进,电信系在全国推广IPTV业务的政策风险已扫清;2)“提速降费”政策下为对冲宽带收入下降风险,电信系通过提供新增绑定IPTV 服务的方式保持收费不变,变相降低宽带费用。我们预计IPTV 用户规模仍存在1-2亿的增长空间,高增速有望保持2-3年,主要原因有二,1)电信系力推IPTV 业务;2)中国移动正积极申请IPTV 运营牌照,若成功预计将带来庞大潜在用户。

目前IPTV 市场处于基础服务市场主导阶段,市场规模增速基本匹配用户规模增速(30%-40%)。IPTV 核心市场可解构为基础服务市场及增值服务市场两大部分。这两大市场在同一时点同时存在,在不同时点各自市场份额占总市场的比重不同,大致趋势是基础服务市场份额占比降低,增值服务市场份额占比提高。我们测算IPTV 核心市场空间约1648亿,对应年ARPU 值约689元,包括基础服务市场空间约717亿,增值服务市场空间约930.7亿(包括包月/包年增值服务858亿及互动点播服务73亿)。在基础服务市场主导阶段,IPTV 与DVB 同质化竞争,市场规模增长逻辑为用户规模增长红利叠加基础月费回升预期;

在增值服务市场主导阶段,IPTV 直面OTT 及在线视频竞争,优势在于高质量用户流量,未来市场发展取决于付费生态构建及付费习惯养成,即高质量用户的变现能力。

东方明珠IPTV 业务遍及全国,预计受益于IPTV 的持续增长。经上海广播电视台授权,东方明珠系两家全国IPTV 内容服务许可持证机构之一,旗下联营企业爱上电视负责全国唯一的IPTV 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可经营性业务的运营,除北京、云南、西藏外,目前百视通已在28个驻地建立起二级化运营支撑体系。我们判断,短期看,17年IPTV行业30%的增长速度预计将为公司提供6.07%的业绩弹性;长期看,公司有望以IPTV 用户为核心阵地,打通线上线下“娱乐+”生态闭环,通过千亿IPTV 核心市场嫁接万亿衍生市场。

推荐标的:东方明珠。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的风险、各利益相关者利益无法平衡的风险、IPTV 业务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明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