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移动游戏:世界竞在眼前 高速成长的移动电竞

来源:国金证券 2017-10-16 11:0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

移动电竞维持高速增长: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到了504亿元,同比上涨35%,其中移动电竞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187%。市场研究机构Newzoo预测2015-2020年全球电竞市场收入复合增速将达到36%。与此同时,PC端电竞没有停止成长,2016年的《守望先锋》和2017年的《绝地逃生》都带来了大量新用户,使PC端和移动端电竞齐头并进。

多年酝酿之后的成熟:早在2014-15年,移动电竞就成为了热门名词,不过当时的移动电竞游戏质量不高、赛事构建羸弱,并未受到主流玩家的注意。2016-17年《皇室战争》《王者荣耀》的火爆彻底改变了这个局面:前者展示了移动电竞的策略性和观赏性,后者则让数亿玩家接触到移动电竞。

电竞产业链仍在爆发期:首先,手游的竞技化浪潮不可逆转,更多精品游戏将会诞生,为电竞赛事提供坚实基础。其次,移动电竞产业从产品驱动转向赛事驱动,赛事产业链日趋成熟。第三,内容制作方和俱乐部进入收入多元化、选拔规范、管理方式成熟的新时代。第四,直播平台从主播竞争转换到垂直内容对抗,直播互动方式增加、付费状况改善。最后,VR、AR等新技术使移动电竞产品交互更为多样、赛事展现更加丰富。

投资建议

对于游戏厂商而言,移动电竞是必须搭上的快车,是在端游IP改编手游的浪潮结束后的新一轮成长机会。腾讯控股通过《王者荣耀》占领了移动电竞的制高点,并可能通过《英雄联盟》的手游化,巩固优势地位。巨人网络是国内移动电竞的先行者,《虚荣》《球球大作战》都有一定的玩家基础,未来当有可为。网易今年推出了多款MOBA等移动电竞产品,试图迈出传统的RPG地盘,但是尚未获得市场认可。网龙通过MOBA游戏《英魂之刃》进入了移动电竞领域,获得腾讯的代理,还计划推出TCG游戏。

对于直播平台来说,移动电竞将为直播行业注入活力,使游戏直播取代秀场直播成为用户和收入的主要来源。欢聚时代旗下的虎牙直播是国内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之一,内容布局完善、用户黏性较高,可能最早实现盈利。浙数文化旗下的战旗TV也是著名游戏直播平台,依托母公司的文化娱乐产业资源,可以实现协同效应。阿里巴巴通过旗下的阿里体育投资电竞赛事,今年成立了游戏事业群,未来可能建成从产品、赛事到直播的全产业链布局。

在游戏直播和移动电竞赛事领域,存在许多创业公司或新三板上市公司。如果《王者荣耀》掀起的移动电竞热潮持续下去,其中很可能诞生新的“独角兽”。我们认为,斗鱼TV、英雄互娱、全民直播、熊猫TV等都有潜力。

风险提示

估值偏高;国家对互联网的监管可能性加强;互联网用户增速整体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