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近千家公司业绩有望实现三连增 四大行业有“钱景”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14 08:1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17年三季报披露工作开启,业绩白马股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今年一季报、中报以及三季报业绩有望“三连增”的公司更是令人瞩目。媒体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959家公司净利润今年有望实现“三连增”,其中,钢铁、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和采掘等四行业,“三连增”公司占行业内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比例居前。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投资风格逐渐转向价值投资背景下,业绩保持连续增长的个股具备更好的长期关注价值。今日本报特对上述四行业及其龙头股进行深入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钢铁行业供需格局持续改善

14只绩优股或迎布局机会

作为周期性行业的钢铁板块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喜人,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品价格的上涨,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媒体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已有18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4家公司2017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比例的77.78%。

具体来看,在上述14家钢铁类公司中,2017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超100%的公司有9家,凌钢股份预计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居首,达到7121.00%,柳钢股份紧随其后,预计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达912.00%,另外,新钢股份(443.57%)、三钢闽光(378.00%)、新兴铸管(260.00%)、方大特钢(260.00%)、沙钢股份(204.36%)、河钢股份(160.35%)、本钢板材(132.16%)等公司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也均有望翻番。

事实上,近期钢铁行业利好消息不断。日前,据国资委透露,前三季度,央企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展顺利,提前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595万吨目标,已完成煤炭去产能2388万吨,已累计重组煤炭产能1亿吨。

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石洪卫表示,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分析,钢材市场需求总体平稳,钢铁产业依然是前景看好的产业。在钢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国政府将坚持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不动摇,钢铁企业环保水平普遍提升,钢铁企业效益显著回升。

在多重利好刺激下,节后钢铁板块异动明显,上述可交易的9只绩优股在此期间表现较为活跃,期间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7只,其中,凌钢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5.14%,新钢股份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达2.38%,而柳钢股份、新兴铸管、方大特钢、久立特材、河钢股份等个股期间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对于板块的后市表现,广发证券表示,钢铁行业的供需格局持续改善,去产能将成为钢铁行业盈利持续的充分条件,而去杠杆则是钢铁行业盈利持续的必要条件,看好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两类个股后市机会:1。长材龙头企业,方大特钢等;2。板材龙头企业,马钢股份、鞍钢股份、南钢股份、宝钢股份等。

华创证券表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节前钢材周库存大幅下降50万吨,其中螺纹钢下降约30万吨;环保因素对需求端抑制的解除,以及部分省市提前开启冬季限产,钢材库存有望在节后持续降低,供需格局的持续改善有望开启四季度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凌钢股份、新钢股份、柳钢股份、新兴铸管、方大特钢等绩优股。

天风证券则认为,受环保因素影响,行业供需关系将进一步改善,利好钢材价格及相关钢铁企业利润。10月份上市公司将公布三季报业绩,受钢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大部分企业三季度利润或将赶超上半年,建议关注业绩存在大幅上涨空间的企业。推荐关注京津冀地区环保限产受益股凌钢股份。另外,建议关注钢材净流入的区域龙头股韶钢松山及柳钢股份。

四季度是有色金属配置好时机

41只成长股后市有“钱途”

在环保严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重作用下,有色金属行业的相关产品价格年内不断上涨,推动相关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再上一个新台阶。媒体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已有57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41家公司有望实现2017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比例达到71.93%。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受供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行业景气度随之攀升,相关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好转,业绩自然而然提升明显,相关绩优龙头标的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在上述41家有色金属公司中,有望实现2017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的公司有15家,东方锆业预计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居首,达到893.64%,锡业股份紧随其后,预计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达888.54%,另外,寒锐钴业(695.00%)、中钨高新(489.24%)、中金岭南(449.22%)、精艺股份(446.17%)、宏创控股(374.00%)、兴业矿业(362.61%)和章源钨业(210.00%)等公司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均有望在2倍以上。

市场表现方面,尽管节后有色金属板块表现较弱,但仍有部分绩优龙头股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10月份以来,在上述41只绩优股中,有10只个股股价期间实现上涨,其中,常铝股份(2.99%)、金贵银业(1.96%)、精艺股份(1.49%)、闽发铝业(1.01%)和利源精制(1.01%)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东兴证券表示,有色金属价格在国庆期间整体上涨,其中LME铜价上涨2.43%,LME铝价上涨0.61%,LME铅价上涨1.55%,LME锌价上涨3.48%,LME镍价上涨0.52%,库存也出现了普遍的下降。尤其是铅锌价格创出本轮新高,铅锌的供需面未来依然十分紧张,市场对供需面紧张的品种将会反复炒作,价格上行带来的行情将会是中期的慢牛行情,在各个品种都处于中期多头行情前提下,股票市场的相关公司也会延续慢牛的走势。推荐标的:云铝股份、北方稀土、云南铜业等。

太平洋证券表示,由于基本面转好,叠加环保限产所带来的供给抑制,四季度仍是有色金属行业配置的好时机,同时建议关注三季报行情。推荐标的包括寒锐钴业、云铝股份、驰宏锌锗等。

财富证券则认为,在有色金属行业中,子行业绩优龙头标的有望迎年末行情。铝方面,受电解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采暖季限产的双重影响,四季度供给收缩具有确定性,铝价格有持续走高的潜在动能。从价格来看,今年年初以来,LME铝和SHFE铝价格都有上升,LME铝库存持续走低,国内铝库存也呈现微降格局,铝价格有持续走高的潜在动能。推荐电解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标的: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等。铅锌方面,随着环保督查组的入驻,环保大军再一次大力度清理“散乱污”的局面,此番环保督察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都是空前的。从当前时点来看,铅锌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较强势的上涨逻辑,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充足。推荐铅锌相关标的驰宏锌锗、罗平锌电等。

逾七成交通运输公司业绩有望三连增

机构普遍看好快递板块四季度机会

媒体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32家已披露三季报或三季报预告的交通运输类公司中,共有23家公司有望实现今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1.88%,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进一步看,上述23家业绩有望三连增的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中,长航凤凰、南京港、新宁物流、中远海控、大秦铁路、宁波海运、澳洋顺昌、粤高速A、中远海特、锦州港和中原高速等11家公司成长性更为突出,有望实现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

仅从最新的三季报预告情况来看,南京港(275.00%)、新宁物(210.97%)、恒基达鑫(100.00%)和大秦铁路(100.00%)等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达到或超过100%,另外,宁波海运、海峡股份、天顺股份、澳洋顺昌、粤高速A、韵达股份、东方嘉盛、中原高速、锦州港和中远海特等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50%以上。

业绩增幅很大程度反映了公司的成长性,而公司净利润绝对额将反映出一个上市公司在所属行业中的地位。从今年三季报预计净利润绝对额来看,上述23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披露了具体预测数据。其中,顺丰控股(34.00亿元)、中远海控(27.00亿元)、粤高速A(12.39亿元)、申通快递(10.45亿元)、韵达股份(10.20亿元)等5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均在10亿元以上。另外,怡亚通、澳洋顺昌、飞马国际和海峡股份等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也均在1亿元以上,显现出这些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当前三季报披露的时间窗口开启,部分绩优股已经开始抢先表现。上述23只个股中,有19只个股本周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本周上涨1.24%),其中,天顺股份(14.55%)、韵达股份(11.00%)、海峡股份(10.33%)、东方嘉盛(10.26%)、申通快递(8.07%)、飞力达(7.94%)、怡亚通(7.02%)和恒基达鑫(6.2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在6%以上。

个股方面,业绩表现突出且市场表现居前的韵达股份,后市表现也受到多机构的看好,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的机构家数为4家。其中,天风证券表示,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速领先市场,市场占有率获得一定提升,表现较为出色。预计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14亿元、18.82亿元、22.08亿元,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从交通运输行业各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来看,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快递板块四季度配置价值被机构普遍看好,其中,华创证券表示,快递行业未来仍将保持25%至30%的较快增速,属于成长性较高的行业。随着“双十一”临近,快递行业迎来旺季,有望对板块上行形成助推效果。另外,行业价格竞争临近收尾,中通快递的提价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或吹响快递价格止跌回升的号角。个股建议重点关注业务量增速超越行业、经营效率领先的韵达股份。

除快递板块外,混改预期较强的铁路领域相关机会也被联讯证券、东北证券、华创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看好,其中,联讯证券表示,铁路改革正在加速推进,2018年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全面按照新机制运行。综合土地发展、资本注入、组织结构改革多条举措并进来看,持续看好下半年铁路板块混改逻辑导向的市场机会,继续推荐铁龙物流、广深铁路、大秦铁路。

19家采掘类公司业绩或三连增

近八成公司三季报业绩或大幅增长

进入10月份,市场迎来了三季报披露的时间窗口,其中,上半年业绩出色且三季度基本面持续向好的采掘行业,三季报的表现被市场寄予了较高的期待。

媒体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采掘行业28家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9家公司今年一季报、中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三季报业绩预喜,成长性凸显并有望实现业绩的三连增。

从三季报净利润预增幅度来看,在上述19家公司中,冀中能源(960.20%)、恒源煤电(711.97%)、中煤能源(190.00%)、陕西黑猫(154.00%)、美锦能源(146.89%)、露天煤业(145.00%)、西藏珠峰(110.00%)、中国神华(100.00%)等8家公司均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此外,*ST郑煤、*ST大有、山西焦化、兰花科创、*ST准油、*ST平能、*ST钒钛等7家公司也有望实现三季报业绩同比扭亏,业绩有望翻番或扭亏的公司占比近八成。

可以看到,多数采掘类上市公司业绩有望维持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对此,中信证券表示,预计采掘行业三季报业绩整体同比增长2.4倍,三季度单季多数公司业绩环比上升20%至40%。从环比情况看,三季度由于煤价上涨,上市公司产销量提升,整体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呈现上涨的态势。目前主要跟踪的上市公司三季度单季无一亏损,大部分企业三季度环比或有明显提高,预计多数公司业绩环比增速在20%至40%之间,预计动力煤、冶金煤、无烟煤、焦煤板块业绩环比分别增长11%、25%、35%、149%,焦炭板块业绩弹性最大,动力煤公司业绩弹性偏小。从前三季度业绩同比情况看,预计主流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幅普遍在2倍至5倍之间。

在业绩大幅增长确定性较高的背景下,前期采掘板块调整较为充分的成份股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使得机构普遍看好板块的投资机会。其中,广发证券明确表示,在相关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下,板块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看好低估值的动力煤以及焦煤龙头股的投资机会。

从数据上看,截至昨日,在上述19只个股中,陕西煤业(10.33倍)、中国神华(10.92倍)、露天煤业(13.52倍)等3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4倍以下,此外,最新动态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个股还包括:盘江股份、中煤能源、冀中能源、美锦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以来,采掘板块整体处于调整态势之中,统计显示,上述19只个股中,本周以来仅西藏珠峰、贝肯能源、*ST准油、中煤能源、*ST大有等5只个股实现上涨,而山西焦化、陕西煤业、露天煤业、恒源煤电等个股累计跌幅均在3%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高速增长的业绩以及相对滞涨的股价,使得采掘板块尚处于估值洼地,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中信证券表示,目前来看采掘行业整体基本面好于预期,由于安全监管因素,煤炭短期仍处在供给收缩阶段,预计动力煤、焦煤本月依然有上涨空间,焦炭价格短期将有调降压力。定向降准政策落地以及海外市场股指大涨,有望提振市场情绪,叠加三季报预期,板块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配置策略上建议选择盈利确定性高且受益于国企改革、产业政策的龙头个股,建议关注阳泉煤业、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及开滦股份。

4只绩优股引关注

凌钢股份(600231)

估值仍有向上修复空间

在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18家钢铁类公司中,14家公司有望实现今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凌钢股份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为7121.00%。

从市场表现来看,自三季度钢铁板块整体启动以来,凌钢股份一直是钢铁板块中的重要领涨股之一,截至昨日,其股价已经实现翻倍,期间累计涨幅达到104.55%,最新收盘价为6.75元。在短期公司股价拥有较高涨幅的背景下,对于其后市走势,多空分歧较大。维持乐观态度的方正证券表示,2017年前9个月螺纹钢的吨钢毛利均值为805.0元,大幅领先于各板材品种。公司的建材产量占比高达66.95%,排名在上市公司前列,应该给予估值溢价,仍具备较大估值向上修正的潜力。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东方锆业(002167)

产品技术壁垒高

在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57家有色金属类公司中,41家公司有望实现今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东方锆业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为893.64 %。公司一季报、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23.21%、221.88%,显现出公司今年以来的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本周,公司股价累计下跌5.38%,最新收盘价为11.95元。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级海绵锆生产线以及完整锆产业链,在行业内拥有核心竞争力,因其产品技术壁垒高而受行业周期影响较小。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6.50元。

南京港(002040)

或存补涨契机

在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32家交通运输类公司中,23家公司有望实现今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南京港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为275.00%。

公司表示,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00万元至796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123万元。

该股股价曾在3月24日至3月30日的5个交易日中快速拉升38.94%,此后就一路震荡走低,最新收盘价为16.86元,已远低于3月24日股价启动前,分析人士认为,在场内资金多次寻找价值洼地的背景下,公司股票或存补涨契机。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中报披露显示,中央汇金持有公司434.56万股,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中央汇金作为国家队资金代表之一,市场影响力较强,因此其三季度对该股的持仓变动值得投资者密切跟踪。

冀中能源(000937)

受益煤炭市场回暖

媒体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采掘行业中19家业绩有望三连增的公司中,冀中能源今年三季报预增幅度居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960.20%。

具体来看,公司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0000万元至86000万元,同比增长886.23%至960.20%;基本每股收益为0.2264元至0.2434元。此外,据公司一季报、中报披露显示,公司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679.23%、6128.65%。

市场表现方面,冀中能源本周小幅下跌1.46%,最新收盘价为6.74元,最新市盈率为29.57倍,市净率为1.26倍。对于该股,中泰证券表示,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8.3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