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记者实地探秘5G产业链:为什么这个地区牛股格外多?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09 15:3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2017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展)的召开,以及5G建设进展消息的释放,国庆假期前5G相关概念股开启了一轮快速上涨行情。诸如,武汉凡谷(002194)节前已连续7个交易日大涨,其中有6个交易日涨停;吉大通信(300597)节前6个交易日中有4日涨停。10月9日早盘,通信板块相关个股继续大涨。

那么,5G投资时代是否真的已经到来?在通信行业上市公司相对较为集中的湖北地区,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日调研、咨询了多家5G相关企业,其中包括武汉凡谷等被投资机构看好的行业龙头股。这些公司将从5G产业链的哪些环节受益?面对即将到来的5G投资大潮,他们又将有何种规划?

5G产业板块已到爆发期?

根据工信部、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部署及3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今年会进行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计划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

9月27日,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姜正新公开表示,今年中国联通启动千兆无线网络建设,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20多个城市实现商用。中国联通明年还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开展5G实验,并计划于2019年在全国进行试商用部署。

中国移动方面,其研究院近期已组织了业界主要设备厂商进行5G承载SPN原型设备实验第一阶段测试,测试内容主要为SE层网络创新技术验证。中兴通讯(000063)完成了此次测试,并表示公司已具备为运营商提供完备的5G承载端到解决方案的能力。

随着5G建设及商用化的步伐渐近,二级市场对5G产业链企业的关注渐增,国庆假期前通信板块开启了一轮快速上涨。10月9日开盘,这一上涨趋势延续。

从5G投资节奏来看,优品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映迪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称,5G投资最先受益的预计是基站天线和射频模块,相关公司包括武汉凡谷、欣天科技(300615)、金信诺(300252)等。

而受益最大的预计是在大规模介入网建设和网络构架重构阶段,通信网络设备及SND/NFV解决方案提供商将获益,该环节主要企业包括中兴通讯、烽火通信(600498)等;网络规划运维在建网的早期和建网完成后将受益,光纤光缆和光模块将在网络建设和升级中受益。

此外,朱映迪还认为,参照3G、4G的投资节奏可以看出,相关板块投资节点基本以牌照发放为标志,牌照发放前1年,核心受益个股开始“涨预”。“我们认为目前5G板块的上涨只是前菜,连续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真正的爆发期应该是在5G牌照颁发之后。”朱映迪表示。

湖北5G产业链龙头频出

综合券商研报,5G产业链条上的产品主要包括主设备、光纤光缆、光模块、基站天线及射频器等。近期,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调研、咨询了湖北省内多家5G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他们所涉产业已基本涵盖了设备、收发、传输和基站等5G通信领域的主要环节。

其中,光迅科技(002281)是国内光模块龙头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五。公司在电信传输网、接入网和企业数据网等领域构筑了从芯片到器件、模块、子系统的综合解决方案。在高速光模块领域,光迅科技的技术和产品也走在国内企业前列。对于公司在5G通信领域的产品和技术储备,光迅科技以三季报披露窗口期为由,婉拒了记者的调研采访。

另一家鄂企长飞光纤光缆(06869.HK )则是光纤光缆龙头企业,2016年,公司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3大业务销量已是全球第一。在光棒方面,长飞还是全球唯一具备利用3大主流工艺规模化生产光纤预制棒的供应商。此外,长飞还与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开展了光纤应用开发的合作。今年6月,长飞在A股上市的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

长飞方面以同样理由未接受记者采访,不过,e公司记者从另一家涉及光纤光缆业务的企业凯乐科技(600260)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光纤光缆市场需求旺盛,原材料光纤预制棒供不应求,价格增幅较大,这一状况持续至今。而国内光棒供应商主要是长飞及烽火通信。

此外,长飞光纤光缆董事会主席马杰还认为,以数据中心和云技术为核心的高速信息传输网正在加速形成,下一代通信网络和物联网的建设还将对光纤光缆保持持续旺盛的市场需求。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长飞1-6月实现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约5.6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60%。

武汉凡谷:提前规划产品路线图

作为A股5G板块此轮的“明星股”,武汉凡谷的连续大涨超出了一些投资者的预期。根据朱映迪的分析,武汉凡谷所处的基站射频器领域为5G投资最先受益的板块。目前,公司因股价异常波动,正处于停牌核查阶段。

事实上,5G网络的主体架构与4G是基本一致的,同样是由接入网、传输网、核心网三部分组成。武汉凡谷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接入网和传输网,其中又以接入网为主。

据武汉凡谷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基站射频器领域,公司积累较深,优势主要在产品开发等开拓性领域。公司目前的主要客户是全球仅剩的几家通信设备商,除了华为之外,爱立信、诺基亚、康普也是公司的重要客户。

e公司记者了解到,面对5G,武汉凡谷将采取阶段性发展策略,其第一阶段就是参与5G主体网络的搭建;第二阶段就是根据不断涌现的新需求来开发相应的产品,但这些领域比较分散,市场的成熟也需要时间。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技术标准来看,5G提出了高速率(eMBB)、大连接(Urllc)、低时延(Mmtc)这三大需求,而这些需求的提出是有现实应用场景的,比如人口极度密集的CBD或重大赛事、要求快速响应的远程遥控等等。针对这些需求,武汉凡谷将提前规划技术及产品路线图、开发出满足需求的产品。目前来看,公司在5G方面的主要布局方向仍然是射频器件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从射频器行业现状来看,武汉凡谷还面临着大富科技(300134)、春兴精工(002547)、东山精密(002384)等多家公司的竞争。而在5G时代,因部分产品的形态会发生变化,公司还可能有新的竞争对手,比如目前从事基站天线、介电陶瓷、室内分布产品生产的厂商,他们的现有技术可能会被部分5G产品所使用。

烽火通信:涉5G产业链诸多环节

在湖北5G相关企业中,烽火通信是其中产业链覆盖最全的企业,公司业务涵盖了设备、光纤光缆、光模块、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

e公司记者获悉,烽火通信现已识别并攻克了高带宽、低时延、高精度时钟等涉及5G的关键基础技术,公司正推动400G超大容量传输技术获得领先商用。今年的PT展上,烽火通信展出了面向5G的下一代FMC解决方案、下一代DC解决方案等。据介绍,烽火5G承载网具备综合承载、一体超宽、云网协同、极简随需4个特点,同时满足3大运营商的技术发展需求。

展会上,烽火通信还展示了数据中心100G/400G系列产品、光芯片、智能光传输、高速长距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目前,烽火通信已经推出了针对电信、数据市场的多个系列100G高端产品,产品已经规模发货。

此外,从综合实力来看,烽火通信目前已跻身全球光传输与网络接入设备、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前五。从国内市场来看,公司光传输、光接入等光通信领域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前三,光缆产品出口量连续七年位居中国第一。

华工科技:光通信+物联网并行

除激光产业之外,华工科技(000988)近年来在光通信和传感器领域也稳步发展。其中,作为上市公司在5G通信领域的排头兵,子公司华工正源是国内3大光器件制造商之一,客户涵盖华为、中兴、新诺基亚、爱立信等全球主流通信设备商。

在《大话5G 走进万物互联新时代 》一书中,作者认为5G将关注大规模机器物联网通信和低时延、高可靠物联网通信这两个物联网场景,最终使得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在接受e公司记者调研时,华工科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5G之前,光通信技术主要满足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联系,而5G则实现的是万物的互联。因此,华工正源针对5G的发展趋势,将产品及技术覆盖“云-管-端”生态链。

据介绍,华工正源光模块业务针对5G的主要产品,涵盖了传输网的25G、100G产品、接入网的10GPON产品,并已在华为等通信设备商销售。2017年,华工正源已获爱立信全球供应商资格,公司认为,这对其提升5G市场的影响力意义重大。

今年上半年,华工正源光器件产品已占华工科技全部业务总量的37%。e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华工正源已经成立了光芯片合资公司,未来,该公司的芯片研发将针对高速光模块的三大核心技术,激光器和探测器,高速调制芯片,PLC/AW G等高速无源芯片。

长江通信:主业已基本与5G无关

虽然名称里还有“通信”二字,但长江通信 (600345)事实上已经剥离了通信业务。不过,目前仍有研究机构将长江通信纳入5G概念股之列,国庆假期前的连续3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均达到或接近涨停。长江通信副总裁、董秘梅勇向e公司记者介绍,公司目前的主业与5G通信基本上没有关系。

和烽火通信、光迅科技一样,长江通信也是武汉邮科院旗下企业。不过,前述2家兄弟公司皆为国内通信行业龙头,而长江通信的业务却显得较为单薄。

2016年,长江通信主要业务包括以光传输、光接入设备为代表的通信业务和以交通、物流运输等行业的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为代表的信息电子业务两个板块。去年12月以来,公司已陆续转让了所持长光科技、长江光网、长盈科技、武汉日电等多家子公司股权,退出了光通信领域。

不过,目前长江通信仍持有长飞光纤光缆17.58%的股份,对该公司的权益并表成为长江通信财报上重要的利润来源。而长飞光纤光缆又是5G传输网龙头,其股价8月以来已翻倍。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