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会是下一个汉商集团?重视零售股四季度超额收益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09 14:0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零售股动作频频,转型和资本运作逐渐浮出水面。

9月20日,汉商集团发布公告,卓尔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阎志分别于2017年7月与2017年5月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开始增持汉商集团股票,此前其已持有汉商集团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的股票,经过此次增持,其持有汉商集团的股票已占公司总股本的30.00%,达到触发要约收购标准。随后9月23日,汉商集团再度发布公告,股东武汉市汉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占总股本30%)将向汉商集团其他股东发出收购不低于汉商集团总股本5%股份的要约,股票延期复牌。

至此可断定,汉商集团大股东之争已经全面打响,“野蛮人”再次将资本触角伸向零售行业,此举引起业内极大关注。

9月27日,又一家零售企业新华都公告,拟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并开展业务合作。此公告一出,新华都连收三个涨停板。零售行业近期频获资本市场橄榄枝,已成为市场最大热点之一。

零售行业虽然作为传统行业,但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影响,资本动作不断,转型升级力度也在加大,引起了资本市场各方的极大兴趣,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动作愈发频繁。

沉寂了一年的零售股为何近期动作频频,这与零售行业整体表现和当下所处时点有很大关系。

(1)低涨幅:截止九月底,同花顺零售指数全年下跌13.36%,跑输上证综指21.26个百分点,零售板块严重滞涨,全年调整充分。

(2)低估值:以鄂武商A、天虹股份、合肥百货、王府井、欧亚集团等为代表的百货个股,2017年PE估值基本在15-20倍区间,合理偏低;而中百集团、步步高、华联综超、银座股份等个股的2017年PS估值也在0.3-0.6倍的低区间。

(3)基本面复苏:(a)百家零售额1Q17和2Q17各2.7%和3.6%;(b)行业1H17收入增3.1%,1Q/2Q收入各增0.42%和6.38%,显著改善;(c)8月CPI为1.8%,利于强化行业收入及利润改善;(d)零售个股中报收入有3-5%不等的收入增长,和15%左右的利润增长,与估值的匹配度高,且复苏在持续而强化。

(4)催化剂:历史上看,四季度前后往往是零售板块催化剂出现较多的时间:3-4Q14是转型与国改;4Q15是举牌事件;4Q16是新零售。在当前零售股满足“滞涨、低估、复苏”条件的同时,不排除今年四季度出现“国改+并购+转型”交织的新催化剂事件可能。

(5)趋势渐强:综合九月各周数据表现来看,零售指数在9月份表现综合强于上证综指,分别跑赢上证综指1.05、-0.07、0.28、1.08和-0.25个百分点,虽然中间偶有落后但差距不大且能在随后以绝对优势领先,整体看零售板块趋势近期表现强劲,且跑赢的幅度在强化。

随着国改顶层设计的完善确认,市场对于国企改革和转型升级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中国联通引入BATJ民营资本,国电和神华合并,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已双双停牌……国改动作始终不断。

零售板块中国资控股个股居多,尤其以地方国资委控股为主,如汉商集团最终实控人为武汉市汉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通过这点不难看出,市场上已经有“野蛮人”或乘国改东风,开始挖掘国改零售机会,加之消费升级、新零售等行业催化剂影响,四季度零售板块或有更多个股将上演资本运作,超额收益机会值得重视。

那么,谁会是下一个“汉商集团”?资本“野蛮人”下一步将扣开哪家零售股的大门?

类似于汉商集团这样地方国资委控股的零售个股,零售板块中还有很多,从目前个股披露的股东信息来看,银座股份和华联股份是最有可能上演股东变数的个股。

从银座股份最新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可以看出,目前第一大股东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4.49%,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份,银座股份和汉商集团类似,同属地方国资零售个股。此外,在前四大股东中,还有两家股东具有一致行动人可能,二股东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四股东深圳茂业百货有限公司,持股4.31%,它们的法定代表人皆为张静,联合持股比例超过14%,随时有抢占大股东位置的可能。

华联股份更是如此,并且近期资本运作步伐明显加快,尤其是二季度披露了三家新进股东表面上看起来互相独立,但是细细挖掘,会发现其背后暗藏的巨大资本背景。

根据华联股份二季报股东情况显示,第一大股东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5.00%,另外三家新进的股东分别是二股东西藏山南信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32%、三股东上海镕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8.49%、五股东中信夹层(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持股0.86%。

据公开资料显示,西藏山南信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股东上海镕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是由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投资管理、实业投资、投资咨询(除经纪)的公司,而中信夹层(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实际上也可以基本判定为中信旗下资金。

华联股份二季报新进的三个股东持股合计接近19%,已逼近大股东地位,而他们背后的资本方共同指向一家企业——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另据华联股份9月29日发布的公告来看,《关于选举ZHANGLEI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已获董事会通过,而ZHANGLEI曾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DCM执行总经理,现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从官方资料中获悉,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投资业务的专业公司,于2008年6月设立,公司目标是成为立足中国的世界级PE基金管理公司。公司声称“作为中国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我们重点关注与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相关并处于成长期、扩张期或成熟期的公司。我们专注于以下六个核心投资领域:科技和互联网、工业和能源、金融和商业服务、消费和休闲、医疗和健康及不动产”。

综合以上种种信息来看,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全面深入介入华联股份,华联股份或已成为中心产业基金在消费和休闲领域的马前卒。

再结合此前华联股份的举动来看,两者在资本运作上已经颇为默契。华联股份作为传统零售行业的代表个股,近年来转型力度很大,尤其是在投资领域双方合作尤甚,这与中信产业基金的目标不谋而合。

2015年8月华联股份出资9000万美元与中信产业基金领投饿了吗F轮,估值30亿美元,腾讯、京东、红杉等跟投。2015年12月阿里巴巴12.5亿美元投资饿了吗,估值已达45亿美元。

2015年8月华联股份出资1.6亿与中信产业基金投资唱吧D轮,估值43亿。2016年何炅、汪涵、谢娜投资了唱吧E轮。唱吧创始人宣称已在找壳资源上市。

2015年12月华联股份再度携手中信产业基金投资麻袋理财、中腾信,介入互联网 金融、供应链金融。

综合上述信息可以看出,华联股份已经不能简简单单地定义为一支传统零售个股,公司转型早已开始,并且成绩不俗。加之其在资本运作方面已经引入了强大的资金方,可以想象,华联股份和中心产业基金的深度合作,将促使企业在投资领域越走越远,转型成功或指日可待。

总结,零售行业迎来“滞涨+政策+资本+转型”的多重利好,加上历史上四季度的时间窗口,有望迎来全面爆发时期,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优质标的。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