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能源车产业链是最大风口 挖掘成长股的漂亮5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赵文 2017-10-08 08:0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是市场新的投资理念逐步成型的阶段。上半年“漂亮50”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也对未来市场风向有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向作用。从去年开始的周期股的复苏性反弹已经接近尾声,而以中小创为主的成长股经过半年多的调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空间。从机构动向分析,“国家队”、养老金在二季度开始布局中小创品种,成长股也明显得到机构的密集调研。因此,四季度是市场的风格转换阶段,周期性行业除个别公司外整体上涨空间有限。部分进入行业高景气周期的成长股有机会复制上半年“漂亮50”的走势。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市场最大的风口

当前市场最大的风口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首先是锂资源板块。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进入高速发展期,锂资源企业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近期大众、奔驰、宝马、沃尔沃等都发布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同时德国、荷兰、英国和法国也都正式宣布停售内燃机汽车的时间表。我国工信部已经开始研究制定传统燃油汽车停产停售的时间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至少未来几年都处于高景气度阶段。对于锂资源板块市场机构一致看好。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目前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已从年初的12万/吨涨至15万/吨以上,而下半年需求旺盛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将延续,下半年锂盐价格将高位维持,并预计天齐锂业2017-2019年业绩增速达42%、26%、46%。安信证券则预计赣锋锂业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1.96元、3.94元、6.06元,给予六个月118元的目标价。

除了锂矿资源,产业链下游的稀土永磁、电控系统、电机、锂电池产业链等都会有长期的投资机会。以稀土永磁为例,驱动新能源汽车电机的重要原料是钕磁铁,而我国的稀土永磁占世界产量的70%~80%,受益于全球钕磁铁需求增长,稀土价格的上涨从6月份开始传导到下游稀土永磁行业,并且新能源汽车行业下半年进入爆发期,因此稀土永磁板块三季度、四季度业绩都将高速增长,届时股价将会有正面反应。半年报显示,首次入场的养老金投资组合进入正海磁材十大流通股东,给市场指明了投资方向。近日商务部表态,尽快研究出台减少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这有望为特斯拉中国建厂扫清障碍。四季度投资者要特别关注进入特斯拉供应链的公司,中科三环是Model3永磁同步电机主力供应商,占国内产量的60%。有机构预计未来Model3将拉动公司钕铁硼磁材产销1500吨/年,利润增厚0.9亿元/年。

电子和人工智能是高科技发展趋势

汽车的智能化、互联化将颠覆传统汽车行业发展模式,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全液晶仪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车联网模块、语音识别、主动安全报警等车载电子设备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这将带来汽车电子的需求大幅增长,行业将进入高景气度周期。数码消费升级势不可挡,虽然苹果8上市后市场反应平淡,但下半年更多厂商将推出新机型,摄像模组、无线充电、OLED、指纹识别、新材料等都将得到大规模应用。相关产业链企业不仅仅涉及到数码电子产品,同样也大都布局智能汽车领域。如在双摄业务、薄膜触控、指纹识别等领域均为业内龙头的欧菲光,2017年中期业绩同比增幅68.69%,公司预计三季报业绩增长80%~120%。东吴证券和海通证券近日均发布了推荐报告。

人工智能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战略规划要求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领军企业。在无人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优势领域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全球领军企业和品牌。在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人工智能是当下全球范围内的高科技发展趋势,目前板块的上涨暂时还不需要纯业绩的支撑,行业刚刚兴起的阶段,市场的预期对股价的影响更大,应以战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和估值,比如今年的牛股海康威视、科大讯飞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企业。市场对行业整体预期较高,主流机构持续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度挖掘,本月有两家机构给予金融AI龙头恒生电子推荐的评级。另外,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行业进入高景气周期,对上游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电子半导体行业产生巨大拉动作用,对机器人、数控机床,半导体需求巨大。从半年报中可以发现相关企业业绩增幅较大,行业有进入拐点的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