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季报即将“揭开帷幕” 绩优“破发”股或随行情“救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报即将“揭开帷幕” 绩优“破发”股或随行情“救赎”)

一直以来,参与定向增发通常被视为最稳定的投资方式之一,所以总是被机构、大股东抢先。而定向增发后股价跌破增发价,则往往被市场解读为价值洼地,此时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相当于在一级市场的增发价打了个“折上折”,同时中小投资者还不受定向增发锁定期的限制(多为12个月内,大股东认购部分为36个月)。

市场再度频现“破发”

2017年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融资格局骤变,随着IPO发行的常态化,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了IPO融资的机会,而再融资市场上曾经“红火”的定发增发则遭遇了“寒流”。经数据统计,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247家公司完成了311次定向增发,累计募集总金额5792.66亿元,相比2016年同期12500.81亿元的定增募资金额,大幅缩减了53.66%。2016年下半年,监管层颁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并购重组加以收紧;2017年2月颁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再融资政策收紧;5月末减持新规接踵而来,多项政策影响,致使今年定向增发的规模同比骤减。

定向增发热情骤降,但今年以来完成实施的定向增发,其中仍不乏陷入“破发”困境的案例出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94次已完成的定向增发最新收盘价不及发行价格,占全部311次定向增发比重的30.23%。从“破发”幅度看,56次定向增发收盘价相比发行价下跌超过10%;27次收盘价比发行价下跌了20%以上;8次定向增发“破发”比例超过了30%,蓝色光标的境遇最为“凄惨”,9月27日7.47元的收盘价相比12.21元的发行价下跌了38.27%。方直科技的状况也不太乐观,今年3月27日,公司公告定增股份上市,发行价格25.3元,而目前最新收盘价已降至16.01元,这意味着,定增认购方不但买入价格比二级市场中竞价交易价格更高,同时还需锁仓限售。

另外,今年以来公布定向增发预案的公司中,剔除股东大会未通过、发审委未通过和停止实施的方案,目前517次增发预案中,有82次本周三收盘价不及增发价格或预案价下限。其中37次增发预案收盘价低于增发价10%以上;11次超过20%,目前距离增发预案价格最远的盛迅达,最新收盘价已较增发价下跌了47.68%。

一般来说,定向增发会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正面效应,但由于市场行情不断变化,在定向增发实施的不同阶段也会出现一些公司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情况,而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以低于定向增发的价格买入这类股票。对参与定向增发认购的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机构投资者来说,在定向增发股份解禁期接近时,一般会尽力拉升股价,从而不至于使投资贬值。此外,对于正在实施定向增发的一些“破发”股,为了保证增发的正常进行,上市公司一般也会尽力维稳股价。因此,对投资者来说,不管是已经完成定向增发的“破发”股还是正在实施中的“破发”股,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不少定向增发项目有上市公司兜底,今年以来减持新规出台,拉长了定向增发资金的退出周期,机构参与热情骤降,兜底条件也随之水涨船高。一些资质不太好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兜底条件甚至达到了8%的前端保底利率和30%~50%的后端分成。从这个角度看,上市公司也有足够的动力通过提升业绩、市值管理等方式来支撑股价。

审慎参与“破发”股投资

对于投资者来说,参与定向增发“破发”股或许是一个抄底大股东的好机会。有测算数据显示,破发幅度20%至首次回到增发价平均需要118个交易日;在定增破发幅度20%时买进,持有至解禁时卖出,平均收益率为 47.4%,由此说明,破发股票修复价格的动力比较强。通常上市公司并不愿意让参与定增的机构出现大幅损失,这会有损上市公司的美誉度,同时影响公司下一次资本运作。因此,这些跌破增发价的公司很可能是当下的较佳投资标的。

而参与定向增发,时机把握尤为重要。上市公司实施增发有5个关键日,即预案公告日、股东大会公告日、发审委公告日、证监会核准公告日和增发公告日,不同关键日对股票价格的影响也大小不一。数据统计分析,证监会核准公告日对股票的影响程度相对最大且为正面效应,其次为增发公告日、预案公告日;股东大会公告日与发审委公告日则通常会产生负面的效应,不过影响并不显著。

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破发”股都有被挖掘的价值。有市场人士认为,首先持股成本低不代表就没有风险,因为很多定向增发价是公司股价处于高位时候确定的,存在较大泡沫,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或许会选择割肉出局,其中的风险不可忽视。其次,监管层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无盈利方面的要求,这就意味着即使是亏损的企业也可以申请发行,但是业绩的好坏会影响到二级市场的股价。事实上,一些公司在定增后陷入亏损或者业绩下滑,令股价下跌并最终导致定增“破发”,如果该公司业绩没有好转的迹象,这时买入很有可能就是自讨苦吃。

重点关注绩优破发股

“十一”长假之后,2017年三季报即将正式“揭开帷幕”,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完成的定向增发,有40家“破发”公司目前提前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32家三季报净利润同比预喜。2017年5月19日定增股份上市的普邦股份,发行价为6.81元,周三收盘价为5.53元,“破发”幅度高达21.31%。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表示,今年前3个季度有望实现净利润10746.09万元至13969.91万元,同比预增0~30%,增长原因主要是公司“生态景观+绿色环保+智慧民生”平台化发展战略全面铺开,公司业绩逐步趋于稳定上涨。2017年7月17日定增股份上市的三七互娱,21.74元的周三收盘价也较25.52元的发行价下跌了14.81%,但观察公司三季报的业绩预期,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将实现净利润11.5亿元至13.5亿元,同比预增52.89%~79.48%,公司游戏研发业务、手机游戏发行业务方面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是促使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此类跌破增发价格但未来业绩预期良好的公司,业绩的增长也恰好主要受益自身主营业务的稳定发展。

而在今年以来发布了增发预案,但目前股价跌破增发预案价或预案价格下限的公司中,同样也有26家提前公布了三季报的业绩预喜公告。今年2月28日公布定向增发预案的帝王洁具,42.1元的周三收盘价较51.99元的增发价下挫了19.02%,公司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表示,因销售收入增加,三季报净利润预计实现3080.89万元至3594.37万元,相比2016年三季报同比预增20%~40%;7月28日发布定向增发预案的隆基机械,周三9.68元的收盘价已经较11.47元的预案价格下限下挫了15.61%。但公司未来业绩预期相对较好,因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市场份额增加所致,三季报净利润预期值约为5289.98万元至6876.97万元,同比预增0~30%(见表1、表2)。


参与“破发”股,需要更多的结合基本面来分析,仅靠“破发”这一指标来判断是否是价值洼地是远远不够的,说到底市场更关注盈利而非估值。如果参与,最好应选取内生增长确定性较强的公司,毕竟定向增发再融资也是为了加强公司的“护城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