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文读懂央行定向降准 附券商解读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0-01 08:4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金融界有一个惯例,这就是每到国庆节前夕,几乎都会有金融大招产生,去年的930新政相信让大家记忆犹新,而今年以限售为代表的楼市新政似乎来得早了一些,然而监管层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因为定向降准来了!9月30日,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从2018年起实施。

1:为何此时定向降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认为,首先,人民币贬值预期已根本扭转,今年以来进入升值趋势,央行降准的政策空间较大;其次,鼓励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是既定方针,之前已给市场关于定向降准的充分预期,不会对市场形成较大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个时点央行实施定向降准,一方面是对7、8月经济增速放缓的反应,一方面则有益于在重要会议召开前稳定市场情绪。定向降准从总量投放来看虽然意义有限,但对当前的金融市场而言,无异是政策上的边际利好,有利于稳定政策预期。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货币政策转向稳定中健之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正在上升,小微企业会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比如在融资额度和融资成本上。

2:降准能释放多少资金?最高已经喊到一万亿

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解读称,此次定向降准保守估计释放大约7000亿流动性。本次定向降准幅度大,大行全覆盖中小行在90%以上。降准的目的一是对冲环保与去产能对中小负面冲击;二是放长钱,OMO只能向一级交易商投放,缓解中小金融机构对同业负债依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按照居民存款一百多万亿计算,降准0.5个百分点将释放约5000亿的流动性。

把此次降准理解为近乎“全面降准”的中信证券,估算的本次释放流动性规模为6000亿。

天风证券银行廖志明认为:大致测算,可实质性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准备金缴纳比例70BP,释放约1万亿流动性,平均可提升上市银行利润增速约1.4个百分点。

3:接下来还会降准或出台类似货币政策不?年内不会了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定向降准政策从2018年起实施正好也鼓励剩余3个月的银行信贷向普惠金融倾斜。如此之后,普遍降准的可能性也降低了。

光大固收:降准于2018年初实施,暗示在此之前很难再有全面降准或是定向降准的政策出台。

4:降准对股市影响咋样?改善流动性利好股市

东北策略陈殷等认为:从对A股市场的影响来看,节后市场的支撑因素有所增加,下行调整空间将受到约束。定向降准虽然进行了制度创新,但毕竟还是传递出对流动性的偏友好信号, 此外新公布的9月PMI数据也有助于缓解对经济企稳持续性的悲观预期。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此次定向降准会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发展,也会对股票市场有正面的推动。

5:降准对债市有啥影响?中信说利好,光大说没啥影响

中信证券:我们8月份就提出降准观点。此后受到很多质疑,但今天终于落地,这完全符合我们的判断。10年国债3.6%中枢不变,国庆后可能迎来波段机会。

光大证券:对于债券市场,我们坚持之前的观点,既不乐观也不悲观,认为四季末之前仍然会区间震荡,很难有趋势性机会。

6:降准之后股市上可以买点啥?金融板块利好明显

东北策略:结构上推荐关注金融和消费板块,我们认为9月经济数据以及宣布2018年定向降准并不能降低四季度经济读数超预期的难度,结构上的亮点可能来自经济平稳下市场对中下游机械设备、汽车、消费等行业持续改善的关注。

天风证券银行廖志明:释放约1万亿流动性,平均可提升上市银行利润增速约1.4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定向降准是中性政策 债市难有机会

光大证券表示:对于定向降准的初衷,市场一直有两种解读:1.全面降准的信号意义太强,只能用定向降准“暗度陈仓”,所以定向降准是变相放松。2.仅仅是为支持普惠金融,所以定向降准是中性政策。我们一直认为2是正确的。此外,降准于2018年初实施,暗示在此之前很难再有全面降准或是定向降准的政策出台。对于债券市场,我们坚持之前的观点,既不乐观也不悲观,认为四季末之前仍然会区间震荡,很难有趋势性机会。

中信证券:降准是结构性宽松 债市节后有机会

对于央行降准,中信证券点评到,此次降准表明中央加强对小微的支持,中小银行的流动性不足情况可以缓解,所以结构性宽松特征明显。有观点认为央行延迟降准意味着四季度不会有宽松政策出台,中信表示,四季度按惯例来看都是流动性宽松阶段,特别是年底的大量财政支持会极大的改善流动性状况,明年1月份的降准又会改善流动性压力,这恰恰是央行精准调控流动性的表现。

东北策略解读定向降准:A股下行调整空间将受到约束

从对A股市场的影响来看,节后市场的支撑因素有所增加,下行调整空间将受到约束。定向降准虽然进行了制度创新,但毕竟还是传递出对流动性的偏友好信号, 此外新公布的9月PMI数据也有助于缓解对经济企稳持续性的悲观预期。但市场的明显上行仍会面临资金约束,即使宣布定向降准也不意味着A股市场能够转入增 量资金状态,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环境腾挪上行的范畴,而假期之前市场的缩量仍然不足,这会限制节后市场上行能力。

中银国际证券朱启兵:定向降准后普遍降准可能性降低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关于“定向降准”,更多是体现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政策并未转向。他还表示,定向降准政策从2018年起实施正好也鼓励剩余3个月的银行信贷向普惠金融倾斜。如此之后,普遍降准的可能性也降低了。

社科院曾刚:定向降准更多的是缓解普惠金融资金紧张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这是一个结构性的政策,宏观面上是为了促进普惠金融发展。他表示,货币政策转向稳定中健之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正在上升,小微企业会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比如在融资额度和融资成本上。曾刚认为,此次定向降准从结构性上看,是定向支持中小银行,更重要的原因是让中小银行支持普惠金融客户。他表示,通过定向精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平衡为了去杠杆维持相对较紧的流动性状况带来的副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也不意味着资金面的转向。曾刚认为央行定向降准政策,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面的紧张,但更多的是缓解普惠金融客户的资金紧张状况。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本次定向降准有三个特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本次定向降准有三个特点,有利于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他称,央行创新调控方式,针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一方面可以引导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通过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可以促进实体部门融资成本降低。

前海开源杨德龙:选择目前时点定向降准有两个原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央行本次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不改变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而选择目前时点定向降准有两个原因。他表示,首先,人民币贬值预期已根本扭转,今年以来进入升值趋势,央行降准的政策空间较大;其次,鼓励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是既定方针,之前已给市场关于定向降准的充分预期,不会对市场形成较大影响。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建立了增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优化信贷结构,这属于一种结构性的政策。同时,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流动性也是符合总量调控要求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基本稳定。

董希淼:定向降准有益于重要会议召开前稳定市场情绪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定向降准应该看成是降准的一种替代,以鼓励那些积极支持小微企业的商业银行。他表示,在目前的背景下,全面降准是与去杠杆、防风险的目标有所冲突的。从某种意义来说,定向降准公布了,就意味着短期内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全面降准将不会出现。这个时点央行实施定向降准,一方面是对7、8月经济增速放缓的反应,一方面则有益于在重要会议召开前稳定市场情绪。定向降准从总量投放来看虽然意义有限,但对当前的金融市场而言,无异是政策上的边际利好,有利于稳定政策预期。

李大霄:定向降准没有改变稳健基调 对A股属正面消息

李大霄对此次定向降准点评道:这次定向降准并非货币政策的变向,仍然没有改变稳健的基调。这次定向降准利于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还惠及脱贫攻坚和“双创”等其他普惠金融领域,政策惠及面更加宽广。该政策对经济增长有正面作用,对股票市场属正面消息。

华创债券:定向降准对债市也很难形成实质性利好

华创债券研究团队表示:即使定向降准,对债市也很难形成实质性利好。定向降准的目的在于支持实体经济信贷,信贷的上升本身就会对债券配置需求形成挤压。 退一步讲,即使定向降准真的缓和了银行体系流动性,使得银行有钱配债了,且不论银行是否有MPA额度(中小银行MPA额度普遍紧张),即使银行真的能增加 债券配置额度,一旦导致市场利率下行,“解套”的需求必然驱使金融机构债券杠杆疯狂反扑,这和央行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思路显然是违背的,央行必然会重新回笼 流动性以抑制金融杠杆反弹,市场又会重新回到去年年底的逻辑中去。而且定向降准政策是一年一评估,如果央行定向降准后银行去买长债,必然意味着明年定向降 准年度考核的时候银行无法继续享受定向降准政策。因此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很难流向债券市场,定向降准难以对债市带来实质性的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