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红十月值得期待 三大主题或成主角

来源:投资快报 2017-09-30 13:2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结束的九月,A股市场高位小幅震荡。对于接下来的十月,分析认为,九月市场横盘震荡主要是由于各方对基本面的分歧导致多空双方力量相对均衡,双节后三季报披露将开启序幕,这一局面有望被打破,市场很可能将在十月迎来上涨行情。

十月股指上涨概率大

刚结束的9月,A股市场高位小幅震荡。在这样的背景下,10月份的行情走势到底会是怎样?分析认为,虽然近段时间市场高位震荡,不过个股持续活跃为市场营造出了很强的赚钱效应,也为市场创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10月股指上涨概率大。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在供给端收紧支撑涨价预期已兑现的情况下,8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对周期品有所影响,市场的砝码又摆向了需求端;不过在宏观数据真空期,需求端平滑性尚在,随着近期需求弱化预期的逐渐消化,预计10月大盘将震荡上行。

“展望后市,近期沪指围绕30日均线窄幅整理,拒绝回补缺口,节前维稳行情持续,市场交投虽极为低迷,成交量也再度萎缩,但在重要会议的窗口期,短期市场仍将维持震荡上行。”银河证券认为。

上投摩根认为,经历超预期的前两季度以及平稳的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维持稳定复苏趋势的概率仍然较大。虽然地产、制造业投资四季度可能放缓,但海外经济复苏拉动国内出口,有望对经济增长形成新的支撑。预计全年GDP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趋势,全年GDP增速有望保持在6.8%以上。

“随着市场持续上涨,A股的估值中枢有所上移,其中主板估值稳步回升,但相对于盈利增长,估值水平仍在合理范围。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市值板块的估值仍然较低,创业板相对估值水平已与2012年初相当。此外,随着市场持续显现赚钱效应,投资者情绪也逐步提升,两市融资余额一度超一万亿元,接近2016年年初的水平,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上投摩根称。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介绍称,“中泰时钟”是在著名的“美林时钟”的基础上,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增加考量维度和指标后形成的资产配置模型。“中泰时钟”将股市走势分为“春、夏、秋、冬”四个时段,并对目前股市维持“春”的阶段判断。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市场各方对于基本面的分歧导致多空双方力量相对均衡,这是导致近期股指横盘震荡的重要原因。不过,随着节后相关经济数据公布及市场短期流动性恢复,这一局面有望被打破。

有业内人士认为,9月历年来是主力机构调仓换股的重要时期,国庆节后的第一周将开启三季度报序幕,预计3400点以下的下跌都是“假跌”,3300-3500点仍然处于2638点以来的大级别反弹行情里,节后会有一波行情。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判断,从银行委外资金监管导致其上半年资产配置工作延后的角度来看,未来一个月市场有可能迎来银行的增量资金。同时其预计,10月市场内机构大额抛盘数量有限,且资金面将维持宽裕格局,市场很可能在十月迎来上涨行情。

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在基本面支撑下,自去年以来,A股走出了以消费、周期、金融、真成长主导的结构性牛市。刚结束交易的9月,权重股集体走弱是一个重要现象。分析认为,随着宏观经济见顶回落,金融去杠杆放缓和市场流动性转暖,市场指数下行的空间不会很大,10月市场依然是结构性机会。

在行业板块的配置上。分析人士认为,在短期市场强势的表象下,在后期仍然可以出现较大的变数。建议选择业绩高增长、性价比更高的二、三线蓝筹股,寻找新的价值洼地。同时,中小创中拥有业绩支撑、可持续成长的成长股仍然具有投资价值,各细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都可能受到资金更多的关注。

东北证券表示,经济企稳持续,则市场风格仍将主要围绕传统板块而非新兴成长。创业板指数8月以来跑赢主板主要是由于资金从周期流出,以及叠加市场情绪亢奋,表现为次新股等高弹性成长股上涨,而按照盈利、估值、市值三个因素选择的“中小创漂亮50”当时则跑输创业板,但近期这一情况出现改变。

“经济超预期情绪不再,叠加政策对短期商品价格上涨过快的引导,以及存量资金市场下周期板块成交占比持续偏高,周期板块的配置性价比至少短期是下降的。消费和金融板块的配置更符合基本面环境的状态,随着金融板块成交占比逐渐上升,消费板块的配置性价比仍然较好。”东北证券称。

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看短做短”的逻辑,在目前的背景下,建议策略性关注国企改革、超跌等主题。民族证券则认为,市场信心已经转强,调整或带来新热点的切换,在改革推进超预期的背景下,短线市场热点有望从价值主线转向改革主题。

国都证券直言,国企混改有序突破、雄安新区规划即将出炉下,国企改革与雄安新区两大主题可继续参与深挖。此外,中期重点布局白马成长股,包括传媒、5G、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现代服务业、环保等板块内的成长龙头或超跌优质个股。

国金证券建议,主题投资从两条思路去布局:一、从改革角度布局,可积极关注:区域规划(如:上海、深圳、海南等)、租售同权、土地流转、国企改革、军民融合;二、从正处于产业潮流角度布局,可积极关注:中美合作项目:Tesla产业、大飞机产业;安防、人脸识别、冷链物流等。

基于上述机构及市场人士的分析,记者特选取三季报预喜、国企改革和军工三大主题展开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主题一:三季报预喜股

中秋、国庆长假期过后,三季报披露就将展开,业绩炒作行情也有望逐渐来袭。分析人士指出,从盘面表现来看,从周二的化工股到周三的资源股,支撑背后上涨的逻辑都在于三季度业绩增幅亮眼,这也就意味着长假回来后三季报行情一触即发。

据统计,截止到9月27日,两市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达1270家,其中有1082家公布了预告净利润区间。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共有992家实现盈利,占比高达91.68%,其余90家有所亏损,占比不足10%。另外188家未公布净利润区间的,从预告类型来看,预增、扭亏和不确定等稍多。整体来看,上市公司三季报预期盈利较好。

而从业绩预告增长类型上看,三季度业绩预喜的(包括略增、预增、续盈和扭亏)合计950家,占比达74.8%;业绩堪忧的(续亏、略减、首亏和预减)共有264家,占比为20.79%;其余极少数为不确定。从行业来看,三季度多家公司主要产品价格继续上涨,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喜比例在85%以上。

长江证券指出,从景气改善的持续性看,消费板块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服装家纺连续3个季度景气持续提升。其中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及医药生物行业连续3个季度行业景气持续提升。从二级细分行业来看,电气自动化设备、航运、服装家纺、电子制造行业连续2个季度景气持续提升且业绩同比正向增长,其中服装家纺、电子制造行业连续3个季度行业景气有所提升。

在布局三季报预喜股时,市场资深人士建议遵循如下二原则: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这类公司虽然看上去增幅巨大,但是由于此前基数太低,这类业绩增长也不能有效地反映公司经营情况。

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布局:1、选择受益公司产能扩张、市场需求回暖、产品价格上涨等主营业务高速增长的个股。2、选择受政策扶持的行业个股。3、选择基本面相对较好、盘子较小的个股。4、选择业绩持续增长但前期涨幅有限且估值不高的个股。

主题二:国企改革

在9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肖庆亚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相关情况。肖庆亚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了22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政策体系,形成了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的大框架。

而6月份以来,国企改革呈现加速的趋势。6月29日,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8月21日,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国资委8月28日披露,经报国务院批准,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兴业证券表示,下半年正逢重大窗口期,国企改革将继续迎接密集催化,包括央企重组方案落地、前两批混改试点方案出台、油气改革施工方案落地、第三批混改试点确定、地方国企改革方案出台等,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回升利好政策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指出,今年6月份以来,国企改革再次提速:《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中央国企整合重组扩围,国电和神华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上海浦东科投MBO,国资国企改革获得突破性进展。国企改革风潮再起,新机再现,建议围绕三条主线把握国企改革投资机会:央企重组、混改落地和地方热点。

华泰证券认为,联通混改方案落地,大混改时代有望正式开启。建议关注七大重点领域混改,主要是电力、石油、天然气、军工、电信、民航、铁路这些国民经济支柱性领域,最看好军工混改,建议关注“天北中东”组合:军工科研院所转制相关的航天晨光(600501),军工资产整合关注中直股份(600038),军工央企混改关注北化股份(002246)和长春一东(600148);地方混改比较看好山西和天津两个板块。

主题三:军工

年初以来整体跑输大市的军工股,近日普遍表现逞强。分析指出,国家层面对军民融合的重视前所未有,军民融合发展近期有望实现更多实质性突破。随之,军民融合将伴随较多的资产重组概念,这将激发市场对军工板块的做多热情。

太平洋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季晓隽表示,军工板块在2014年至2015年的那波牛市,是最为耀眼的明星板块之一,不少个股有1倍甚至数倍以上的涨幅,但2年多来,一些个股因业绩不如人意,估值偏高,跌幅也很巨大,目前一些个股估值已较为合理,有的甚至有了一定的估值优势,具备了反弹条件。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军工是一个稳定增长的行业,中国的军工行业伴随着经济腾飞和国力增强而快速增长。中短期内,由军改带来的对军工企业的影响将逐步消除,装备采购也会按新的编制体制运行。随着军改逐步完成以及“十三五”进入第二年,军工将重回景气增长周期

华泰证券称,较高的成长性、今年以来整体极弱的市场表现,正成为当前震荡市下,资金追寻“洼地”避险、布局军工板块的主要逻辑。综合行业基本面及市场走势来看,板块正迎来中长期较佳布局窗口。国海证券则表示,周边局势紧张一方面提升了市场对军工板块的关注度;另一方面局势的变化也对投资者避险情绪产生影响。

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工企业可能在混改中最为受益。因为混改最大的好处是能激发出被体制限制的活力,军工企业内部有大量的科技人才,很多科研院所实力很强,如果通过改革释放活力,潜力巨大。此外,军民融合也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内容。

在布局上,申万宏源证券建议,围绕以下三条主线进行布局:一、军工混改。建议关注积极推进混改的军工集团相关上市公司,如兵器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目前相对较低)、中船集团(首批混改试点,叠加航母产业链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2017年资产证券化率目标35%)。

二、军民融合。军转民方向建议关注电子、信息网络、新材料等方向的体制内军工企业,如国睿科技(600562)、航天通信(600677)、中航光电(002179)等;民参军领域建议关注技术领先+具有渠道资源的民营企业,如星网宇达(002829)、晨曦航空(30581)等。

三、科研院所改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已进入最为关键的实施阶段,建议关注电科系、船舶系、航天系等相关上市公司。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