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OLED产业前景广阔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27 12:4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在2017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上指出,未来要进一步促进OLED产业规范发展,通过政策的引导、完善来抑制行业内的过度投资、过度竞争,努力促进整个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作为国内OLED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京东方A、深天马A、华星光电(TCL集团旗下)、黑牛食品(已全面转型OLED产业)的相关高管则在会上详细阐述了各自的发展战略。京东方A副总裁刘晓东预计,到2022年,柔性智能机市场规模将达到10亿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5%。

京东方A的折叠屏,深天马A的全面屏,维信诺(黑牛食品拟并购标的)的柔性屏……9月26日,在2017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的会场外,一家家公司摆起“摊位”,向参会宾客推介旗下最先进的OLED产品,而技术实力更加雄厚的上市公司群体无疑是其中的主角。业内专家一致认为,随着OLED技术的不断成熟,产品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OLED产业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应用商机,产业链相关公司应共同努力,呵护这一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力促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凭借在产品功耗、厚度、显示效果等方面的优点,OLED产品近年来不断拓展其在电视、笔记本、虚拟现实、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应用,从之前的小众逐渐变为市场中的主流,其产品、技术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国内面板厂商近年来加紧布局OLED尤其是AMOLED细分领域,力求抢占发展先机。外界由此也开始担忧,该产业未来是否可能出现产能过剩或过度竞争的情形。

“面对智能手机终端等领域广阔的市场需求,国内面板厂商在OLED生产线建设上不断推进,未来将陆续进入量产阶段。如何避免出现过度竞争等情况,促进行业稳步发展,应从多方面下工夫。”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在本次大会上指出,未来要进一步促进OLED产业规范发展,通过政策的引导、完善来抑制行业内的过度投资、过度竞争,各方共同努力促进整个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彭红兵认为,不止是面板,OLED产业未来要围绕整个产业链布局发展,加强对OLED上游装备、材料的发展支撑力度,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他同时强调,各地方要根据自身特点、优势来决定是否适合OLED产业发展,要结合地方的资源、人才、政策等情况优化产业布局,而非简单地一哄而上。此外,“国内OLED产业链相关企业在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开放合作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被誉为“OLED之父”的邓青云博士详细介绍了OLED产业过往30年的演进、发展之路,并通过列举数据,说明了OLED在效率等方面具有的诸多优势,表达了对OLED产业未来发展的持续看好。

多家上市公司详解发展战略

作为国内OLED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京东方A、深天马A、华星光电(TCL集团旗下)、黑牛食品(已全面转型OLED产业)的相关高管也在本次大会上详细阐述了各自的发展战略。

京东方A副总裁刘晓东指出,柔性OLED以其轻薄、可弯曲、韧性优良、节能等特点,从智能手机开始应用并扩展到各类消费电子终端,未来的应用领域也将更加广泛,产业爆发的拐点即将来临。他预计到2022年,柔性智能机市场规模将达到10亿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5%。

作为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A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量产出货。出货产品都是高阶显示产品,定位于高端手机市场。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也已开工建设。随着这两条柔性AMOLED生产线陆续投产,京东方A未来具备为全球品牌厂商提供高品质柔性AMOELD屏幕的能力。据刘晓东介绍,公司的柔性产品规划将逐步由Edge手机向全屏无边框手机、折叠PAD、折叠NB方向布局推广。

刘晓东也充分意识到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性。“京东方A致力与上游的材料设备厂商以及全球广大创新伙伴携手发展,开放创新,共赢未来。”

深天马A副总经理曾章和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在OLED产业上的布局。在AMOLED产能布局上,深天马A联营公司天马有机发光于2013年底投资建设了一条第5.5代AMOLED量产线,该生产线已于2016年向移动智能终端品牌大客户量产出货。天马有机发光正在投资建设第5.5代AMOLED量产线之扩产线,现在该扩产线尚处于设备搬入阶段。该量产线及扩产线产能规划为月加工第5.5代1/4切割后的AMOLED蒸镀基板3万张。

此外,武汉天马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已于2017年4月20日点亮,并同时点亮刚性和柔性显示屏,其产能规划为月加工第6代LTPS AMOLED蒸镀基板3万张,预计在2017年年内量产。

黑牛食品已决定全力进军OLED产业。其总经理张德强在会上指出,OLED开创了显示产业全新格局,迎来了自身发展的风口。“维信诺深耕OLED产业21年,摸索出了独特的技术发展路线,具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和丰富产业经验,并为市场持续输出高品质产品。”张德强表示,维信诺5.45英寸AMOLED仅用时98天便实现了首次流片点亮,再次诠释了维信诺速度。

若以量产时点来看,TCL集团(以子公司华星光电为主体)在OLED面板领域似乎布局稍晚。据介绍,在小尺寸OLED方面,公司在武汉投资350亿元建设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已于6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量产。在大尺寸OLED方面,公司大力开展印刷显示的技术研发,11代线预留了OLED产能。

不过,TCL集团对量产时点的早晚并不看重。“公司一直追求先进技术、优质品质,更何况OLED产业未来有足够的市场需求空间,只要我们技术先进、品质过硬,产品未来也一定会获得各类用户的认可。”华星光电EL技术部部长吴元均告诉记者。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