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金融科技公司正值风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6 06:5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科技公司正值风口)

对于众安在线的估值,安盛天平首席投资官章俊认为,众安在线两次融资后的净资产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左右,所以按照800多亿元的市值计算,其市净率为4倍多,是可以接受的。

“业务模式已经形成,净资产足够大,财险公司实现盈利的速度可以很快。Facebook、谷歌等上市的时候,估值也很贵。”章俊表示,他非常看好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前景。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日前也认为,“金融科技”是今年来最热的词之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意识到,金融科技公司的能力可以为我所用,所以开始主动选择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

金融机构科技化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近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中金公司股份。腾讯认购股份分别占中金全部已发行H股约13.65%及全部已发行股份约5.21%,认购价为每股认购股份13.80港元。

除此之外,过去一年来,中国银联、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山东城商行联盟、广东农信社联社等机构分别与京东金融签订了全面或战略合作协议,在数字化金融、智能风控、产品服务创新和营销运营等核心业务能力上实现了深度连接。与此同时,银行开始在自身金融科技能力建设上加大投入,部分银行设立了专门的网络金融部,或者直接成立独立的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机构在科技上发力的同时,不少原以网络金融为标签的公司,转而定位于金融科技,于是市场上的金融科技公司逐渐多了起来,但绝大多数依然专注于自己做金融业务,并不是为金融机构服务;同时,金融科技行业逐渐达成共识,数据与技术将是最基础的能力,开始在这方面发力,一时间人工智能成为行业最热的概念。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也引发监管的高度关注。一方面,监管部门在研究如何用技术手段加强对金融科技的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在强调科技对金融的重要性,支持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效率、安全和提升客户体验。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认为,金融科技在被规范的同时,也在收获认可,在不断发展。不过,应当看到,金融科技这个概念正在泛化,金融科技领域存在着很多种商业模式,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或者说最具有长久未来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业界尚未形成共识。

BAT谋求金融全牌照

此次投资中金是腾讯公司首次入股国内大型券商。交易金额约为28.64亿港币,约合人民币24亿元。中金方面表示,此次合作有助于中金以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差异化的金融解决方案。腾讯方面也期望与中金在产品及服务方面进行系列合作。民生证券认为,此次双方合作的直接目标是财富管理转型,腾讯的入局将提升券商行业科技解决方案水平。

今年6月初,腾讯公司已经领投富途证券1.455亿美元C轮融资,且在A、B轮均为领投。此次入股中金,将借助中金公司境内证券业的全牌照优势,大跨步进入国内金融服务领域。腾讯公司在科技领域是行业翘楚,通过直接入股方式变相获得券商牌照,对于将其科技业务引入境内券商服务有显著帮助。

除了入股券商公司之外,在9月19日,腾讯科技还参股了券商IT上市公司——金证股份旗下的控股子公司金证财富。金证财富主要进行基金资管类IT业务。通过增资参股,腾讯科技将持有标的8%的股权,金证股份持有标的51%的股权。

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科技公司也都“集齐”了多张金融牌照。

民生证券认为,腾讯等公司在金融科技板块的布局步伐有所加快,有望提前引发行业创新带来的爆发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证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