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些公司三季报预告远超预期 主力已开始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25 13:1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季度临近,三季报披露即将展开,而部分上市公司已提前向市场“报喜”。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近期大幅预增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周期性板块,如钢铁、化工、造纸等行业。

由于半年报披露不久,这些又单独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往往有“惊喜”存在,部分业绩增幅超预期的公司还立即引来机构的现场调研。

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在半年报披露完成后,两市合计有38家公司单独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尽管样本规模不大,但通过这些公司的预告也足以窥探行业的最新形势。

整体来看,38家公司中,净利润增幅下限在100%以上的公司有12家,能确保增长但增幅不到100%的公司有17家,有5家公司预告可能出现亏损,另有4家公司的业绩仍不确定。

如陕西黑猫,公司日前因股价短期涨幅巨大进行核查,此后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亿至1.8亿元,同比增加111%到154%。公司称,报告期内冶金焦、化工产品的产销量及价格同比上涨。回查半年报,陕西黑猫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65万元,同比增长148.6%。对照来看,公司的业务在三季度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

从行业板块看,钢铁公司的表现尤其突出。如韶钢松山,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7.5亿元,同比增长16.5倍。公告称,今年以来,在国家供给侧改革、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等政策措施的影响下,一方面钢材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公司有效产能充分释放。同时,公司管理变革和降本增效成效显著,使得盈利同比大幅增加。

超预期的业绩立即引来机构的调研。据韶钢松山披露,9月15日,有两家机构到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公司也对业绩的增长作了乐观分析:一是广东地区钢价高于北方及华东地区,且价格敏感性更高,盈利弹性更大,公司长材产能在广东最大,具有定价权;二是目前螺纹等品类毛利较高,按三季度业绩预告,第三季度吨钢毛利超过1000元,中板吨钢毛利较二季度也有一定的提高;三是上半年吨钢三费处于周边较好水平,原因包括股份融资成本低于银行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同时,公司提高管理效率,从一线工人至管理层均精简人员,目前人均钢产量超过800吨。

韶钢松山进一步介绍,四季度钢价大概率企稳,不确定性主要在原材料端,届时可通过现金结算获取采购优惠,整体来看,钢铁行业或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此外,新钢股份也预计,前三季实现净利润13亿至15亿元;本钢板材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3.34亿元,同比增长132%。

也有部分公司的业绩超预期来源于一次性收益。如锦富技术,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000万至35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0倍。不过进一步查询,公司期间的非经常性损益达到1800万至2300万元。另如柘中股份,公司日前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前三季度盈利2.4亿至2.46亿元,较前期预测的5000万至7000万元大幅提升,原因是公司前期进行的征收补偿事项完成,带来净利润约1.8亿元。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本钢板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