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双一流”高校拼到股市来了!11家名校27家上市公司云集A股(附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23 07:3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e小时候常纠结,长大是要读清华还是北大,或者选复旦还是南开?

去“科大”的话,是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还是华中科技大学呢;

像小e这么爱吃火锅,到底是重庆大学,还是四川大学适合我!

额,当年的未解之谜,如今发现真是想多啦。

看到昨天三部委确定的42所“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小e发现,目前A股37家科研院所背景的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来自这些一流大学,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各自投资的领域独领风骚外,9家上市公司来自中国科学院及其下属的中国科技大学。

比如终止并购近千亿市值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上海莱士(002252),但放风将“不排除继续推动重组”的北大系上市公司同方股份(600100);二级市场正连续扫货中发科技(600520)的清华系紫光集团,都是活跃在资本市场的劲旅。

再比如,三季度以来涨幅领先的人工智能概念股,中科信息(300678)实际控制人是中国科学院控股公司,科大讯飞(300678)实际控制人则是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以中科大毕业生为主的刘庆峰团队。

在科技股当红的今天,依托于这些一流高校的研发实力,做“一流校企”的投资!小e是不是就可以升职加薪,出任投资总监,当上总经理,迎娶高帅富,走上人生巅峰呢?

激动归激动,投资“名校”时依然要擦亮眼睛——比如说,最近中南大学控制的博云新材,和武汉元丰重组不成之外,还深陷股权争端漩涡。

巅峰对决:北大方正PK 清华三系

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榜单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不出意料进入前三。而在资本市场运作上,这两大高校派系也有相当成熟的体系和手法。

根据北大医药的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公司依托北京大学、北大医学部和北大医疗的资源优势,加强内部管理和整合,推进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

北大医药和方正集团同属北京大学实际控制,目前方正集团还控股或参股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3家上交所上市公司,1家深交所上市,同时北京大学还通过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40%的股权,后者持有未名医药(002581)26.38%的股份。

清华系的资本图谱,也是近几年的市场热点。目前,清华系已形成旗下三大资本运作平台——同方系、紫光系、启迪系,在大健康、集成电路、环保等多个领域攻城略地。

清华大学目前通过其校办企业管理平台清华控股直接持有同方股份25.42%的股权、紫光股份(000938)1.29%的股权、启迪桑德(000826) 5.94%的股权、诚志股份(000826)11.76%的股权,其通过清控创业投资控股的辰安科技(300523)去年7月登陆创业板。去年1月,紫光卓远还通过股权受让成为紫光学大的控股股东,如今*ST紫学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出售其持有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股权。

最近紫光系引发市场关注的大手笔运作还包括:同方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海莱士股东持有的不超过29.9%股份,以上海莱士停牌前1007亿元市值计算,29.9%的股权对应市值超过300亿元。

不过,北大系上市公司的劲敌并非可能清华,由于方正系与政泉的纠葛,相关公司依然受到波及。因北大医药未及时履行政泉控股、北大资源控股签订股权代持协议事项的信息披露义务,北大医药去年底受到证监会定格罚款60万元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因未按照规定披 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证监会今年对方正集团、方正科技等也做出相关行政处罚。

11家名校旗下27家上市公司

最新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无疑囊括了目前国内学术和研发的顶尖力量。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盘点发现,目前华中科技大学仅次于北大清华,旗下拥有3家上市公司,浙江大学控制浙大网新,并通过浙大网新控股众合科技。

剩下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旗下各控制一家上市公司。

但从今年半年报的情况看,连同北大、清华旗下企业在内的高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并不算突出。27家高校控制的上市公司中,仅有*ST紫学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达到了1元以上。上半年方正科技、同方股份、众合科技、博云新材都出现亏损。

有意思的是,27家上市公司中“危”、“机”并存,多家存在对公司有影响的重大事项。除了前文提到的方正系部分上市公司受到处罚和清华系A股市场“扫壳”举牌中发科技等,目前博云新材大股东中南大学粉冶中心斗争激烈,且在近期终止了重组武汉元丰的计划。复旦复华9月19日宣告与信达资产的诉讼仍未落定,目前已合计计提预计负债 4075 万元。

浙大网新5月则与蚂蚁金服签合作协议,并在近期以发行股份+现金支付的方式完成收购华通云数据。由于参股公司入围雄安规划设计机构名单,同济科技被市场联想成“雄安概念股”,股价跌宕起伏。此外,华工科技近期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高校科技概念股”很抢眼

实际上,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开始改革推动我国大学产业从“校办”转向“校有”,近年新增的由最高学府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辰安科技IPO外, 更多的是由高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这条资本纽带,来控股学校的所有经营性资产或参股的公司。

比如说南京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参股持有南大光电12.50%的股份,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复旦大学“最富教授”史正富旗下的同华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学持有川大智胜6.97%的股权,但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在川大学习和工作多年的游志胜。

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还包括今年在资本市场表现突出的“中科大系”三驾马车(科大讯飞、科大国创和科大智能)。

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1%、3.36%和1.90%,其中只有在科大讯飞因和管理团队结成一致行动人而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于历史原因,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还持有时代出版(600551)5.32%的股权,但不参与公司的管理。

这三家“科大系”上市公司中,除了借力语音识别和“超脑计划”走上AI峰顶的科大讯飞外,科大智能9月21日宣布拟通过定增配套募资引入战略投资者京东锦泉,而京东锦泉的背后老板正是刘强东。主营业务为行业应用软件研发、IT解决方案及信息技术服务。近期受智能芯片和5G推广影响,从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系走出来的上市公司科大国创,2017年8月28日开盘至2017年9月14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已达92.60%, 远高于创业板综合指数4.88%的期间涨幅。

附录:

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