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若要走稳至少需要跨过四只“拦路虎”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9-22 21:3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护盘模式”不顶用?A股若要走稳至少需要跨过四只“拦路虎”)

在金融权重股护盘模式下,尽管周五沪指跌幅不大,但市场调整态势毋庸置疑。数据显示,周五沪深两市近1993只股票下跌,其中跌幅超5%的有29只。

回顾最近一段时间,沪指在连续冲击3400点未果之后,显得力不从心。不论是上周的新能源汽车,还是本周的半导体、房地产等题材,都无法带领沪指走得更远。那么问题出现在哪里?

对此,研究机构称,沪指若要走稳,至少需要跨过四只“拦路虎”,分别是:

首先,整体经济环境面临不利因素。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称,当前经济基本面暂不支持指数短期再走出趋势性行情,因为从8月的宏观数据来看,消费、进出口、投资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次,趋势上困难重重。严凯文将本轮指数上涨周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5月24日-8月2日,指数运行区间3022-3305点;第二阶段8月14日-8月28日,指数运行区间3206-3375点。虽然第二轮的上涨周期更凌厉,但严凯文认为,不管从指数运行时间还是指数上涨的空间都远不及上一轮,也就是说趋势在趋弱了。

再次,消息面上。多数机构认为,本周美联储“缩表”将直接影响美债供需关系,推动美债收益率上升,而美债收益率正是全球资产定价的重要基准之一,也就意味着我国将被动提升国债收益率,从而对股票市场收益率形成压制。另一个角度,“缩表”将收紧美元流动性,给美元带来升值压力,考虑到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等因素,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本币贬值和资金外流挑战。

最后,资金面在发生变化。从市场成交量方面观察,进入9月之后,两市成交一度超过7500亿元,但此后是逐渐回落的。今日两市甚至不及5000亿元,远低于9月月均成交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两市融资余额也冲高回落。市场分析人士称,因月度缴税在途,叠加政府债券发行、MLF到期等因素影响,短期内资金面结构性紧张现象依然存在。

当然,仍有机构对未来行情持乐观态度。其中中信建投、浙商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天风证券等均认为,当前上证指数中期趋势良好,且场外并没有较大的系统性风险,所以短期回撤之后,仍是做多的良机。

宏信证券分析师徐伟就认为,央行继续通过“削峰填谷”的货币操作来维稳流动性,随着十九大召开在即,预计未来流动性仍有望保持稳定,对市场的扰动较小。在盈利修复边际转弱但全年有支撑,而流动性仍将维持的格局下,预计未来市场更多以局部结构性行情为主,一方面在于局部业绩有望边际改善主线上,另一方面则是在业绩和估值的性价比较好的主线,另外,风险偏好修复下的结构性机会也值得关注。行业配置上,徐伟建议后市可关注四类机会:

1、盈利边际有望改善领域:通信、计算机、休闲服务(餐饮旅游),电气设备、纺织服装、医药生物;

2、性价比优势较好的行业:电子、轻工、国防军工;非银(券商)、建筑、房地产;

3、绩优价值等待估值切换:银行、保险、食品饮料、家电;

4、主题性机会: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国改、雄安、粤港澳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