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行业空间可期 格局改善助龙头脱颖而出

来源:平安证券 2017-09-22 10:3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增速、空间依然可期:今年以来行业增速明显降低,业务结构来看,主要归因于异地件增速放缓,区域来看,主要受中、东部地区增速下降影响。通过深层数据分析,我们认为16年邮政局公布数据存在一定程度虚高,行业仍处成长周期,增速下降为历年累计高基数带来的正常趋势性放缓,按《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设定目标测算,2017-2020年行业业务量、业务收入复合增速22%、19%,行业增长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行业步入精细化竞争时代:目前,快件价格跌幅收窄,价格战进入尾声,各大快递公司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寻求资本助力,谋求精细化发展与差别优势打造,行业兼并收购,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京东等自营物流宣布社会化,但目前来看行业冲击有限,菜鸟积极搭建数据驱动、社会化协同的物流与供应链平台,预计将在合作中影响行业格局走向。

加盟当下略占上风,中长期还看直营:行业存在加盟、直营两种典型商业模式,加盟代表为三通一达,直营代表为顺丰。通过比较,加盟模式轻资产,网点扩张快、成本价格更具优势,直营模式资本投入大,同时具备更领先的信息化优势和更高的管理服务质量,考虑到快件以电商件为主,推断加盟模式优势短期仍将延续,但高品质、高业务拓展能力为大势所趋。加盟模式下,圆通资本扩张意图最为明显,申通倾向固守传统加盟模式。综合比较业务量、收入及利润增速,中通、韵达不分伯仲均处前列。考量2017H1相关财务指标,顺丰总收入因单票收入高而占据绝对优势,反应出直营模式的高品质溢价,但利润率方面,顺丰明显不敌三通一达,综合来看,韵达在利润率、ROE上均具亮眼表现。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行业依旧处于成长周期,行业增速仍将维持相对高位,行业格局进一步改善,龙头企业有望在新一轮竞争中树立差异化优势、脱颖而出。此外,中铁总混改加速,向上向下延伸产业链,中铁快运引进民营快递企业意愿强烈,目前,顺丰已公开表示积极支持中铁总混改,高铁全面加入快递运输,行业活力有望进一步激发。基于上述分析,首次覆盖,给予快递板块“强于大市”评级。个股选择上,建议重点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大,盈利增速、能力较强的韵达股份(002120),关注积极支持中铁总混改的顺丰控股(002352),关注布局高端件市场的圆通速递(600233),关注估值较低的申通快递(002468)。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低于预期风险,快递单价大幅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