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持有能让我们夜夜安眠的股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21 21:4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持有能让我们夜夜安眠的股票)

如果能一直坚持勤劳调研,我们是可以发现符合标准、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标的。选择持有期6-12个月,估值合理并且能够持续创造现金流的公司,能够让我们夜夜安眠。

成熟的投资人大多拥有适合自己的投资系统。简单来说,一套投资系统至少包括三个要点:识别盈利边界,确认持有时间,以及完善亏损应对。

拿多久取决赚什么钱

根据我们的经验,持有的时间和盈利的来源是相互对应的双胞胎兄弟,缺一不可。

举例来说,如果你想赚趋势的钱,那么从A股的过往历史看,趋势的持续大多数不超过一年。如果你想赚公司创造的价值,面对贵州茅台这样的超级牛股,显然,你就不该短期持有。

A股当前的交易规则,要求最短的持股时间是1天,短则一日长则数周的短周期波动,主要受到趋势力量的制约——时间越短,资金面决定股价表现的权重就越大。公司的基本面变化通常不像股价变化那么快,实业是辛苦的工作,需要一点一点通过勤劳的双手去积累丰收的果实,最快的成绩单也要通过季度报表来体现。

想在短周期中依靠波动赚钱,讲究的是短平快高换手,这里面的确蕴藏着巨大的宝藏,只是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周期通常不会太短,而且也缺乏这方面的定价能力,因此大多数机构并不参与超短周期的博弈。但是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这种波动,这有助于解释我们持有标的的一些异常行为。

如果赚的是公司价值回归(低估)的钱,或看重公司未来潜在创造价值的能力——合并起来就是依据企业的内在价值进行定价,那么主流的持股周期一般就会设定在6-12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让子弹飞一会儿”,我们需要让基本面有一段时间来不断发酵,给予勤劳的公司足够的时间来展示他们的漂亮成绩单。

从我们的实践看,尽管希望能够有比较长的持股时间,并通过每个季度的报表充分反映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但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资金来源于客户,必须充分尊重客户的需求。一般而言,我们会尽可能把持股周期放在6-12个月,这是我们的主战场,不过度短视,也不必等待太久。

至于您的持有时间,建议您根据自己赚什么钱,以及您具体的资金安排来量身设定。无论如何,持有时间是应在投资事前考虑的重要问题。

如何完善亏损应对

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全球亿万市场参与者,谁能保证买到的股票只涨不跌呢?所以,如何应对亏损是投资系统中另一件重要的事情。

对于投资者来说,敢于面对亏损是第一步。亏钱总是很难面对,无他,人性使然。既然避无可避,唯有迎难而上。

分析亏损来源并予以应对是第二步。既然盈利有不同来源,那么相应地,亏损的来源也有很大区别。所以,千万不能用一个办法简单粗暴地对待所有亏损。

一是对于短期持仓,买入的逻辑是强者恒强,倘若出现连续回调,应该首先分析趋势是否仍然存在。一般而言,一个强势趋势中的回调不会太深,但如果连续破位,那么大概率就是看错了。此时唯有手起刀落,一字断魂,止损毫不留情。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是彼时的最佳策略。

二是对于中长期持仓,买入的逻辑是看好企业不断拓展经营边界,不间断地创造价值。因此,出现短期回调时,需要分析是否对公司价值评判有误。如果无论是上下游还是同业的经营数据都支持公司业绩蒸蒸日上,本来估值合理的公司经过调整变得异常便宜,这种下跌对价值投资者简直是上天的馈赠,暗示着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到珍贵的资产,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与顶尖的行业领导者相伴。当然,如果评估失误,则必须及时止损,诚实地为失误买单。

机构投资者实战心得

识别盈利边界,确认持有时间,完善亏损应对,建立属于自己的投资系统。这些浅显的道理早已写在各种经典教科书中,但要做到知行合一,却是极为困难的。

实践中,我们谨小慎微地遵守这样的投资系统,努力沿着6-12个月的时间框架,寻找不断创造价值的公司,并在一个合意价格水平上,逐笔慢慢买入,通过报表逐季验证公司的盈利能力。希望春天播撒的种子,在金秋迎来合理的回报。

在波涛汹涌的市场面前,我们永远是渺小的学生,没有见一叶落而知岁将暮的眼界,也缺乏偏安一隅而知三分天下的洞见。投资的道路纷繁复杂,做不到杀伐果断把玩人性,但是可以一直坚持勤劳调研,努力选出符合标准、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标的。在我们看来,选择持有期6-12个月,估值合理并且能够持续创造现金流的公司,能够让我们夜夜安眠。

这样的公司要么是上天的恩赐,天然拥有绝佳的行业属性,要么是公司管理层勤劳正直,在平凡的行业中不断创造奇迹。我们能做的就是找到他们并且持续跟踪,一旦有合理的风险收益比,就马上成为公司的股东,伴随公司持续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