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亟需更名

证券之星综合 作者:曾文虎 2017-09-18 08:4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逻辑学里有内涵和外延之说。所谓内涵,是指概念本身的意思,而外延就是指这个概念所引申出的意思,比如红色的内涵就是红色,而外延,则可以想象出延伸出热情,鲜血等。

三板这一称呼,自2001年设立的股权代办系统至今已有17年的历史。更早时,两网公司和从A股退市的公司没有地方去,监管层则为其设了一个单独的场所。以股权转让系统的平台收容这些垃圾股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股票。冠之以三板之称。200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设立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的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为有别于前期所设的三板,在前面加了一个新字,新三板由此产生。2013年6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能够在此发展融资。2013年12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中央政府的名义正式将新三板定名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虽然新三板在官方文件中予以更名,但是,在公众的俗称当中仍然是新三板,官方的正式名称仍然停留在书面语言中。事实上,监管层并没有将正式名称口头化,也无法口头话,而是仍然将原名续称。证监会主席刘 士 余在2017年2月26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就称:除了沪深两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越来越突出。

官方称为新三板,由上而下,由点到面,公众媒体等都称之为新三板。新三板也就成为一个确确实实的概念了。

眨眼一看新三板至少有两层含义,一是三板,二是新。那么有三板,就一定会有一板二板,但是,监管层从来没有明确一板是指什么?二板是指什么?

中华文化是人类最为文明灿烂的文化,汉字是世界上最优美内容最丰富的文字。汉字海洋中,完全有能力挑选出能表达各种细微差别和反映事物含义准确的文字。

从接收两网公司和退市公司的老三板或旧三板,到为高新技术企业设立股份代办系统,再到扩容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公司到这个平台融资和壮大。发展到今天,这个平台已经吸收了一万多家公司挂牌并发行股票开展交易,总股本7000多亿,总市值已有5万亿之多。作为一个新兴大国,这个平台将可能接纳5万甚至10万家企业挂牌交易。此时此刻,新三板这个称呼,已经不能反映这一基础资本市场的内涵了,让人们总会联想起接纳退市垃圾公司的老三板。将这个平台或市场称为与之对应的规模极小且毫无质量可言的老三板相对应的新三板,更是不合时宜的一种外延想象了。

我们认为,比较准确地能够反映这一市场的内涵的名称,应该为创新板。

众所周知,创业板也早就名不符实了,对照事实,创业板上的挂牌公司能和创业两字连在一起吗?显然不能。故而应该将中小板和创业板合并统称为中小板。

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京市创新板→各省市股交所。既符合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要求,在内涵和语义上也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市场的不同层面。

创业和创新这两个概念,创业指的是创造某种事业,既可以创造新的事业,也可以再造旧有的事业。而创新只能是表达创造与过去有所不同的新的事业。创新能够反映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大量高新技术企业的内涵。创新能够代表未来企业的追求,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反应未来产业的导向。因此将新三板更名为创新板,比较合适。

与此同时,在新三板的内部结构上,目前的分层名称也是不准确的。基础层和创新层并不能代表这个市场的恰当定义,合适的定义可以考虑两种,一种是从交易方式的角度定义。可确定为协议层→做市层→竞价层。另一种是从企业的规模和质量角度进行定义。可以确定为初选层→优选层→精选层。

一个名称就是一个概念。概念是从实践中产生的,通过实践人们有了认知,形成了观念,抽象成概念。同时概念也反过来指导人们的实践,形成新的更有效更进步的观念。好的概念或者说准确的概念,能够产生指导社会实践好的效果。反之。不准确或错误的概念一定带来人们思维的混乱,社会观念的偏差,损害人们的实践,影响社会进步。

新三板更名,越快越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