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挫新三板定增 私募产品净值跌八成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9-14 08:1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新三板快速发展,但部分参与新三板定增的私募产品大幅亏损,有的产品净值甚至跌去近80%。分析人士指出,因参与新三板定增而巨亏的私募产品多数是在2015年参与的定增,那时新三板估值偏高,增发价格不理性,而资金异常热情。

(原标题:受挫新三板定增 个别私募产品净值跌近八成)

近年来新三板快速发展,但部分参与新三板定增的私募产品大幅亏损,有的产品净值甚至跌去近80%。分析人士指出,因参与新三板定增而巨亏的私募产品多数是在2015年参与的定增,那时新三板估值偏高,增发价格不理性,而资金异常热情。

多只产品受重创

“我那只产品的净值到去年末只剩下0.383元,成为我人生最大的心头病。为此,我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一位曾投资多只新三板明星股的深圳私募人士表示,2015年他看到A股表现低迷,而新三板热火朝天,就一头冲了进去。

北京某私募机构一只投资于新三板的产品净值仅为0.23元。该产品的主要投资标的是此前热门的中科招商,曾在2015年4月的定增中以每股18元的价格认购逾2亿元。此后,中科招商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目前仅为0.79元。

因参与新三板定增陷入大幅亏损的产品不止以上两只,增发价与收盘价严重倒挂的新三板远不止中科招商一家。今年实施定增的新三板公司中,共有122家股票现价较增发价下跌逾50%,其中有18家跌幅超过90%。

据数据,今年以来能查到净值的100只投资于新三板的私募产品中,实现盈利的不足40%,有两只产品亏损幅度超过50%。

机构选股难度大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那些深套于新三板定增的产品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2015年的定增价很不理性。

2015年掘金新三板成为一时风潮。“我参与新三板公司的投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比同类A股公司,新三板公司估值低很多,而且不少公司都有转板预期。”前述深圳私募人士说。

根据最新数据,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过1.1万家。不过,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7月新三板超过100家企业摘牌,单月摘牌数量创新高。究其原因,目前新三板仍存在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部分挂牌企业的融资和股权流通渠道仍不通畅。同时,部分挂牌企业考虑到监管越来越严,但融资、体现公司估值等目的未达到,因此选择摘牌。

总体而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巨大,机构挖掘投资标的的难度不小。有投资人士表示,目前优质新三板公司确实不少,但价格已经不低,投资价值不高。虽然可以去挖掘价值尚未被市场发现的潜力股,但要在1万家公司中披沙拣金,工作量很大。

推进新三板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发展不会止步。新三板挂牌企业将持续分化,优质企业将受到机构重点关注,缺乏亮点的企业则会被市场冷落。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指出,目前新三板除流动性等因素以外,还有一些需要完善、改进之处。例如,在实际操作中,新三板公司被并购的难度比非新三板公司更大。

他认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新三板应定位成一个私募股权市场,而不是公开市场。就公开市场而言,新三板的基础流动性不足。如果从私募股权投资逻辑来理解新三板,则许多逻辑都是通顺的,可以把新三板理解成C轮或D轮的私募股权投融资。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发展重点明确。从“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以及“引导社会资本弃虚向实,实实在在服务创新创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表述来看,优质企业是新三板未来发展重点,对优质企业有望配套差异化的制度、功能,这方面的创新值得期待。同时,质地欠佳的挂牌公司未来在融资、流动性方面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东北证券表示,在当前的金融环境下,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应尽快推出。首先,应以新三板基金产品到期为契机推出大宗转让平台;其次,对二级市场交易准入资金条件适时予以调整,在《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框架下尽可能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再次,引入更多投资机构如保险资金等参与挂牌企业定增,引导公募基金在优质分层企业中提供交易流动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