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再融资收紧 应收账款融资受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7-09-13 13:5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融资收紧 应收账款融资受捧)

随着监管层再融资政策收紧,上市公司定增的规模也持续压缩,不得不另谋融资渠道多元化。除了可转换债和配股等融资形式成为部分优质公司的新宠外,记者发现,应收账款融资也开始受到上市公司的欢迎。

应收账款融资之所以能成为上市公司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的一个选择,一方面是因为A股公司有日趋庞大的应收账款规模作为支撑,另一方面则与保理业务无需资产抵押、善于盘活存量以及优化财务报表的作用有关。从更深层次考量,上市公司对应收账款融资的诉求可能只是一个缩影,随着企业“降杠杆”的推进,盘活自身存量资产的新需求会不断出现。

应收账款规模远超净利润

A股公司近年来应收账款总额居高不下,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以近两年具有可比性的“前半个赛程”为例,根据数据,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应收账款总额为3.59万亿元,算术平均值11.6亿元;而根据2017年半年报,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总额已经增长到4.14万亿元,算术平均值也已经增长到12.7亿元。

例如,上半年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三家公司虽然营收规模庞大,但是应收账款金额也连续超过千亿元规模,中国中车、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国字头企业也均在500亿元规模以上。

应收账款规模的庞大,通过与“落袋为安”的净利润规模对比,更为凸显。根据数据,A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总额为1.67万亿元,算术平均值为4.99亿元,这说明,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净利润规模。

为什么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规模会出现持续增长呢?厚普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供应链金融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随着买方市场的不断发展,赊销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运营常态,同时由于资产、资金和信息的不匹配,很大程度上拉大了上市公司产品或者服务的交易周期。

但上述人士同时强调,应收账款数额高,已经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通病”,在占用资金的同时,倘若催讨不力或控制不当,更可能形成坏账。

“盘活”应收账款

随着应收账款体量的日趋扩大,加上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的收紧,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借助应收账款融资,谋求再融资渠道的多元化。这点不仅得到了保理业内人士的证实,而且上市公司的相关公告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瑞康医药今年8月2日发布公告,拟发行首期资产支持证券。具体来看,公司拟将公司及特定下属子公司持有的不超过15亿元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由兴证资管通过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受让该等基础资产,发行首期资产支持证券。交易标的为公司及特定下属子公司向买受人销售医药、耗材、试剂、器械等物品产生的应收账款及其附属权益,债务人则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除了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以实现应收账款变现之外,将应收账款直接转让给保理公司也成为上市公司盘活应收账款的一大招数。丽鹏股份7月18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华宇园林向金科保理申请办理应收账款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将在业务经营中形成的部分应收账款1.16亿元转让给金科保理,金科保理支付华宇园林应收账款转让价款1亿元。

随着应收账款“盘活”的盛行,变现途径也趋于多元。联想控股旗下正奇金融近年来专门增加了保理业务板块正奇保理,公司总经理钟祖胜对记者表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保理已经占到正奇保理业务规模的10%,而正奇保理则主要通过三种业务模式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一是正向保理,为上市公司提供针对下游客户的应收账款融资,上市公司作为卖方、融资主体;二是反向保理,为上市公司的上游供应商解决其针对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融资,上游客户为卖方融资主体,上市公司为买方;三是上市公司关联方的应收账款融资,上市公司作为回购(或者支付)保证方。”

应收账款作为上市公司的一项重要流动资产,其金额多少与企业的周转资金密切相关。厚普金融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一方面,应收账款过多,企业的流动资金会相应减少,严重者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另一方面,应收账款过少,可能是企业销售量少,也可能是应收账款到账速度快。整体来看,前一种情况明显不利,后一种情况则能增加企业流动资金,但可能会影响企业潜在的客户和消费者。为此,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机制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钟祖胜看来,在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中,上市公司乐于选择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商业保理服务办理便捷,不用抵押;盘活应收账款融资是上市公司一个新的融资渠道;优化报表,进行市值管理。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选择何种方式,应收账款的盘活和管理,对于相关主体而言,意义明显。瑞康医药证券事务代表王秀婷分析说,这有利于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减少应收账款对资金的占用,从而缓解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共振”式盘活与去杠杆

根据商业保理专业人士介绍,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有望在今年年底达到8000亿元。钟祖胜对记者表示,随着国家层面支持通过保理商解决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问题,未来上市公司通过商业保理公司进行应收账款融资等保理服务会逐步加大比重。

而以保理通道为代表的应收账款融资潮的兴起,除了对上市公司自身的意义之外,也被专业人士冠以更深层次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认为,从企业去杠杆角度看,除了国企改革、央企并购重组、引入社会资本的国企混改、推动债转股、去产能和地方债务控制等手段之外,以保理为代表的应收账款融资也可以看作一种有效的办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也认为,应收账款规模过大,商业保理是解决实体经济脱实向虚问题的有效手段。“商业保理是与实体经济结合最为紧密的应收账款融资产品和信用风险管理工具,也是风险最小的金融产品之一,特别适合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对于大企业降低杠杆率和建立商务信用体系也具有重要作用。”

但他也坦言,商业保理行业也存在“开业率”不高,需求覆盖率有限,企业之间为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而产生的双保理、再保理、联合保理业务需求越来越大等问题。在9月11日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应收账款融资合作洽谈会上,“中国商业保理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发布并试运行,以解决行业痛点。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也对记者分析说,应收账款融资或只是一个缩影。“随着企业降杠杆的推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新需求不断出现,存量融资有望迎来‘共振’式盘活的新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