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近千家A股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 2017-09-12 13:0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9月11日记者发稿时,共有1228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910家,占比为74%,有18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预降公司261家,占比21%;57家公司不确定。机械设备、化工、传媒、生物医药等行业预增公司较多。行业回暖、资产重组,成为部分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重要推动力。

17家公司预增超10倍

目前,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主要是中小板公司,因此业绩预测情况更多反映的是中小板公司业绩态势。

从总体看,预喜(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公司910家,占比约74%;预降(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公司261家,占比21%。

以净利润增幅下限为标准,在预喜公司中,有185家预计净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其中,17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增长幅度超过10倍;168家公司预计增长1-9倍。增幅为50%至100%的公司有117家。从行业分布看,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建筑装饰、电子、计算机、传媒、生物医药等预增公司较多。

17家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倍的公司包括深物业A、天山股份、启明信息、柘中股份、猛狮科技等。其中,前三季度,深物业A预计实现净利润5.77亿元,同比增长8113.89%;天山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6138.52%;柘中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2.4亿元-2.46亿元,同比增长1895.16%-1945.04%。

预计净利润增长1-9倍的公司包括众泰汽车、安纳达、丽珠集团、力源汽车、金字火腿等。其中,前三季度,众泰汽车预计实现净利润4.58亿元-4.95亿元,同比增长931%-1016%;安纳达预计实现净利润1.2亿元-1.27亿元,同比增长701.09%-747.82%;丽珠集团预计实现净利润42.29亿元-42.7亿元,同比增长587.86%-594.55%。

增幅为50%-100%的117家公司包括露天煤业、赣锋锂业、艾格拉斯、太阳纸业、搜于特等。其中,前三季度,露天煤业预计实现净利润9.7亿元-12.19亿元,同比增长95%-145%;赣锋锂业预计实现净利润9.47亿元-11.9亿元,同比增长95%-145%;艾格拉斯预计实现净利润2.35亿元-2.52亿元,同比增长94.34%-108.4%。

在预降的公司中,净利润降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49家,降幅为50%-100%的公司有75家。

行业回暖助力业绩增长

行业回暖、并购重组、资产转让等因素为上市公司业绩大增重要推动力。去年以来,部分行业持续回暖,相关公司受益于产品销量增加以及价格上涨。机械设备、化工、钢铁、煤炭、电子、建筑材料等表现出色。

机械设备方面,海源机械预计前三季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3500万元,同比增长6783.23%-7897.1%。公司表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大额出口销售,经营业绩及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子公司海源新材料复合材料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化工方面,黑猫股份预计,前三季度扭亏,1-9月净利润增长76倍。公司表示,炭黑下游市场需求稳定,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高压等影响,炭黑行业供需格局进一步改善,炭黑产品价格上涨,产品销售毛利率显著提升。

钢铁方面,三钢闽光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328%-378%。公司表示,供给侧改革、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等政策措施大力推进,钢材价格持续高涨;公司降本增效紧抓不放,产品销售毛利增长幅度超过预期。7月后电弧炉产能释放仍需要时日,短期内钢产量和市场库存明显增加概率小,催生钢价继续上涨。

煤炭方面,中国神华表示,上半年完成利润情况较好;煤炭市场高位波动,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水泥行业,天山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138.52%,主要原因在于销价销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并购重组对部分公司业绩推动作用明显。其中,京蓝科技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主业发生改变。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为1.1亿元至1.5亿元。

众泰汽车预测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31%-1016%,主要在于上半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业发生重大变化。此前,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

部分公司通过收购,尽管主业未变,但报表范围变化使得业绩增长明显。合众思壮预测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603.14%至647.09%。主要在于合并范围变化,收入和利润增长。

多因素导致业绩“跳水”

在业绩预降的261家公司中,导致业绩“跳水”因素较多,包括主营业务所处产业升级、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调整、原材料涨价等多方面。

主营业务所处产业升级方面,易诚新能、人人乐业绩预告类型都属于首亏。易诚新能表示,受金刚线切割技术替代传统砂浆切割方式影响,上半年公司对涉及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的各类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预计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第三季度经营性亏损较大;公司正在实施的2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1万吨负极材料、600万千米电镀金刚线等项目的收益增长速度,暂时无法有效抵消上述影响。

就前三季度亏损的原因,人人乐表示,公司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审慎关闭、处置部分租赁合约即将到期、长期亏损且经过调整后业绩仍改善无望的门店,将会造成关店损失;三季度拟新增新业态门店数量较多,预计开店成本将增大。

产品价格调整方面,畜禽养殖等行业经营业绩下降。华英农业主营种鸭/鸡养殖、禽苗销售、商品鸭/鸡屠宰加工销售等,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78.27%至45.69%。公司表示,禽类产品需求有所减退,主要产品销量及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

随着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等资源品价格上涨,中下游企业成本随之上升,在不能全部转嫁成本的情况下,部分企业业绩下降。

其中,大金重工主要生产电力重型装备钢结构,钢铁为原材料,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80%-50%,主要在于钢材价格持续上涨;通达股份生产电线电缆及航空零部件,主要原材料为有色金属,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80%至40%。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铜、铝价格波动影响,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加较多。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