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北农举牌拿到“弹劾权” 荃银高科争夺战一触即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1 07:5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北农二度举牌拿到“弹劾权” 荃银高科争夺战一触即发)

随着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日前二度举牌荃银高科,持股比例达11.09%,不但进一步成为荃银高科第二大股东,也拿下了通过提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强行改组董事会的“弹劾权”。

眼下,不但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连第一大股东“中植系”也未在荃银高科董事会谋得一席之地,造成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僵持不下,而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无疑成为最有可能解开荃银高科公司治理结构死结的那一个。

而随着大北农“发难”荃银高科董事会成为可能,市场对于大北农与荃银高科的种业整合预期更加强烈。“我们两家公司合作的空间还很大,将不限于具体的合作形式。”大北农某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董事会争夺战一触即发

根据荃银高科发布的公告,大北农于9月6日至9月8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507.72万股,增持比例达1.20%。增持完成后,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686.33万股,持股比例达11.09%。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智农投资二度举牌荃银高科。

荃银高科正深陷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分庭抗礼的僵局之中。目前,“中植系”以16.61%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一大股东,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取代董事长张琴位列第二大股东。但是,“中植系”和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却一个董事会席位都没有,这样的治理结构导致荃银高科两度收购同路农业的企图都是在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情况下被股东大会否决。

“中植系”更是长期徘徊在董事会门外不得其入。2014年,董事长张琴为摆平与第一大股东贾桂兰的股权争夺战引入“中植系”,随后却因为双方合作协议的破裂而反目成仇,“中植系”也由此被拒之董事会门外。同时,荃银高科第三届董事会虽然在今年4月28日届满,但公司却在4月25日宣布董事会将延期换届。

在很难通过正常途径进入董事会的情况下,强行改组董事会成为一个选项。根据荃银高科《公司章程》,持股10%以上股东可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这样一来便有可能对现有董事会进行强行改组,今年7月三维丝就曾上演过这样的戏码。但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监管环境和舆论环境下,“中植系”这样做显然不合时宜。

相较于“中植系”,具有产业背景、没有上述顾虑的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最有可能打破僵局的那一个,而随着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迈过了10%的门槛,荃银高科董事会争夺战一触即发。大北农某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未来采取的行动,一是要符合国内种业的发展趋势,二是要符合两家公司的利益,三是要符合法律法规。”

“三角关系”扑朔迷离

随着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二次举牌荃银高科,董事会争夺战一触即发,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张琴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在9月8日晚间披露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二度举牌的公告中,荃银高科表示,“公司将继续关注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智农投资持有公司股份的相关情况”。

今年3月-5月,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连续扫货荃银高科,持股比例至5月12日荃银高科停牌前已达9.91%,成为仅次于“中植系”和张琴的第三大股东。大北农旗下的金色农华,与荃银高科同为国内水稻种子行业的龙头公司,双方还于今年8月8日成立了合资公司荃华种业,这让市场一度猜测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可能是张琴搬来对抗“中植系”的“援兵”。

可令人大吃一惊的是,在8月25日表决收购同路农业的股东大会上,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却投下了反对票。这样的结果甚至让张琴都大呼意外,她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之前跟大北农方面有过沟通,虽然不知道大北农方面的态度,但对于大北农方面选择反对,“没想到,搞不清。”

不过,张琴对于这一结果或许早有心理准备。今年5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琴就曾表示,“我就很奇怪,(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和‘中植系’)是不是有关系”。早在2015年,“中植系”旗下的中新融拓曾参与了大北农的定向增发,并成为持股0.98%的大北农第八大股东,这或许让张琴疑心顿起。

实际上,部分荃银高科的股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5月12日荃银高科停牌筹划收购同路农业,或正是张琴对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叩门”采取的反制措施。而在目前的形势下,张琴又会如何反制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呢?中国证券报记者拨通张琴的电话后,其以有事在身谢绝了采访。

种业整合预期再起

随着大北农二度举牌后“发难”荃银高科董事会成为可能,市场对于大北农与荃银高科的种业整合预期更加强烈。而除了大北农旗下的金色农华与荃银高科已经成立的合资公司荃华种业,上述大北农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两家公司合作的空间还很大,将不限于具体的合作形式。”

合作的“最高形式”自然是整合。兴业证券指出,随着种子行业政策法规的健全、监管的完善、技术进步以及粮食价格的逐步市场化,行业已进入全面整合阶段。参考国际种业巨头发展历史,未来一段时间将是优质种企强强联合、集中度快速提升的时期。荃银高科与金色农华都是国内领先的种子企业,大北农连续增持,具备较强的行业整合预期。

而如果两者如果真能实现整合,则有望通过强强联合成为国内水稻种子行业排名第二的巨头。兴业证券指出,2016年,大北农水稻种子收入5.3亿元,荃银高科水稻种子收入4.2亿元。两者合并的话,主力水稻种子业务体量可达9.5亿,成为仅次于隆平高科的第二大水稻种子巨头。

荃银高科部分董事和股东也对整合抱有期待,荃银高科董事陈金节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如果能跟金色农华进行合并的话,我是完全赞同的。这一是符合种业发展强强联合的发展方向,二是可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种业公司。而且,两家公司的互补性非常强,我们擅长研发,他们擅长销售,我们国际市场做得好,他们国内市场做得好。”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要实现上述可能,关键是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能在荃银高科的上市公司层面发挥作用,但目前他们也被排除在了董事会之外,对于荃银高科的战略发展方向也发挥不了实质性的作用,这样一来,问题又回到了荃银高科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僵局上来。而未来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或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两家公司的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