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 深圳一并清理整顿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09 08:5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 深圳一并清理整顿)

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ICO定性为“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同时表示,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监管的大棒落下,ICO乱象慌不择路。随后,各地迅速启动了对ICO的整治工作,具体措施相继出台。在国家互 联 网 金 融整治办供各地参考的60家ICO平台名单中,深圳、上海、北京的平台数量是全国的前三名。9月4日,北京市互 联 网 金 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配合开展代币融资交易平台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家平台做好清理整顿工作——停止各类ICO代币发行、已经发行的要制定具体清退方案,并报北京市整治办、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和所在区金融办。

深圳作为全国ICO平台最多的城市,整治力度更是空前。据悉,9月5日上午,深圳市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代币发行融资)的清理整顿有关工作。9月5日下午,深圳市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平台清理整顿工作会议举行。

中国P 2 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对比P 2 P网贷与ICO的监管,很值得深思。经过一段时间对P 2 P平台的整治,目前网贷行业的“一办法三指引”监管框架已经形成。而对于ICO,这次却是“零容忍”。清理整顿ICO可能只是开始,未来不排除会有针对虚拟货币监管的后续政策出台。

ICO参与人数超10万人

事实上,ICO一开始以早期众筹的方式在国际上成为一种项目募资方式。但在我国,短短时间,ICO从小圈子突然爆红。ICO一夜暴富的神话迅速吸引大量投资人入场,甚至“大爷大妈”也被裹挟其中。

工信部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以前,我国ICO项目一共只有5个;今年以来,ICO迅速发展,1月份至4月份为8个,5月份9个,6月份则成倍增长,数量达到27个。截至今年上半年,ICO总计融资26亿元。但到了7月份、8月份,ICO项目数量飙升。目前,估计全国范围内ICO涉及资金数十亿元。截至上半年,ICO项目参与人数已在10万人以上。

当ICO投资者还沉浸在暴富的幻想中,监管部门果断出手。

9月2日,互 联 网 金 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市金融办(局),发布了《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99号,其中明确,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公开代币)本质上属于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非法发售代币募集,以及涉及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ICO定性为“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

随后,各地金融办、互 金 整治小组迅速行动,监管措施相继出台。

深圳ICO平台最多

在国家互 联 网 金 融整治办供各地参考的60家ICO平台名单中,深圳、上海、北京平台数量是全国的前三名,分别有13家、11家、6家,深圳居全国之首。

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还显示,在国家这份名单外,深圳还有比较活跃、在全国也小有名气的8家ICO平台,28家比较活跃、在全国有上一定影响、暂不涉及ICO业务的纯虚拟货币交易场所。三者合计来看,深圳共有49家ICO平台和虚拟货币交易场所。

对于已经积累了P 2 P网贷风险整治经验的深圳来说,整治ICO可谓驾轻就熟。

9月3日,深圳有关部门就已经对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进行账户严密监控,银行冻结了部分平台资金和资产,防止卷款跑路。

9月5日上午,深圳市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的清理整顿有关工作。深圳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公安局、金融办、前海管理局,中级法院、检察院,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保监局,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参加。下午,深圳市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平台清理整顿工作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保监局、公安局、经信委、各区金融办、以及辖区内ICO融资平台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代表等。据参加会议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平台负责人介绍,参加会议的平台负责人一致表示拥抱监管,并提交了清理承诺书: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积极配合清理工作。

深圳除了特别重视ICO清理整顿外,还结合深圳市实际情况,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与ICO一并纳入互 联 网 金 融清理整顿工作中来。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截至9月7日,上述21家涉及ICO平台,16家网站能打开,5家网站不能打开。能打开的16家网站中,14家已发ICO停业公告;不能打开的5家网站中,4家也发了ICO停业公告。

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很早已关注着虚拟货币交易。从去年年底开始,罗湖区政府有关部门就委托第一网贷通过大数据技术监测罗湖虚拟货币交易和ICO,通过线上大数据采集、线下调研、线上线下大数据复核、大数据深度挖掘,对辖区内互 联 网 金 融平台开展全面调研,提出预防处置非法集资、促进互 联 网 金 融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胡尔义认为,对比P 2 P网贷与ICO的监管,很值得深思。针对近几年网贷业发展呈现的“快、偏、乱”现象,一些重磅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包括“双降”、“双零”、“限额”等,却仍旧保持着容忍态度。但是,对于ICO,这次却是“零容忍”。特别是深圳,市领导坐镇指挥,不仅清理整顿ICO,而且将虚拟货币交易场所纳入整治范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