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融资客无惧市场扰动 两融余额攀上96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8 08:0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融资客无惧市场扰动 两融余额攀上9600亿元)

周四,两市以弱势回调的走势结束了此前“四连阳”的走势。目前沪指距离3400点仅一步之遥,但量价出现了明显背离,显示场内外资金的追高意愿不强。尽管如此,两融余额仍然节节攀高。截至9月6日,沪深两融余额已攀至9619.84亿元,创近10个月以来的新高。建筑装饰、电子、有色金属、化工和计算机这五大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

两融余额续创新高

周三,沪深两融余额报9619.84亿元,时隔近10个月后,两融余额再度攀上9600亿元关口。本周以来,虽然大盘总体上都维持了震荡盘整的走势,但两融余额再度回升至9600亿元大关上方仍然具有相当的指标性意义,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被激发的做多热情仍在。

根据中国结算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A股新增投资者数33.95万,此前一周为32.72万,环比增3.76%。伴随指数不断震荡攀升,资金面趋于活跃,两融余额持续提高,沪深股通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也明显增加。数据显示,七月第一周新增投资者数仅为22.87万,近两个月新增投资者数量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现象,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投资者仍倾向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市融资余额逐日攀高之际,本周两市融券余额却也呈现出三连升的走势。本周一,两市融券余额报46.41亿元,至周三时两市融券余额升至51.09亿元,较周一时增4.68亿元,增幅约10%。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市场突破在3300点后,投资者做多热情被极大激活,多方当前仍占有较大优势。但从当前融资和融券余额均出现上升,且融券余额升幅显著的情况来看,空方力量也随时准备伺机反扑。可以预见,短期A股的走势也注定将不会平坦。

不过,中金公司表示,近期上证综指短期因资金在板块间的腾挪而出现一定波动,但中期日线级别上涨仍无明显结束迹象,投资者对行情的延续性仍无须过早担忧。

观望气氛渐浓板块切换加快

根据数据,本周一,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8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在指数震荡的背景下,仍算得上是“中规中矩”。其中,建筑装饰、电子、有色金属、化工和计算机这五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获得净买入10.12亿元、8.46亿元、7.95亿元、5.43亿元和3.21亿元。从总体来看,从昨日板块间的资金流向的情况来看,流出前五的行业中计算机、电子、化工三个行业赫然在列,而采掘和建筑装饰在流出榜上也分别位列第七和第十三。一方面固然与各大指数出现的全线回调、市场观望情绪上升以及前期获利资金变现有关;但通过观察,不难发现,这也与频繁的热点切换息息相关。

从周三融资净买入额前五位的标的来看,分别为中国中冶、洛阳钼业、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和中国建筑,净买入额分别为3.47亿元、2.38亿元、2.27亿元、1.48亿元和1.35亿元。虽然上述标的在当天表现均属优异,但持续性较差,体现出在领涨板块尚未清晰前,资金当前“无心恋战”,短线心态颇重。

针对当前观望情绪逐渐浓厚的市场氛围,中金公司表示,当前秋渐凉,然心未静,短期风险偏好或有扰动。这个夏天,股市有如气温一样走出了一个火热的行情,落袋为安的情绪渐浓。在指数高企的背景下,投资者情绪难免受之牵制,却存在分歧。有如前三季度对经济增长持续性的博弈,当前对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的博弈也正升温。此外,海外危机事件频出,地缘政治风险不断。这些都将扰动投资者情绪。但中金公司指出,当前需求侧依然平稳,资产定价的基础未改。上述因素更多的是对短期风险偏好的扰动,从而引起资产价格的波动,然而资产定价的基础未改,又何惧扰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