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都IPO去了 新三板还剩下什么?

证券之星综合 作者:曾文虎 2017-09-06 11:1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往高处走,是人性所致;水往低处流,是水性使然。近一年以来,A股市场IPO喧闹沸腾。解决企业上市“堰塞湖”,新股发行常态化,每周都有近十家企业欢天喜地,每个月都有数十家企业兴奋不已。

到A股挂牌上市去做IPO,肯定是企业的梦想,因为那是批量制造富豪的场所。与此对照的则是新三板日趋冷清,门庭马蹄渐稀。而这种寒碜景象之背后,还有大量的企业从新三板转板到A股去IPO了。离新三板而去A股,需要排队,可能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很熬人心肺的,但终究去意已决。因为说好了新三板也能造富,但希望落空,而A股则是市盈率高企,进入A股就等于进入富豪圈。今年以来,从新三板转投A股进行IPO辅导的企业已多达500多家,据说还有上千家有转A股的强烈意愿。尽管A股的IPO有较高标准,新三板的企业并不是都具备这种条件,但是许多业绩不好甚至亏损,技术含量很低的新三板企业也跃跃欲试,毕竟那是富豪集聚的地方啊。

新三板的设立,从一开始就没有挂牌企业不能IPO之说。监管部门从未表示新三板企业不能转A股去IPO。当然也没有明确鼓励。不过2017年2月10日,刘主席在全国监管工作会上有一句话大家所熟知,新三板既是土壤,也是苗圃,愿意到A股去的就转到A股去,不愿意的就在新三板里绽放。如此以来,新三板的好企业们可就心里有谱了,监管层是鼓励好企业到IPO的。更由于新三板本身不争气,挂牌企业估值低交易少,大部分企业都是僵尸股。此地不留爷,已有留爷处了。

新三板的企业都转到A股去IPO了,这本是好事,但是为新三板想过没有?好企业都去IPO了,新三板还能剩下什么呢?

能剩下的恐怕是以下情形了。

一是上下人心涣散。新三板不是独立的资本市场了,它只是一个预备板,只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当中A股的一个蓄水池。这个预备板也并非必经之路,企业可以在预备板之外直接到A股市场上去。预备板里面的挂牌也是可有可无了。甚至可以认为在预备板呆的是不值得的,因为毕竟要受管束,要交费,要承担很多劳心费力的事。挂牌企业经营者们的心就这么散了。更要命的是,投资者心不仅是散了,还会凉了。投资者本指望在新三板出几个微软或者是阿里巴巴的伟大企业。能够有幸参与投资,岂不是一种期待。这下可好了,好企业都IPO去了,还投什么?

二是萎靡持续。新三板本是吸引和接纳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证券市场,本是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领域的创新企业提供资本服务的场所。这一代表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型产业群体,估值本身就应该比较高。具有前瞻性的投资,能够给的投资市盈率也应该是更高。然而,现在事实恰恰相反,集中在新三板的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估值极低。不仅估值低,股票价格始终抬不起头来,更糟糕的是,没有买盘,没有新增资金做后续投资。大多数企业估值低,而且缺少交易,流动性匮乏。

资本是逐利的,时而理性时而非理性。A股的创业板中小板市盈率,动辄50倍甚至一百倍。新三板的市盈率最多也就是20倍30倍罢了。许多鲜有交易的做市股票,科技含量很好,市盈率只在十倍左右。这样两相一比,资本还乐意待在新三板吗?新三板还能吸引到更多的资本进入吗?新兴产业还有资本予以更多的关注吗?没有?剩下的只是新三板市场交易持续地冷清,持续地萎靡不振。

三是国家战略的计划受损。新三板承载着以资本助力新兴产业,以资本发展新兴产业的国家战略远景的规划实施。这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但是新三板目前状态和发展情形不容乐观。有人对外宣称,新三板12000家挂牌企业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明眼人一听,此话有虚。仅仅有一个数量并不代表什么。有代表性的市场数据不仅包括数量,还包括质量。挂牌数量多少?融资每年多少?交易每年多少?挂牌企业成长性如何?为国家新兴产业所实现规划目标的比率多少?把这些数据都摆出来的话,新三板要脸红了。

1999年创立的香港创业板,本是以发展新经济,助力互联网企业而设的新型资本市场,但是由于有一个转板机制,创业板中的好企业都可以转到主板去上市,结果这个市场企业的优质存量越来越少,最后变成僵尸市场。这一案例应予以明鉴。

新三板是国家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它应该具有独立性,是独立的市场,而不能成为A股的预备板。

新三板应当有能力落实各项政策,落实各项好的配套措施,把这一独立的市场做好。使这一市场能够吸引好企业,留住好企业。使这一市场能够让好企业留得住,安得下,长得大。不仅能够长出诸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新兴产业的巨型科技企业。而且还能够培育一大批中小微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好企业。更有可能把业绩很差的企业,在市场孵化培育中慢慢变成好企业。

当然,让好企业能够留在新三板,绝不能靠行政指令而行,靠的应该是优质的制度供应,靠的应该是激励向上鼓励进步的优质的人文环境。

把好企业留住了,才不至于使新三板形同虚设;把好企业留住了,才有可能实现科技兴国实业兴邦的国家战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