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周期股还能涨吗? “周期盛宴”是否结束机构存分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05 13:0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连续拉升之后,周期股本周略显疲态。在周一冲高回落之后,周二,沪指微幅低开后强势震荡,但煤炭、钢铁板块出现快速回落,其中煤炭板块跌幅一度接近3%。投资者不禁要问:这次周期股盛宴结束了吗?

煤炭指数近期表现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该从本轮周期股上涨逻辑开始。

刚刚结束的中报数据显示,此次中报可以说是周期股的“盛宴”。采掘、钢铁、有色、化工4个行业实现了全部A股和A股(非金融)利润增量的45.3%和54.2%,如果我们把范围扩大到建筑、建材、机械、交运、房地产,9个周期性行业实现了全部A股和A股(非金融)利润增量的70.7%和84.7%。虽然相对一季度的最高点略有降低,但仍然超过了之前的历史最高水平。

业绩驱动被认为是本轮周期股“发飙”的核心动力。加之,由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等因素导致的供给收缩,推动中上游周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从而带来一波周期的盈利增长。

对此,安信证券就认为,人民币升值,外汇占款回升,9-10月份流动性环境有望得到改善,利率水平有望保持平稳,诸多有利因素有助于股市的进一步走强。而当前阶段A股行情的核心主线是周期股,市场已进入阶段性进攻模式,周期股是核心,排序焦煤钢铁有色,逻辑持续验证中。这个阶段选择板块看正面逻辑,从盈利到估值,当前周期板块正面逻辑最多最强。因此,包括安信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建议,继续把握周期股行情主线,趁低把握“周期盛宴”。

钢铁指数最近表现

但银河证券认为,A股盈利增速在一季度见顶,二季度逐步下行。中报较一季报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一季报或为本轮盈利增速高点,二季度开始盈利或将开启下行周期。相应地,煤炭、有色、钢铁、化工、建材等周期性行业未来有业绩下滑风险。

而且还有一个“坏消息”。尽管年初至今,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周期股高歌猛进,但是在基金上半年的调仓迹象中,并没有出现公募基金大幅加仓周期股的情况。基金依旧看好大金融和消费类板块,重点加仓的股票依旧是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大金融股票,对于煤炭、钢铁等周期股的增仓迹象并不明显。

光大证券认为,此前周期股表现强势,即便周期股仍有上冲动能,但可操作性下降。光大证券认为,由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限产的持续影响,工业品价格仍是涨多跌少,PPI已经连续3个月持平于5.5,短期没有进一步回落。而且根据工业品指数与PPI之间的短期关系,预计8-9月份PPI暂时回升的可能性还比较大,因此不排除周期板块仍有进一步冲高动能,但对此,光大证券不建议投资者继续追高。因为无论从时间和空间上来看,继续参与周期反弹的可操作性都在下降。根据光大证券的预判,由于需求的缓慢下行和去年基数的提高,年内PPI及企业盈利增速向下明显回落的趋势是确定的。

因此,光大证券认为,当前最好的策略应该是——赶在“盛宴”结束前选择离场或许更为稳妥。相反,如果因为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的再次强化导致周期品价格再次上涨,周期板块进一步上冲的话,反而是逐步兑现的好时机。根据2011年的经验,如果货币政策没有出现明显宽松,市场中期仍将重回防御主线,银行和电子、医药等非地产链消费是配置的主要方向。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