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下半程或更精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05 08:1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牛市下半程或更精彩)

始于2016年初的本轮行情,正在演绎的是一轮时间跨度较长的上涨周期。以中小创指数的底部构筑为标志,上涨行情已进入以强调进攻为特征的下半程。

到目前,本轮行情基本上形成两个阶段。上半程,以贵州茅台(2016年3月)创历史新高为起点,到今年5月为止。此期间,市场强调安全,消费白马不断崛起,一批龙头股先后创历史新高。正是因为这批白马蓝筹股估值重心的有效上移,为市场整体再上台阶奠定了基础。5至7月期间,沪深300指数的中长期均线转向大型多头排列(牛市特征),创业板指数也完成最后一轮底部震荡。至此,上涨行情下半程正式开始。突破口就是大金融、大周期品,市场情绪整体转向进攻。

从技术形态上看,领先指数上证50指数,目前已进入挑战十年下降压力线(3100点)的状态。领先股已先行一步,像中国平安、平煤股份、山东海化、云铝股份、驰宏锌锗、江西铜业等大金融、大周期品龙头,渐次突破过去10年所形成的下降压力线。由“点”到“面”,最终会体现在指数上。由此推测,这一轮上攻行情,上证50指数有望率先挑战并突破十年下降压力线,从而实现技术上的大趋势逆转。有意思的是,上证指数也在过去3个月悄然形成“红三兵”的月K线组合,这是典型的技术反转组合。

特别是,此前处于弱势下行状态的中小创也已转强。以创业板综指(399102)为例,上周已悄然突破大型下降楔形的外轨,技术上已实现反转。中小创的领先股也形成了强势效应,像科大讯飞、中科信息,其估值定位开始大幅提升,以市销率(PS)为例,当前这些领先股的市销率再次切入30倍,这是相对较高的估值定位。不过,在一轮趋势上涨行情中,这种估值空间的向上突破,对行情发展会形成正面推动作用。当然,目前还仅仅是泡沫刚刚浮起的初期,对于趋势交易者来说,当前并不是担心泡沫的时候,而是关注估值比价的时期。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一轮行情并不是重演上一轮的纯粹题材炒作,而是塑造新蓝筹的大行情。

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应该专注各领域综合竞争力突出的公司,无论是新产业,还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未来都会诞生一批新蓝筹股。首先,消费升级领域依然是重点。当前看好大金融,引爆点就是养老保险与税收优惠结合,以及金融科技兴起,看好四大国有保险、银行股(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券商(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金融科技先行者。电动车无疑是中长期景气向上的大产业,近期可关注一批滞涨品种,如亿纬锂能、当升科技、银河磁体等。信息消费领域正在全面升温,以人工智能、云服务为引爆点,联动半导体、物联网、新型显示等,可关注用友网络、北方华创、深天马、神思电子、锦富技术、中兴通讯、久远银海等。

其次,我们也看好投资领域的大周期品龙头企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成效,叠加盈利拐点。当前已进入供给、需求“双谷底”,供给稳中有落,而需求缓慢上升。板块个股方面,钢铁(酒钢宏兴)、有色(中国铝业、北方稀土)、化工(黑猫股份)、煤炭(潞安环能)等近期已显著转强。周期品领域的个股行情会持续延伸,远洋运输(中远海控)、高端制造(台海核电)等均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