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投行收入“打七折” 上市券商调整业务等待时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欣然 2017-09-04 13:3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投行收入“打七折” 上市券商调整业务等待时机)

28家A股上市券商的上半年业绩已发布完毕,分化成了主基调。投行条线的答卷如何?

上半年,投行条线的最大亮点是IPO提速,发行数量为237家,总融资规模1166.46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5倍和2.6倍。但受再融资和减持新规影响,再融资市场规模大幅萎缩,券商投行业务未受IPO拉动,累计收入141.05亿元,同比下降29%。

此外,券商投行收入结构中,占比最大的仍是债券承销,尽管较2016年底(79%)下降不少,占比仍接近60%。

面对IPO融资提速、股权再融资放缓、并购审核趋严、债券融资大幅下降的发展环境,不少上市券商都及时调整了业务结构。

只有8家收入正增长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28家A股上市券商投行业务累计收入141.05亿元,基本占了整个证券行业投行业务的半壁江山。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以18.44亿元的投行收入,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广发证券(13.3亿元),国泰君安(13.13亿元)排名第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投行收入也超过10亿元。

第一创业、华安证券、太平洋证券和中原证券四家券商上半年投行收入不足1亿元。

以中信证券为例,股权融资主承销规模1135亿元,市场份额13.51%,排名行业第一;债券主承销规模1997亿元,市场份额4.34%,排名第一;境内并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交易规模958亿元,排名行业第一。

IPO主承销项目最多的是广发证券。广发证券2017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IPO主承销家数为20家,行业排名第一,主承销金额105.66亿元,行业排名第一;实现股票承销及保荐净收入8.66亿元,同比增加57.17%。

从营业收入同比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华安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山西证券、浙商证券、国元证券和招商证券等8家券商的投行收入同比正增长,其余20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下滑最明显的是西南证券、中原证券、银河证券、东北证券和光大证券,同比下滑均超过50%。

从上市券商投行营业收入排名变化来看,28家券商中排名进步最大的是国金证券和长江证券,同比上升了6位。其中,国金证券从2016年上半年的第15名,跃至今年上半年第9名,长江证券则从第19名升至第13名。海通证券和浙商证券均上升了5名,海通证券从第九升至第四,浙商证券则从第22名升至第17名。山西证券和国元证券进步也较明显,排名提升了4位。

调整结构等待时机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审核与发行提速,IPO市场大幅扩容,但受再融资和减持新规影响,再融资市场规模大幅萎缩。据统计,A股市场股权融资金额共计5946.34亿元,同比下降34.19%。

在此背景下,不少上市券商都及时调整了业务结构。

以申万宏源为例,该公司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利用当前IPO业务加速的市场机遇,高效推动IPO和再融资等项目落地。同时,还在公司债券融资条线抓住一切有利发行的时间窗口,推动已获批项目的发行,并在债券低迷环境中尽可能为发行人节约融资成本。

据统计,上半年申万宏源共完成股票主承销项目13家(IPO项目7家、股票再融资5家、配股1家),主承销金额96.97亿元;债券主承销项目11家,主承销金额218.50亿元;新三板业务完成46个一级市场推荐挂牌项目和76个定向增资项目。

光大证券也在半年报中表示,面对债券承销市场的大幅下滑,公司主动调整业务重心,债券承销规模和排名逆势上升。

上半年,光大证券加强综合金融服务,积极参与对央企、国企及其他大型客户的竞标及服务;投行系统与分公司联手深耕地域;发挥光大集团协同优势挖掘业务机会,与光大集团下属子公司携手展开综合营销活动,针对核心上市公司客户进行联合走访。

截至6月末,光大证券在会审核的IPO项目储备18单,行业排名第八;并购项目储备3单,下一步将加大项目转化速度。

海通证券称,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积极应对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调整工作思路,并持续引进优秀人才、扩充团队,加强投行人才梯队建设。

上半年,海通证券股权融资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完成IPO承销项目18个,市场排名第二;重大资产重组项目5个,市场排名第四;新三板挂牌项目8个,新三板定增项目21个。该公司完成企业债承销金额81.8亿元,市场排名第二,公司债承销金额279亿元,市场排名第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