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反弹窗口仍在 继续关注消费和金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4 13:1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继续攀升,连续第三周收出阳线。支持市场走强的三股最大力量——周期、金融、消费白马走势分化。其中,周期板块全面走强;金融板块中的券商股展现了较好的弹性,涨幅居前。银行、白色家电股表现疲弱,领跌大盘。三大板块涨跌互现的分化表现导致了上证指数、沪深300等蓝筹股相对集中的指数总体表现不及中小、创业板指数。总体看来,技术面、基本面因素支持市场突破3300点,后续市场仍有上升空间。综合分析市场风格、公司业绩、行业估值等因素,金融、消费白马依然是持续关注的重点。市场风格未变情况下,参与主题投资需要高度重视公司基本面情况。

市场反弹窗口仍在

对2016年以来的上证综指进行回顾,可以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2016年1月27日2638点到2016年11月29日的3301点,期间市场在3100点附近遇到较强阻力;第二阶段是2016年12月至今,市场在3000-3300点的区间反复震荡,在3300点附近遇到较强阻力。通过对市场两次突破阻力位的情况进行比较,本次的反弹运行更为稳定、基本面支持力度更足。

首先,本次市场运行相对平稳,经过充分筹码交换,有效缓解了上升途中技术面积累的调整压力。去年第一阶段最后一波反攻是9月底开始,市场用一个月的时间突破了3100点,并继续向上运行了1个月,最终创出了3300点的阶段新高,两个月的时间市场共反弹了350点左右;第二阶段的最新一波反弹自5月11日的3016点启动,历时3个半月终于在上周突破了3300点一线的阻力位。

其次,本轮上涨来自上市公司基本面支持力度更大。去年上市公司盈利依然处于筑底阶段,在9月之前,净利润增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负增长。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盈利则保持着两位数增长。截至上周,所有上市公司均已公布了中报业绩。今年上半年全体A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6.4%,二季度同比增长13.2%。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继续回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0.5%,创出2014年以来新高。本轮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改善,反弹的主线也围绕业绩展开:金融、消费白马的盈利能力一直稳定、持续性好。周期股则在供给收缩的影响下,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以钢铁股为代表的周期板块的中报业绩均出现了大幅上涨。总体看,目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维系增长,资金面、政策面均较为平稳,市场的反弹窗口依然存在。

消费白马、金融仍是关注重点

市场运行至今,周期、金融、消费均已累计了不小涨幅,成长股也在持续走弱后开始修复性反弹。综合分析市场风格、公司业绩、行业估值等因素,金融、消费白马依然是持续关注的重点。周期股原有上涨动力在减弱,主题投资仍需关注基本面。

首先,金融板块下,银行股最具估值优势,抑制走势的因素在缓解。目前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在7.3倍左右、市净率在1.03倍左右,横向比在所有行业板块中最低,纵向比也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此前压制银行股表现的主要是金融监管、坏账方面因素。目前看,两个因素都有所缓解,金融监管方面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目前均稳步收缩,监管部门也强调了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坏账方面,中报显示行业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占比环比双降。在企业盈利回升的大背景下,银行坏账风险得到释放。金融板块下的券商股方面,行业利润降幅在收窄,从历史经验看,券商股在上涨趋势中往往展现出较好的弹性,在震荡行情中则会跟随市场的反弹在后半段往往有较好的表现。

其次,以白酒、白色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白马业绩出众,并有望受益于估值切换、A股国际化。具体看,白酒板块中报业绩超过市场预期。受益于消费升级、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带动毛利率进一步走高;白色家电板块上半年利润同比增加26%,目前整体的市盈率不到18倍,盈利与估值具有很好的匹配度。通常情况下,在三季报前后上市公司就开始反映下一年业绩增长预期,届时盈利增速、稳定性均佳的消费白马股最有望受益于市场估值切换。另外,海外机构资金在中国市场最为青睐消费白马,在A股国际化过程中,消费板块受益最大。

周期股的活跃表现主要受益于业绩增长。上周,国企改革也再有重要动作,国资委宣布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在中报业绩优秀、国企改革红利释放的影响下,煤炭、钢铁、有色板块成为了当周上涨幅度最大的三个板块。由于目前周期产品需求面尚未大幅回暖,且持续涨价引起了行业协会等方面的重点关注,涨价因素对周期股的支持力度可能会逐渐减弱。若相关行业内出现重要企业的改革、重组,有望刺激股价表现。

另外,随着市场上涨,相关主题投资也开始回温。上周,受苹果公司即将发布新产品消息影响,苹果产业链及新机型可能涉及的无线充电、AR等技术的相关主题公司股价走强。次新股、房屋租赁等主题表现也较为活跃。中报公布完毕,高送转填权预期升温,相关概念股也出现了活跃的迹象。但投资者在参与主题投资时还是要重点考虑相关公司的基本面情况,目前市场风格依然是重盈利、重估值,缺乏业绩支持的公司仍需谨慎对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