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股东”问题的最佳解决之道:老九不要走

证券之星综合 作者:曾文虎 2017-09-01 09:0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类股东”问题无疑是2017年证券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什么是“三类股东”?又为何出了问题?这些事,在局外人看来一头雾水,而业内人士甚为明了,当然,为数众多的证券公司等作为中介机构,或者包括证券监管层,是心知肚明的。而其中,所涉最为广泛的,则是“三类股东”本身,以及准上市公司的经营者们,他们是最揪心,甚至最焦虑的当事者。

“三类股东”指的是,在证券市场中,以契约型私募基金、信托公司或资产管理计划为持股的机构,对证券市场进行投资的股东。这三种类型的股东,在中国证券市场的过往历史中曾经有过,但是,近两年,产生和出现的比较迅速,而出了问题,也恰恰就在这两年。

在我国,由证监会直接管辖的能够发行股票的证券市场,包括上证的“沪市”、深证的“深市”和股转系统的“新三板”这三大块。在这三个不同的市场中,对拟挂牌上市的投资准入,标准大不一样。

沪市、深市在企业上市审核之时,要考虑股东的身份明晰。其办法就是采用穿透原则,对出资人也就是股东进行最终的身份核实。如果股东在审核时出现身份的不确定或有所疑虑,这家公司的上市梦可能就会泡汤了。而“三类股东”最容易出现股东身份不能明晰的麻烦了。因此,“三类股东”上市之时,问题就出现了,上市审核会把“三类股东”当作“鱼刺”看待,必欲去除之。

反之,新三板是以机构为主投资的证券市场,对挂牌企业投资者的准入,是鼓励和欢迎各类机构成为挂牌企业股东的。发行私募基金产品、信托公司产品、资产管理计划产品等的这些机构,实际上是新三板投资群体中的精华部分,是新三板的“鱼翅”。与此同时,由于机构们的调研、识别和判断能力比较强,在选择企业投资的时候,都会寻找优质企业进行投资。故而拥有“三类股东”,也就是拥有“鱼翅”的这些新三板公司,事实上也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群体中的精华部分。

然而,为何“鱼翅”甘愿要去变成“鱼刺”呢?

根源在于,在不同交易场所之间的挂牌上市的企业,其估值的待遇,是大不相同的。一般而言,在沪深两市,上市企业估值高,市盈率通常在50倍甚至更高。而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估值低,市盈率也就是十来倍。也就是说,新三板的挂牌企业,股票价格在五元钱左右,如果到了沪深两市上市,股票价格会倍增五倍甚至十倍以上。更糟糕的是,新三板的挂牌企业不仅股价低,而且流动性极差,融资十分困难,监管负担又很重。如此的反差,怎能不令新三板的挂牌企业争先恐后挤入沪深两市呢。更何况,监管层明确表示,新三板的好企业愿意转板就转板,不愿转板,就在新三板里面绽放。这种来自领导层的态度,也促使众多新三板的优质公司更加坚定了转板的决心。据统计,新三板优质企业,转板意愿十分强烈,已经签署了IPO辅导协议的已有500多家,另有千家以上的企业正在准备转板。

群体性的转板潮出现了,这可弄苦了那些拥有“三类股东”的企业。

在新三板,公司股东里面有“三类股东”的企业,要转板去创业板或者中小上市,突然发现和遭遇到了“鱼翅”变成了“鱼刺”的尴尬。首先是监管审核时必须把“鱼刺”拔除和挑掉了。这是一个非常费力费时费钱的麻烦事。拟IPO公司要花大力气去和“三类股东”们进行磋商、谈判,请他们出局。因为他们不走,上市无望。但是“三类股东”是不情愿走的。当时请进来时是如此欢迎,如请神进门。企业要IPO了,有更好的财富之路和更多的财富之梦。可是,好事不关己,不让进。现在要送神,就不容易了;再次是证券公司会计师律师事务所,为减少麻烦提高推荐成功率,对拥有“三类股东”的企业也不愿意做辅导了;其三是出现一种新的谋财之法,一些人借私募基金或其他有“三类股东”之嫌的身份,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二级市场交易之时,蓄意购买少量股份,之后该企业进行IPO辅导之时,在清理“三类股东”过程中,恶意充当“鱼刺”展开讹诈和勒索。由此可见,“三类股东”问题在解决过程中,给相关利益方带来了不少烦恼和苦处

“三类股东”问题的解决,引发许多人提出许多解决的方法和建议,而目前始终没有清确的思路,也没有形成有效的方案或办法。本来,在不同市场主体的投资者准入方面有所不同,是可以理解,也是正常的。需要打通间隔,不仅牵涉处理办法的调整,也牵涉法律方面的调整。这需要磨合,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碰撞、沟通。这需要时间。由于“三类股东”问题的存在,所涉市场各方争议、解说、等待、焦灼、甚至愤怒,形成了今年特有的证券热点事件。

为何不换一种方式思考,使“鱼翅”仍然还是“鱼翅”呢?鱼翅是优质品。鱼翅如果是人创造的,出产者其实就是一群有知识的专业人员,就是“老九”。“老九”一词最早出自元代,指的是儒生即有文化有知识的人。元代统治者把职业化成九个种类,优质的知识分子变成最下等的第九种人。在文 革时期,知识分子也是老九,是革命的对象。但是知识分子就是知识分子,她是人群中的精英,她做投资一定就会产生众多的“鱼翅”。即使是在文 革时期,有志之士也曾大声疾呼:老九不能走!

新三板如果有点志气,争点气,应该把做“鱼翅”产品的“老九”们能留住,这可是“三类股东”问题解决的根本方法。

留住老九们的方法和途径很简单,把新三板的流动功能培育起来,逐渐减少甚至消灭僵尸股,引入更多的投资者,建设好新三板的生态环境,最终是挂牌企业、特别是优质企业的估值与沪深两市的估值差异逐渐缩小甚至高于其,最终帮助和促使科技含量高的优质企业,在新三板发展壮大落地生根。所以应该做的,必须是以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和优质的制度供应,恳切地吸引和挽留拥有“三类股东”的好企业!留住他们,沪深两市不会再拥挤,新三板不会再空壳化;留住他们,让“老九”们制造和产生更多的“三类股东”!

“老九”不要走,留住“老九”!这是解决“三类股东”问题的最佳之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