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业务三哑火 点点客烧钱模式遇考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闫坤 2017-09-01 08:1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的“新三板移动互联网第一股”点点客(430177),现在颇有点山雨欲来的感觉。

(原标题:四大业务板块三个哑火 点点客烧钱模式遭遇考验)

曾经的“新三板移动互联网第一股”点点客(430177),现在颇有点山雨欲来的感觉。

2017年上半年,点点客(430177)收入虽然大增,亏损却也急剧扩大至55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

四大板块三个哑火?

点点客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向企业客户收取软件服务费,包括定制服务、广告服务、短信服务和流量服务等。

2016年年报中,点点客提出四大板块布局移动电商新生态。

围绕这些板块,点点客形成了移动电商工具、移动电商服务和移动广告等部分的收入。而从2017年上半年业绩情况看,点点客精心布局的这四大板块,几乎哑火了三个。

2016年时,点点客虽然亏损5100万元,仅仅看各大板块的收入还是很喜人:移动电商工具的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9%;移动广告收入1.1亿元,全部是新增的;移动企业服务收入8800万元,同比增长112%。

可以说,除了筹备中的没有获取收入,其他三个板块全面增长。

但是到了2017年上半年,情况完全变了……

毛利超过95%的移动电商工具收入只有3380万元,同比下滑一半;移动广告收入3000万,同比变化不大,但毛利率从14%下降到3%,对利润的贡献大幅缩水。

唯一看起来还不错的移动企业服务,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7.6倍,但毛利率从17%下降到5%。

四大板块获取的收入中,只有移动企业服务一项比较亮眼,但由于竞争激烈,毛利率一塌糊涂。

这种收入结构和毛利率的变化,导致点点客总体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66%,下降到2017年上半年的18%。

钱快不够烧了

连续巨额亏损的点点客,靠什么生存的呢?融资。

顶着“新三板移动互联网第一股”名头的点点客,曾颇得投资者的青睐。自2014年至今,点点客先后进行过三次增发,引入了包括深创投、上市公司张江高科(600895)和海隆软件(002195)等机构,累计募资超过2.6亿元。

问题是,在经历了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两次大亏损之后,点点客账上的现金恐怕有些紧张了。

据2015年度报告,点点客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是2.1亿元。而且当年公司的业绩也不错,净利润有3000万。

账上有钱还能赚钱,颇有“进取心”的点点客开启了大肆烧钱销售模式,成立了“银河军团”在各地推自家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誓要做另一个淘宝生态,迎接万亿级市场。

资料显示,2016年点点客仅直销人员最高时就将近2000人。另点点客还从硅谷引进了大数据专家,增强电商运营方面的实力,还频频对外投资……

烧钱对收入提升效果确实明显,2016年点点客营业收入从1.8亿到3.6亿,同比增长一倍;对现金流的影响是,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还剩1.3亿。

2017年上半年呢?继续烧,经营性现金流净额-7500万,账上只剩8000万。

按照目前的烧钱速度,还够烧半年……

高速烧钱难刹车

一旦资金链吃紧,正常的选择要么开源,要么节流。

先说节流。点点客似乎逐渐意识到烧钱有点严重,于是提出2017年战略重心转为扩张后的夯实基础。

不过,从上半年的情况看,这种说法并不能很好地解决资金问题,增长才是点点客目前的主要任务。

此外,2017年点点客陆续上线新产品,如小程序产品、智能广告平台,不管是研发投入还是市场推广,在前期想“节流”恐怕都不容易。

节流的可能性不大,那开源呢?

从2015年底,点点客就开始筹备第四次融资了。原计划发行1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亿元,后来调整一次,改为发行3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亿元。

无奈二级市场实在不给力,原定最低8块钱左右的定增价格,与二级市场上的2-3块钱倒挂太严重。最后,点点客无奈地在2017年1月撤回定增申请。

从目前点点客的股价走势看,短期内重启定增恐怕不容易:2017年8月31日,点点客又跌5.79%,收于1.14元。

开源和节流两条路都有难度,点点客真正接受考验的时候来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岩山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