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近500公司逾千亿资金征战股市 “炒股”成业绩双刃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1 08:0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500公司逾千亿资金征战股市 “炒股”成业绩双刃剑)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共490家上市公司进行股票 投资,初始投资金额合计达1252.45亿元。在A股总体企稳向好的背景下,既有上市公司逢高兑现利润,也有上市公司加速入市。“炒股”成绩成为业绩“双刃剑”,有的上市公司股票 投资收益大幅增厚半年报业绩,有的上市公司则因股票 投资失利而被拖入亏损泥潭。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在主业稳定、现金流充沛的情况下,适当进行股票 投资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丰富投资组合。不过,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以“炒股”为生则是“不务正业”,不但会加大公司业绩的波动,还会侵占发展主业的资金,拖累公司主业发展和业绩表现。

近500公司“炒股”

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上半年共有490家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较去年底增加了83家;初始投资金额合计为1252.45亿元,较去年底减少176.05亿元。上半年,由于A股市场总体向好,既有上市公司逢高兑现利润,也有上市公司加速入市。

在490家公司中,投资金额最高的为上港集团,共持有4家A股公司(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丰华股份、申万宏源)和1家H股公司(邮储银行)的股份,初始投资成本达141.5亿元。上港集团去年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邮储银行H股IPO,仅该项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就高达138.65亿元。

投资股票数量最多的是桂东电力。公司爱好“打新”,总投资金额不大,单只股票的投资金额基本为几千元,但在手股票的数量高达83只。公司半年报表示,国海证券为原先持有外,广汽集团、纳川股份、宁波精达、网达软件股票为公司自筹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其余均为公司通过新股申购中签买入。

从会计处理来看,不少公司将股票 投资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但更多的公司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或“长期股权投资”科目,长期持有的意图很明显。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举买入甚至“举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案例多发。例如,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斥资逾23亿元举牌国投电力,大北农举牌荃银高科并逼近第二次举牌线,永辉超市举牌中百集团。

“炒股”非长久之计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炒股”是业绩“双刃剑”。有的公司“炒股”收益大幅增厚了公司业绩。以海螺水泥为例,在股票 投资大赚18.6亿元的情况下,公司上半年业绩达67.17亿元。从过往业绩来看,稳定的股票 投资收益已成为海螺水泥一项重要的盈利途径。海螺水泥的股票 投资建立在稳定的主业基础上,这使得公司能从容地长期持有手中股票。近年来,海螺水泥只买卖同行业上市公司股票,价值投资和战略投资的意图非常明确。

部分上市公司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以“炒股”为生。以兰州黄河为例,公司在主业亏损的情况下,依靠手中22只股票的投资收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07.71万元。不过,当股市行情不好,股票 投资收益也可能拖累公司业绩。仍以兰州黄河为例,去年公司亏损2509.36万元。公司表示,证券投资亏损是造成公司去年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由于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的证券投资账面亏损2146万元。

“以‘炒股’为生不是长久之计。公司业绩如果主要来自于‘炒股’成绩,则公司的业绩波动会非常大。这样的公司一般会把股票 投资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股市和股票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当期损益。”北京一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慎对激进公司

上半年有27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闲置募集资金或通过融资的方式进行证券投资,拟投入资金总额共计332.05亿元。

例如,泛海控股4月授权全资子公司泛海股权投资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15亿元进行证券投资。8月,泛海控股将授权给境外全资子公司泛海国际股权投资进行证券投资的额度由不超过35亿元调整为不超过70亿元。

“应客观看待上市公司股票 投资。在主业稳定、现金流充沛的情况下,适当进行股票 投资有利于充分利用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同时,很多上市公司还有很多其他证券投资以及理财产品投资,适当配置股票资产可以丰富投资组合。此外,股票 投资有时是为了满足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某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该人士表示,如果主业不振、现金流紧张,上市公司仍痴迷于股票 投资则是“不务正业”。一方面,股票 投资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占投入主业的资金;另一方面,过度痴迷股票 投资会扰乱主业发展。一些公司喜欢把“鸡蛋”全部放入股市的“篮子”里,无疑加大了投资风险,甚至反过来拖累主业。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如果上市公司持股较少或投资与主业相关的公司,则属于正常情况。但如果持股较多且行业分布广,则应具体分析其原因。一些公司置主业于不顾,砸重金炒股,一旦炒股亏损,其主业无疑会受到影响,投资者对此类公司应保持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