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煤焦行情依旧火爆 动力煤进入平淡期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8-31 11:0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煤炭:煤焦行情依旧火爆 动力煤进入平淡期

行业表现

煤炭板块上周呈现大幅波动走势,尾盘显著拉升,煤炭指数全周收盘于3384.72点,周涨幅1.51%,跑输沪深300指数0.40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当周涨跌互现,除了中国神华一家停牌之外,35家上市公司中12家收跌,2家收平,20家收涨。露天煤业(002128)(11.84%)连续两周涨幅居前,美锦能源(000723)(10.79%)、山西焦化(600740)(10.23%)、陕西黑猫(601015)(9.95%)、*ST煤气(000968)(8.83%)涨幅居前。冀中能源(000937)(-4.81%)、云煤能源(600792)(-4.28%)、恒源煤电(600971)(-3.45%)、平煤股份(601666)(-2.80%)跌幅居前。

行业及上市公司动态

中煤能源拟转让部分非核心资产

美锦能源:发起设立矿业特种智能机器人研发公司

陕西去年煤炭去产能超目标41.8%

动力煤煤耗维持高位焦化企业开工回落

动力煤:周内环渤海动力煤指数和港口煤价均下降,港口煤价跌幅加深,国外主要港口动力煤报价整体回升。下游火电需求依然保持旺盛,当周日均煤耗维持在80万吨之上,可用天数下降至13天。北方港口运往广州和上海的运费持续回落,气温下降叠加冬储煤还未开始,动力煤或将进入平淡期。

焦煤焦炭:下游钢铁企业需求保持旺盛,焦炭价格第七次上调价格,焦煤部分品种已经开始进入上涨通道。焦化厂焦煤库存当周持续回升,重点钢厂可用天数整体持平。环保检查持续推进,当周焦化企业开工率相对疲软,尤其是大中型焦化企业开工回落。

无烟煤:无烟煤主要品种价格整体回升,下游方面,尿素价格连续回落,精甲醇价格持续回升,水泥价格指数周内小幅下降。

投资策略

短期来看,近期在高温天气持续影响以及下游钢铁复苏超预期两方影响下,动力煤整体维持在相对高位,焦炭价格持续上涨,第七轮提价也被顺利接受,价格回升效应逐步传导至焦煤段,部分品种价格开始回升。预计随着天气转凉,加上冬储煤还未全面开始,动力煤煤价上行或将遇阻。而环保因素叠加基建需求旺盛,焦煤焦炭价格或仍存上升空间。但从长期来看,在经济转型和GDP高增长无法持续的大环境下,煤炭产能过剩的局面并未有实质性的改变。预计在国家政策调控下,煤炭价格将朝着一个相对均衡下的价格靠拢。未来煤炭价格将稳定在常态区间波动,煤炭企业存在一定的盈利空间。从煤炭股基本面来看,由于行业未来景气度下降,国内产能过剩严重,下游需求相对疲软,煤炭价格波动受供给端政策影响较大,供给侧对产量的控制力度将影响煤炭供需状态,从而使煤炭价格偏离均衡价格。因此需密切关注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新政策以及执行力度、关注库存等变化,在煤炭价差中寻找投资机会,个股方面可关注低估值大型龙头企业中国神华、潞安环能等。此外还需关注西山煤电、山西焦化等具备国企改革、地方企业重组相关概念的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风险。

您是不是对行业板块,概念板块,地区板块,全部都一知半解?不需要担心,不需要迷茫,产业掘金【微信号:zqzxcyjj88】将会用最简单的形式概述热点,整理热点!来!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市场热点中午12点准时发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