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游资疯狂炒作次新股 “击鼓传花”谁接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29 08:4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游资疯狂炒作次新股 “击鼓传花”谁接盘?)

近日,上证指数站上3300点整数大关,一线游资全线出动,将火力对准次新股。截至28日收盘,次新股板块上涨3.54%,超过60只个股涨停。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游资多青睐刚开板的次新股,一是估值相对较低,有继续炒作的空间;二是流通市值有限,一般在10亿元左右,游资操作起来游刃有余。不过,随着监管趋严,这种疯狂的炒作料难持久。

超60只次新股涨停

“上周我们还在担忧次新股会否熄火,事实是炒作越来越疯狂,散户和游资纷纷进入该板块。”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说,随着上证指数攀上3300点,市场的风险偏好也在提升。从8月中旬开始,次新股行情启动,21日至25日,次新股板块上涨3.58%;28日再次爆发,单日上涨3.54%,超过60只个股涨停,市场赚钱效应凸显。

自8月初次新股龙头中科信息出现之后,次新股炒作不断升温,虽然24日中科信息开始停牌核查,但这并未改变市场对次新股的做多热情。分析人士预测,只要28日开盘半小时内,有三只以上次新股出现涨停板,那么行情就会保持强势,优选品种是与中科信息一脉相承的黑科技题材,尤其是与5G相关的股票,例如纵横通信、澄天伟业、华脉科技等。

从28日盘面来看,纵横通信、华脉科技等股票直接一字涨停,澄天伟业在短暂波动后随整个次新股板块再次爆发而涨停,纵横信息则是开板之后实现三连板。次新股板块资金净流入达18.46亿元。

随着市场对中小创板块投资情绪的修复,超跌次新股成为热点接力板块。经过长时间下跌,创业板估值大幅下降,加上证监会力挺并购重组为市场注入信心,创业板7月18日至8月25日反弹了5.20%。在消费股和周期股轮番上涨之后,估值到达高位,市场也在寻找高性价比标的,超跌次新板块具有一定吸引力。

在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看来,次新股此轮暴涨的前提是跌得够深,而且现在新上市股票基本都是三四个涨停就开板,一些次新股估值只有二三十倍,比某些大盘蓝筹还低。“中科信息算是次新股行情的引爆点,而且次新股与中小创存在一定联动关系,中小创在复苏,资金自然涌向次新股。”

一线游资现身

华泰证券表示,次新股强势反弹,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中小创市场情绪修复,超跌次新成为热点接力板块;二是IPO发行减速,次新股开板之后的涨幅回升;三是具有稀缺性的龙头个股带动次新股板块行情。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上涨中表现突出的次新股均具有流通盘小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受个别资金行为影响,不能完全反映整体市场的资金选择,对于基本面不能匹配估值的超涨次新股,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华泰证券所说的“一定程度上容易受个别资金行为影响”是指某些次新股涨停背后若隐若现的游资力量。

早前有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下半年大概率会有一波行情,小市值股票有望成为游资突围的重点。从目前被爆炒的次新股来看,果然几乎都有共通点——市值小、开板早。游资青睐刚开板的次新股,一是估值较低,有继续炒作的空间;二是流通市值有限,一般在10个亿左右,游资的资金压力并不大,在众多次新股之间游刃有余。例如澄天伟业、纵横通信两大被热炒的次新股,在开板之后均获一线游资入驻。

澄天伟业自21日起天天登上龙虎榜,一线游资登场,例如25日,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温岭中华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1674.51万元和775.20万元。其中,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更是在近期连续出现在设计总院、瀛通通讯、建科院、智动力、澄天伟业等个股的前五大买入名单中,而这些个股清一色是次新股。

谨防“击鼓传花”

对于次新股的暴涨,何时会迎来剧情反转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从近期监管层的表态来看,监管趋严是大背景,次新股的炒作行情随时可能出现波动。

日前,证监会主席在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从一年多的情况看,交易所的工作重心实现了向一线监管的转移,事中监管力度明显加大,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生态发生积极变化。中国的资本市场账户是可以看穿的。我们将发挥这一优势,加快中央监控系统建设,加强对跨境、跨交易所、跨账户异常交易的监测,使所有的违规交易都无处可藏。”

“接下来次新股可能会进入分化阶段,尤其是一些出现连板的新上市个股,以及虽然封住涨停板,但换手率非常大的品种。换句话说,次新股行情到了这个阶段已经成了‘击鼓传花’,一有风吹草动随时可能发生剧烈震荡。一些刚上市的次新股,存在大量获利盘,它们随时可能出逃。”吴国平说,当然并不是所有次新股都会这样,接下来机会可能出现在一些已经上市一段时间、但股价被拦腰斩断的个股,一些炒作资金会从刚上市的次新股转移到一些处于低位、成长性仍有看点的老次新股上。

前述深圳私募人士也表示,在疯狂的炒作氛围下,次新股的炒作热潮随时可能退去。“毕竟次新股炒作参与者多属短线交易,获利出逃是大概率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